網頁

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3 舊約聖經04 - Moses

Moses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應該耳熟能詳,因為他的故事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連小朋友都看過迪士尼的動畫版本,很多部分都可以簡單描述過去,既然如此,我決定把重點放在動畫中比較少著墨的地方,例如親情、種族和信仰等。
第一段當然要從Moses經典的出生/出身開始講起,如何讓一個平凡的希伯來小孩變成埃及法老最喜歡的王子之一,他「麻雀變鳳凰」的程度比Joseph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一切背後的解釋都是上帝,甚至連他小時候被埃及大臣惡言陷害,都可以用「裝傻天然呆」來矇混過去,到底這是「大智若愚」還是上帝巧妙的安排,我們就不追究了XD
這一段我覺得最聰明的就是Moses的姊姊了!怎麼會有如此聰慧的孩子,不但一路守護她弟弟,在埃及公主發現自己弟弟時,還懂得不動聲色地冒出來問公主說要不要找個希伯來人的奶媽,同時那個奶媽就是自己媽媽,不僅如此,這個安排不但讓Moses免於死亡令,他媽媽還可以因為照顧自己的小孩每天獲得一個銀幣!!神啊!為什麼我照顧自己小孩沒有這種待遇!!!
他們家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在Moses十四歲時得到揭示,慢慢地擴展到民族之情,這邊也碰觸到了一部分的種族不平等:在埃及境內越來越多的以色列人對埃及造成了問題,種族不平等之下使以色列人淪為奴隸,高壓政策與虐待以色列人的暴行使Moses終於看不下去並惹來殺身之禍,我們以香港、台灣越來越多菲傭、印傭作例子,讓孩子能夠更去體會當時埃及人的想法。
Moses開始逃亡後到受主蒙召的這一段我就直接僅以口述過去了,在我拿到的故事版本中上帝為了逼埃及法老放以色列人走,在埃及降下了七大災禍,礙於時間有限,我只從第七個災禍開始講。
第七個災禍果然不同凡響,埃及法老立刻叫Moses帶全部的以色列人離開、永遠不要回來,誰知Moses他們後腳才剛走,法老就後悔了,於是派兵直追,追到紅海前發生了什麼事,大家都已經知道了,這就是「出埃及記」裡面最經典的一幕:海水分開!關於海水分開這件事情,我很久以前就聽過不同的說法,有科學家試圖用自然現象解釋這一切是如何「自然又碰巧地發生」,但那能夠剛好遇到的機率實在太低了,除了Moses的故事外,我們還真沒聽說過哪裡有海底地震讓海水分開而且可以走人的呢!最近這樣的事件應該就只有出現在加勒比海盜的電影裡了^^;
以色列人平安穿過紅海,並目睹埃及大軍被海水吞沒後,他們覺得自己安全了,便開始唱歌慶祝,他們的歌詞是什麼呢?是「耶~~埃及人死光光了~~~~他們惡有惡報、老天有眼啊!」還有呢?還有的就是對上帝濃濃的感謝之意啊!「感謝」這兩個字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不懂得感謝,那麼人就很容易走上歪路;我在這裡並沒有說他們因此有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仰,因為他們對神的信仰的確還不夠穩固。
從過了紅海到回到迦南地,其實中間還發生了好多故事、走了好多年,我最喜歡的就是因為以色列人很愛抱怨,所以上帝不停給他們加考驗和試煉的部分XD 因為我們家有個抱怨王,而我真的非常不喜歡聽到人不停抱怨。以色列人怎麼愛抱怨法呢?在沙漠中流浪當然是非常辛苦的,只要一過得不好,他們就開始埋怨上帝了,所以為什麼之前說我覺得「感恩的心」很重要,因為一旦忘記要感恩、感謝別人,對人的態度就會從報以崇敬變成「都是別人的錯」,這也反映了他們對神的信仰受到許多考驗,就是因為還不夠堅定,所以神需要不停地在考驗中顯示神蹟來讓這些愛抱怨的以色列人知錯、懺悔,我只能說上帝真是很嚴厲啊....
就這樣明明只要走幾個禮拜的路程,他們走了三個月才走到Sinai這座山的山腳下,Moses看到上帝在這座山的山頂召喚他,就跟大夥兒說你們在這邊等我,我上去一下(當然不是這麼說但大意就是這樣),這邊有個下場戲的重要人物出現了:Joshua,在之前的旅途中Joshua展現了他的作戰才能,在Moses上山抄書的時候,他也是唯一一個堅定不移的人,所以為什麼Moses之後的重任會交給他,在這邊就說出原因了!
那Moses上山抄什麼書呢?就是十誡,但我只能說Moses真的也夠苦的了,因為上帝和這一代的以色列人之間問題還真多啊!當Moses抱著刻了四十天的石板下來,就看到大家(還是自己的親哥哥帶領的)在圍著金牛塑像跳舞、崇拜,整個火都上來,直接就把石板往地上一摔,第一個版本的十誡就爛了,真的是太令人生氣了!(還是說上帝覺得第一個版本祂不甚滿意,所以故意安排Moses這樣的動作,就可以叫他再上山重抄一遍?XD)然後他罰每個有跳舞崇拜的人把金牛塑像做成的金水喝下去(這樣我想到喝符水....這是哪門子的懲罰?金可是美容聖品耶XDD),還說我去幫你們跟上帝講情、拜託他大發慈悲原諒你們,但代價是你們必須要再流浪很多年才能回到家鄉,聽到這話所有的人都跪下來哭著說他們知道錯了....但後悔也來不及啦!
Moses之所以這麼緊張上帝生氣,我想到的是圍著金牛跳舞的畫面,和當時上帝決定要降大洪水之前、Noah去萬惡之城看到的景象是一模一樣的,當時上帝將這樣的行為視為墮落的象徵,所以如果上帝也認為以色列人已經墮落了,會不會就此放棄他們呢?還好在Moses的求情下(但因為有代價,所以我覺得比較像談判=P),上帝讓他再抄第二版本的十誡回去,還教他怎麼蓋一個可拆建的神廟Tabernacle(就是放十誡的「約櫃」的由來),和建築課中「會移動的帳篷」相呼應,這居然也是出自上帝之手?真是太有意思了!
Moses的故事到十誡正式宣告、神廟完成後就告一段落了,後面的主角將會由Moses變成Joshua。我覺得Moses這段故事雖然長,但裡面的小故事帶來的驚喜很多,可惜不能一一講述,算是遺珠之憾;而且因為整個故事情節拖得很長,所以劇情沒有Joseph的故事來得高潮迭起。但Moses代表的是民族之情,比Joseph的手足之情又再來得更高、更廣一點,接下來最後一週的Joshua到King David,更能讓人感覺到整個時代都不一樣了!能努力講到King David,我也算是盡力了^^; 雖然我也很想繼續往前講到所羅門王的故事,但太困難了而且內容還有點兒童不宜,後面的故事就留給小孩以後自己去研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