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華德福] 2017-18慈心華德福師訓二年級 Month 9

        這次師訓沒有繼續講「自由的哲學」,而是請到一位很資深的華德福老師Louise deForest來跟大家談談「教師的內在生命以及這個世代的孩子將為世界帶來的脈動」,光是看標題就讓人非常期待,聽她講話更是如沐春風 ~ 我看到一位充滿智慧、幽默、而非倚老賣老的前輩,談吐清晰有條理,時間拿握得恰到好處,即使經過那麼多年的教學,她仍然保有最前端的意識及思想,並且符合時代的脈動,這讓我非常地欽佩。

        「四大氣質在許多華德福老師手中變成僵化的教學框架。」從她口裡講出這句話,感覺沒有人能比她更有說服力了 ! 她講述的一些現象更是一針見血地點出了一些華德福老師的盲點,和一些我長久以來想說又不敢說的話XD 她多次舉出一些「非傳統華德福作法」的實際教學例子更是鼓舞了我,繼續實現心目中想做的教學。最後她一路諄諄善誘的一些提醒,也是我這一年來在幫孩子自學過程中的體悟,老師都講完了那我報告還能寫什麼呢哈^^; 真是傷腦筋了....。



        對於二年級的專題報告,我還真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因為從自學裡挑出來可以寫的題材很多,但都只是流於整理,分享出來也只是班門弄斧;真正想研究的課題像是「九歲危機」、「如何激發學習動機」、「如何培養意志」,卻都沒有答案,寫出來不知道在幹嘛^^; 如果是寫自己的感想和體悟,就把這篇筆記貼上去就好了,這樣大家就會說「你確定你不是在照抄Louise老師的話嗎 ?」眼看提出報告題目的期限只剩兩個星期,我只能繼續在睡前跟天使祈禱了XD

        回到師訓,除了主課程是聽演講之外,這次還做了粉彩畫、哲學小教室和優律詩美,對我來說都是可以放鬆的課程,怎麼說呢 ? 根據黑板畫的經驗,我發現只要是沒有水的東西我都比較得心應手,所以只要有濕水彩和泥塑,我就會很緊張,因為都做不好Orz果然這次的粉彩輕鬆就上手,一方面被同學稱讚覺得喜孜孜,另一方面又覺得我濕水彩好糟糕,要練好得先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這真是我的功課 ! 至於哲學小教室因為已經在主持一個「自由的哲學」的網路讀書會,所以已經克服了對這本書的離斥感,覺得老師的解釋非常有幫助;同時也看到認真念書帶來的報酬,覺得辛苦是值得的,所以會繼續努力念書 ! 最後優律詩美的部分,應該是上上次吧,我發現我終於能夠「享受」到優律詩美帶來的呼吸感了,我不敢說我感應到了什麼,但我覺得我在做的時候,內在有一部分已經不一樣了,能在開始接觸優律詩美的第二年下半段感受到這樣的美好,雖然遲但有比沒有好,我由衷感激 !

        這次明顯感受到的還有一些同學即將要在慈心任教了 ! 為他們感到高興,同時也希望未來能繼續和他們做同學。即將在八月中展開我的教師生涯的我,還是處在戰戰兢兢的狀態,總覺得到正式赴任之前還不知道有什麼變數,還是低調點好吧 ! 只希望教涯開始的第一年,不會被同時帶二小一起上學和繼續上師訓第三年而壓垮,也不知道三年級還有沒有能力把師訓筆記生出來,總之趕快把能唸的和該唸的書唸一唸、把體力鍛鍊好,剩下的就跟隨著我的人生藍圖走吧XD 自從開始遇上華德福後,就覺得很多事情冥冥中有注定,我總是能在我需要某些東西的時候得到許多資源與幫助,錯覺也好,意志也罷,不知道能歸因於哪裡的時候就只能謝天了,當然還有努力才行 ! 所以Louise老師演講的筆記終於要開始了......


  • 現代人缺乏睡眠

        Louise老師一開始就直接切入她觀察到的現象 : 這個時代的大人和小孩都缺乏睡眠 ! 華德福教育中很重視睡眠,這個大家都知道,但Louise老師從靈性角度再次提醒教師們要「在睡眠中工作」,她觀察到現在許多華德福老師都非常忙碌、睡眠時間減少,因此她特地提醒我們要重新審視我們與睡眠的關係。

        她介紹了睡眠的三個階段 :

1. Regeneration : 剛進入睡眠的時候,人的物質身和乙太身會把感知和經驗傳送給心魂,再由心魂傳到靈性世界;同時物質身和乙太身會進行建造和活化的工作,這工作是由大地力量 (地水火風四大元素)來進行的,所以這部分要工作得好,就仰賴於你平常和大地建立了多少連結,若要讓孩子也樂於和大地建立連結,就必須讓他們感受到大人也是喜歡和世界產生連結的。

2. Dismantling (拆解?) : 這個階段只剩下物質身和乙太身留在物質界,心魂和靈會進入靈性世界,這時候和整個宇宙的靈性是一體的。孩子需要將他們對自然的崇敬發展成認識他人的興趣,老師對於如何戰勝內在獨立性去關心他人提供了一個建議 : 在傾聽的時候,如果只關心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批判、喜歡與否)、而不是對方,就無法真正「看見」對方。

3. 完美的呼出 (這個英文是什麼我沒記錄到,煩請網友補充) : 這時候心魂和靈已經離物質身非常遙遠,並和靈性世界接觸,我們應該對更高層次的存在抱持敬畏。我們可以帶著心中的疑問與更高層次的靈性相遇、溝通,用更道德的方式、有意識地來迎接隔天會遇到的人事物,更高層次的靈性會給我們答案,一方面我們有自由的意志去決定是否要用更高的動機更努力地去追求目標,另一方面在靈性世界中相遇的對方在隔天醒來時可能會產某種直覺或意圖,因為在前一晚你們的靈性存在在靈性世界中相遇過、一起工作,對方會告訴你可以如何幫助他,或幫助你更了解他。

        Louise老師說,Steiner認為,這世界上不存在「無意識」的狀態,即使是人睡眠時,也會有Archangel幫忙看顧人的物質身。而人的習慣會讓人的物質身僵化,Archangel則會幫助調整,靈性思考(思考和行為的品質)就是靈性世界的養分,因此每晚睡前要練習帶著圖像進入睡眠,天使便會回應你完全無私的請求。老師有教我們一個練習創造圖像的方法,就是先看著一個藍色的大圓中間包著一個黃色的小圓大約20秒,然後閉眼睛想像藍色大圓慢慢變小、黃色小圓慢慢變大,直到變成外黃內藍,只要每天重複練習冥想,自己的內在或甚至外在都會發生改變。

        早上起來也應該要冥想,最好是自然清醒,而不是用鬧鐘把自己叫醒。而前一晚的靈性存在,會幫助我成為今日的我,所以早上起來時要傾聽靈性的聲音,就像在學習一種新的語言一樣。



  • Steiner給教師的四大準備

        第一天演講的後半段,Louise老師提到了Steiner給教師的四大準備,並藉此作為給大家的提醒:

1. Be an initiator:做一個開創者、和所有的東西相遇,這邊老師舉了她自己帶孩子造船的例子,告訴大家「當你知道這樣做對孩子是對的、是適合孩子的,就應該去做,而不是因為別人叫你去做你才做。」「和未來工作,而不是和過去工作。」所以身為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東西、自己不熟悉的東西、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唯有如此,才能帶給孩子需要的東西。

2. 發展對世界的興趣:不要只活在華德福的泡泡裡,對於世界脈動、其他教育模式的發展都應該有所認識(這點我點頭如搗蒜)。在華德福的社群裡,有許多內在衝突是很常見的,但這不是藉口,我們應該要去了解同伴的想法,因為不同的聲音可以帶來改變與進步,每個聲音都是很重要的、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3. Be a seeker of the truth:身為教師要對自己誠實、對一切誠實,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和底線在哪裡,每天反省自己的教學。Louise老師建議新手老師,在剛入門的時候最好能有一個心靈導師,那個人和你教授不同領域的學生,可以客觀地、真誠地告訴你事實,你才能看到自己的盲點;同時,你也必須做一個開放的人、能夠接受不同的意見,這樣你才能夠慢慢進步。

4. 不要僵化自己的教學:教學要一再活化更新,「如果做一件事情是出自於習慣,那那件事情就死了。」這句話我覺得說得太好了!!Louise老師在這邊又舉了一個德國小一老師的教學方式做例子,證明不是一定要走「傳統華德福教學路線」才是對的,那位德國老師覺得剛入一年級的孩子還沒準備好進入知識性的學習,所以他帶所有的孩子在距離學校頗遠的樹林裡,親手一磚一瓦地建造他們的臨時教室,透過這樣的專案學習,一年後,整個班級的孩子都變得不同了,更獨立、更有想法、更團結、更有動力,一年後他們也如期地順利進入學習。

        這邊她也給了我們很多反省和建議,例如要重新思考晨圈朗讀的詩詞,把你的感受透過一字一句傳達到孩子心裏;決定好教學的優先順序,而不是讓「班級秩序」凌駕在一切之上,這點真的很容易讓新手老師失焦並自亂陣腳;每個新手老師都會遇到自己不夠能力處理的學生,那就是你學習的機會,直到遇到下一個同樣問題的孩子,你便能做得更好。老師也用自己每年都重複閱讀Steiner的書做例子,她說她重複念Steiner的書念了三十年,直到現在,她仍然可以在每次閱讀的時候發現新的想法,她建議我們可以每天取一段Steiner的話,並在一天內用生活中實際的經歷去印證、體會Steiner的說法是否真實,我想這是我聽過最最實用的建議了!


  • 這個世代的教育課題

老師除了在第一天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現代人因為三個阻礙 (目標導向、電子產品的氾濫、過度忙碌) 而導致睡眠不足外,也在第二天的演講中繼續陳述這個世代需要面對的教育課題,同時包含了很多發人深省的話 :

1. 在上個世代,地球演化的目標是智慧,而這個智慧已經在自然界中呈現出完美的平衡。人類在上個世代的地球發展進程中有沒有發展出高度的智慧呢 ? 有 ! Louise老師到世界各地看孩子們的畫,都呈現出極高的一致性、都與自然有關,可見人類也感受得到地球的高度智慧。問題是這樣的智慧因為缺乏睡眠、缺乏與靈性世界交流的關係,在這個世代的孩子身上出現了阻礙,即使孩子有很高的智慧,卻因為受制於不夠健康的物質體而無法從靈性世界進入這個世界來。

2. 我們必須要真正了解人從死亡到出生的這段時間才能真正了解人:人要先消化上一世從地球帶走的東西、進入完全的靈體,才能建立新的動機、新的計劃去處理業力,並成為完全的「吾」。我們自己決定了下一世要誕生在哪個家庭裡、遺傳到哪些東西,這都是基於人/吾的自由意願,並為了讓自己達到更好的平衡。所以身為教師,我們的任務是幫助孩子去找到他們這一世的路,和「擁有大量知識」比起來,我們應該做的是讓他們去思考、去感受、去意願,讓他們有能力創造更好的未來。「只要能夠在孩子遭遇困難時,幫助他們、支援/支持他們,他們小時候的弱項說不定就會變成以後的強項 (那是他們為自己的未來做的準備)。」Louise老師如是說。

3. 孩子如果有破壞性的行為,反映出他正在受苦或害怕,而他遭受的苦痛沒有被大人看見,所以只好用問題行為來反映。尤其這個世代的孩子變得更加多元、更加多樣化,和以前單純的孩子不一樣,大人卻只當這些「不同」的孩子是不正常,覺得這個世代的孩子越來越多「行為問題」、越來越多疾病,但到最後可能會發現,班上「正常」的孩子變成少數,那麼還可以用什麼標準來稱之為「正常」呢 ? XD

4.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這個世代的孩子所帶來的多樣性,代表了什麼 ? 如果人的入世都是有原因、有目的的,那麼這群新世代的孩子就帶來了新的能力、新的力量、新的理解方式,身為老師,我們必須要「看見」這樣的改變,同時改變自己、去順應世代的改變。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我覺得非常經典 : 有些華德福老師對於班上有狀況的孩子非常熱心,會找很多方法來改善,並要求家長在家裡要做A. B. C等各種治療,但往往不見成效,只是苦了家長,這就是只僵守著固有的治療方式、而沒有真正去看見孩子的例子。身為教師,你是為了「方便教學」還是「良好的班級秩序」,而急於導正孩子的問題行為呢 ? 在你急著「修正」他時,是不是意味著你覺得他的行為是有問題或不正常的 ? 結果你忙著找方法來「讓他恢復正常」,卻忘了去看見真正的他,這樣的「修正」不就代表了根本的「不接受」嗎 ? 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棒的省思 !


  • 新世代孩子的四大類型

Louise老師引用一個德國人智學醫學博士的研究,告訴我們要面對這個全新的世代,或許該從以前的「四大氣質說」跳脫出來,試著用全新的眼光。這位德國博士Henning Kohler針對有狀況的孩子做了多年研究,在某一次與Louise老師的對談中,口述了他的新分類:

1. Soul-warm:這類型的孩子帶著一個溫暖的心魂而來,也需要人們給予他們溫暖。這類型的典型通常是女孩、高敏感、「薄皮膚」,害怕改變和入睡,缺乏安全感。他們是家裡的掌控者,關心世界、為別人擔憂,有無窮的同理心與責任感,甚至是宗教情懷。如果這類型孩子的老師心情不好,他們可以一眼就看透老師的感受,並因為無法幫到忙而痛苦。

2. Scout/Seeker:這類型的孩子有無窮的精力,永遠都在動個不停,因為為了確定他們的人生,他們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時間很少。他們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悅,想和每個人做朋友,也很喜歡送禮物。大方、有創意、勇於冒險、有無窮的興趣和很多點子;相對地,他們不服從權威、需要自由與彈性、重視正義,天生就是領導者來服務他人,願意隨時隨地學習新知。在現代的名詞裡他們常被稱為「過動」。

3. Poet-soul:這類型的孩子是天生的詩人,安靜、內向、夢幻、害羞、不專注,想像力豐富,喜歡思考有深度的問題(ex. What is death?)。他們是天生的說故事高手、心魂的專家、心理學家,學習東西喜歡由深入淺,但偏偏傳統教育是由淺入深。他們可以獨自和想像的玩伴一起玩,和自然元素有密切的連結。在現代的名詞裡他們常被稱為「注意力缺失」。

4. 保護實象:這類型的孩子很聰明,但在學校都學不好,因為他們必須知道學習的內容如何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唯有在實用的教學裡感受到實用的理由,才能學得好(ex. 數學不好的孩子卻可以買賣牛奶沒有困難)。他們需要看到實物如何運作,對事物運作的方式感到好奇,但今日的教學和產品消滅了生命中的實象,所以這類型學習困難的孩子越來越多。他們為這世界帶來了極強的意志、生命力(實用性)和人性,並請求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來接收,為此,我們必須跳出我們目前既有的制式框架。在現代的名詞裡他們常被稱為「學習遲緩」。

      雖然在Steiner提出來的世界發展進程中,我們正走到離物質世界最近、離靈性世界最遠的階段,但Steiner仍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圖像:在未來,人們會變得非常關心彼此!真的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太好了!Louise老師說,這就是這個世代的孩子的任務,人類必須往更靈性的方向前進。因此身為華德福老師,我們每天都要不停地學習新事物、打開自己的視野,因為世界正在轉變。她給我們兩大「利器」:Study & Meditation,再怎麼忙也要找時間好好睡覺,並做好上面這兩件事....."I have all the time I need." 我想把她說的這句話貼在我書桌前的牆上XD 每次想偷懶的時候就拿出來勉勵自己。一個教學三十年以上的資深老師,仍然每天保持閱讀和冥想的習慣,難怪她仍能保有最符合時代脈動的觀點,我要向她看齊!謝謝她這次給我們的一席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