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1 舊約聖經01 - Abraham and Issac


夏季了!天啊!這年度最後一季的主課程開始了!真的要開始倒數了.....

放春假的時候我好好想了一下關於最後這三個主課程,形式上大概會跟之前差不多,但做法會稍微改變一下,因為這將是我最後可以幫孩子上的自學課了.... 所以我會把「我希望教給我孩子的東西」放進去,感覺不會那麼華德福,最後的大project方向也可能會改變,但無論如何,我會盡我的全力在最後的時間好好把握和孩子共度的學習時光^^


-----
最後一個語文主課程是「舊約聖經」,上次已經講完諾亞方舟的部分,這次要從Abraham開始講了。

其實如果是有讀過舊約聖經的人應該都知道,舊約的故事實在很多,除了像諾亞、摩西這些比較有名的人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人物,名單大概就像老太太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對不起沒有褒貶的意味),畢竟它在講的就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啊!所以我在一開始也跟孩子說了,聽聖經故事就好像在聽我們的中國神話一樣,真真假假,但都是文化和歷史的一部份,最重要的是要能明白故事想傳達給我們的東西,就可以了。

所以四週的語文課,我們怎麼樣都不可能把舊約聖經講完的,我決定就仿照二年級的「聖賢故事」來挑著說,當然幾個按照順序出現的重點人物都要出現一下,每週大約講到兩個人(中間會有傳承的部分)的重大事蹟,想辦法把他們的故事串成大的脈絡,第一個故事就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巴別塔!

巴別塔的故事非常經典,就是人受到惡魔的慫恿,想建一座高與天齊的高塔到天上去,而神只用了一招就輕易化解:讓他們說不同的語言,於是人們無法再繼續合作,只好依照自己不同的語言到世界不同地方去生活,高塔也被摧毀了。

這故事裡耐人尋味的地方很多,例如惡魔是用什麼方式說服King Nimrod的?一開始或許是因為之前神降大水的因,後來是因為人自己的貪婪?惡魔總是想變成另一個神,老是追尋一個追不到的影子不累嗎?人聽讒言聽多了,本來還有些遲疑的最後都深信了;還有人們因為語言不同而不再合作、互相猜忌和誤會,由此可見語言的重要,那我們還能不把英文這個第一共同語言學好嗎XD

這個故事更重要的地方是介紹了Abram的出場,他就是後來帶領以色列人到迦南地的Abraham,上帝為了嘉獎他,讓一直都沒有子嗣的他在年老時終於獲得一個兒子,他最有名的故事就和他唯一的愛子Issac有關。

話說惡魔沒事就喜歡去找上帝抬槓,而且時不時就要像個老媽子一樣把人類拿出來數落一下他們的不是,挑撥上帝與人之間的情感,這次卻是上帝自己誇下海口說Abraham對祂忠誠到連自己的兒子都願意獻給祂,不知道祂講完有沒有後悔..... 畢竟我們常常被提醒不要隨便考驗人之間的情感,因為有時候情感是經不起考驗的啊^^;

總之,惡魔就和上帝打了個賭,說人類再怎麼忠誠,都不可能忠誠到連兒子都願意獻祭的地步,所以上帝就對Abraham下了清楚的指令,要他帶自己的兒子去某座山上殺來獻祭,Abraham聽了非常害怕,這個害怕有好幾種層次:第一,這真的是上帝給的指示嗎?上帝會要他做這樣的事嗎?第二,上帝的指示是對的嗎?這樣做是對的嗎?第三,如果不做會怎麼樣?這三個問題不論是哪一個,聽起來都叫人害怕。Abraham徹夜未眠,但天亮時他決定了,無論如何他都會按照上帝的指示去做。

他帶Isaac去山上的途中,惡魔也出現過兩次,第一次他化身為老人,對Abraham說:「上帝應該不會叫你殺了自己的兒子。」第二次他化身為年輕人,對Isaac說:「你爸爸要殺了你,快逃走!」不過這兩件事情都沒有影響Abraham的決心,當他和Isaac一起蓋祭壇、Isaac問他「爸爸,我們要拿什麼獻祭」時,他終於告訴Isaac,獻祭的主角就是他。

這個故事我以前讀到的時候一直很不能接受,也很不能理解Abraham和Isaac的想法,但這個版本的故事寫得很好,它化解了我的疑惑,例如一開始Abraham聽到上帝的指令時心中的害怕;一路上的痛苦與疑惑;告訴Isaac真相時,他說「你很快就可以回到天堂去,你願意實現上帝的指令嗎?」這樣的說法充分展現了他對生死的寬慰以及尊重孩子意願的心;而Isaac在天使的幫助下也勇敢地說他準備好了;最後天使阻止了Abraham,父子兩人深情擁抱久久不能自己,這種種細節讓一切變得合理起來,也讓讀者感受到這些人物心中的情感變化。

剛好這幾天正在陪孩子看Star Wars第三集,對照Anakin從Jedi變成黑武士的過程,剛剛好就像惡魔在Abraham身邊數進讒言的故事一樣,同樣是對抗親愛的人死亡的恐懼,Abraham要做的事情我自問自己都難以辦到,現在看來就更加覺得難能可貴了。很慶幸的是在現實中,我們不太有可能會遇到這麼極端的考驗,但透過這些故事見證到人類非凡的信念和勇氣,也能給予孩子一個值得崇尚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