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教養] 謝謝你跟我不一樣

昨天參加Iro學校舉辦的親子旅行,在集合報到的時候,Iro的班主任忍不住又跟我讚美Iro,說他真的是一個很貼心、很懂事的孩子。原來前幾天有同學因為玩具發生了一些糾紛,有人在生氣,Iro就跑去安慰對方說那個人不是故意的,算啦不要計較了等等,我聽了有點小尷尬^^; 因為Iro也不是第一次這樣了。還記得K2親子旅行的時候,Iro在車上也安慰了一個一直在生媽媽氣的同學,說他這樣一直發脾氣,他媽媽會很傷心,結果對方媽媽讚美他真會講話,那是我第一次跌破眼鏡;前一陣子我也是特別收到班主任的電話,說Iro在學校上足球課時,比他好朋友的那隊先馳得點,他特地跑去安慰對方:「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可以了!」老師忍不住一直跟我說我教得好,要跟我看齊。

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其實....這應該是他天生的個性使然,不是我教的啦!我最多只有貢獻在『碎碎念講道理』的部分而已 XD」「坦白說,他個性最好的部分,我也教不來啊!」這件事讓我後來做了一點小反省,其實和前一週回台灣時的狀態剛好相反,那時候我正煩惱兩個小孩很不受教:作業不認真寫、交代過的東西都忘光光、學習不夠主動積極....族繁不及備載。那時候師訓時,和同學討論的重點就在於:我覺得我已經把我的要求降到最低最低的「生活習慣基本標準」了,只希望他們能夠秉持「認真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態度就可以了,為什麼講了那麼多,還是做不到,到底是真的很難、還是沒有那個心呢!?慘的是小孩,那一週可被我罵慘了^^;



還好師訓的同學們都是我的明燈,Louise老師的演講內容也剛好符合我的困境,同樣的話我明明自己以前也說過:「我是愛真正的你,還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那個人?」如果我們只是用自己「理想」的標準來要求孩子,而不是真正地「看見」孩子,那麼當孩子理所當然達不到我們的要求時(因為孩子和我們不同,所以理所當然他們不會百分之百適應我們所給的條件),我們還會愛他們嗎?更露骨的例子是你是否反問過你自己:你說你只要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就好,那假如他長大了真的只去掃路邊,你可以接受嗎?那個時候你還會毫無保留地愛他嗎?還是你會跟他說:「誰叫你以前都不聽我的話,現在你長大了,自己替自己負責!」換句話說,當我們在說「只要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時,其實心裡預設的都是孩子有一天會出人頭地的畫面吧!

所以我再次問自己這個問題,發現我仍然是一個不及格的母親,「恐懼,是通往黑暗面的道路。」Star Wars的這句名言在我內心響起,是的,我聞到了濃濃的恐懼的味道,即使我以為我已經很放得開了,但我每天一直對小孩耳提面命的原因,不就是我深怕哪天他們真的去掃路邊的恐懼嗎?難道是我對小孩的信心不足?還是我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因為我幫我的孩子們選了一條我不曾走過的路,所以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出人頭地嗎?人生勝利組?我不自覺地把自己的標準套用在他們身上,還跟他們說「我會給你們自由」,但原來這自由是有前提的,我是多麽地狡詐啊!

Louise老師的演講中,提到新一世代的孩子們和過去的我們有多麽不同,我們面對的是全新型態、學習方式和人際關係都更多元的孩子,身為教師應該要用全新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而不是用過去的標準,例如過動、注意力缺失、學習緩慢等「症狀」,在現今的社會裡被當作不正常,但何謂「不正常」?如果「正常」的孩子變成只剩少數,那是否他們才是「不正常」的一群呢?同理可證,當我把我覺得「非常基本的學習態度」套用在孩子身上時,是否真的「非常基本」,還是對他們來說「非常困難」?如果我不能從他們實行的困難上去看見真正的他們,反而一直試圖去「修正」他們,那我就不是在讓他們發揮天賦,而是在虐待小孩了.....。

Iro被讚賞的這個例子點醒了我,他有他好的那一面,而且那些優點絕對不是像我,是像他自己,所以「不要跟我一樣」,又有什麼不好呢?說不定他的優點會帶領他走到另一條與我完全不同、或許更好的道路。同時間,關於教育我也領悟了一點:真正的教育不是把人教育成你要的樣子,而是讓他成為他要的樣子,所以如果孩子或學生很成功,身為父母或師長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呢?我可能只會說,我做的最對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把他們變得跟我一樣XDD 畢竟這個世代已經被我們這輩人弄得很糟了,下個世代需要新型人類來拯救,有點像X-men要幫全人類換血的感覺,一切就拜託你們了!<(__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