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教養] 生命的脆弱

春假時回台灣,配合嫘祖養蠶的課程,我特地帶小孩去苗栗的養蠶場參觀,走的時候買了50塊錢的蠶卵,想說我們家附近很多桑樹,養蠶寶寶沒問題!在等待蠶卵孵出來的時候,家裡的檸檬樹上也幸運地發現了兩隻毛毛蟲,是黑鳳蝶的幼蟲,我們一併收養了牠們,希望能看到毛毛蟲羽化成蝴蝶的過程。

上週二一早,Noki就大叫:「蠶寶寶孵出來了!」養過蠶的我還真沒看過剛孵出來的蠶寶寶,體積真的超小的!和螞蟻一樣大。因為蠶寶寶的數量太多,我怕之後不夠空間養,所以去問學校老師有沒有興趣養來給小朋友觀察,老師說有!於是我就把我們的昆蟲箱裝著一半的蠶寶寶拿去學校了。我們家的昆蟲箱有兩個,第二個在養毛毛蟲,我想蠶寶寶還小,就先用有通氣孔的盒子來裝,等毛毛蟲羽化後,就可以搬進第二個昆蟲箱了。


沒想到,我上週末從台灣回來,就收到了兩個噩耗:剛孵出的蠶寶寶們因為沒有空氣都死光了(不知道是誰什麼時候把通氣孔不小心蓋起來);在我回台灣的那幾天正好開始結蛹的毛毛蟲,被寄生蜂吃掉了.......T_________________T連續兩天受到這樣的打擊,我真的有點崩潰.......。

什麼是寄生蜂呢?如果不是遇到這樣的事,我還真不知道毛毛蟲會這樣(之前養過一隻白紋蝶幼蟲,成功羽化成蝴蝶飛走了)。話說我們在觀察黑鳳蝶的蛹的時候,就發現兩個蛹時不時會扭動,之前的白紋蝶不會這樣,我們還想說這兩隻是不是比較有活力。結果剛好我不在家的時候,Noki發現有東西從蛹裡鑽出來了,但不是蝴蝶,是很噁心的幾隻像蛆一樣扭動的蟲!朋友查了資料告訴我,應該是鳳蝶的天敵--寄生蜂,牠們在毛毛蟲的身體裡產卵,然後等到毛毛蟲結蛹的時候,才出來把毛毛蟲吃掉,我們家這兩隻無一倖免,虧我們跟毛毛蟲們培養了一陣子感情,沒想到居然在結蛹的時候遇到這樣的不幸,真是令人又傷心又生氣。

我本來心想還好我有分散風險,拿了一些蠶寶寶給學校,所以過幾天去學校問老師,看能不能分幾隻讓我帶回家,沒想到接到第三個噩耗:學校的蠶寶寶也差不多同一時間陣亡了T_T Iro知道後都快哭了,因為我們這麼辛苦地帶蠶寶寶回來、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照顧牠們,沒想到蠶寶寶和毛毛蟲都分別遇上了不同的厄運,這接二連三的打擊實在太大。Noki的反應則是「生氣」,氣寄生蜂太可惡、把毛毛蟲吃掉,氣蠶寶寶這麼快就死掉、沒有一隻能養,但,這就是生命不是嗎?

生命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本來就是會有很多困難和險阻的。我爸爸當初就說這麼小的蠶寶寶,能生存下來的可能沒有幾隻,果然,生命真的很脆弱。我突然覺得這或許是比看到毛毛蟲變蝴蝶一個更好的經驗,因為毛毛蟲變蝴蝶是本來就已經知道的,反而是其他的事情我們從沒想像過。我告訴他們以前的人都要生很多小孩,因為以前醫學不發達,很多小孩都活不過六歲,而現在的初生嬰兒,頭三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在醫院有專人照顧的,生病有藥醫、有人照顧,加上醫學發達了,大家慢慢就覺得生命好像很簡單?其實不是啊!不論是蠶寶寶還是人類的小嬰兒,都是一樣脆弱的、需要好好守護的,或許我們之前把生命看得太簡單了,總覺得蠶寶寶順利長大、毛毛蟲變成蝴蝶是理所當然,但試過一次才發現,並不是的!所有的生命,不論大小,都需要我們用盡心力去守護!

當我從台灣回來發現蠶寶寶的通氣孔不知道被誰關起來後,本來非常生氣,因為我臨走之前才交代Noki負責照顧毛毛蟲,Iro負責照顧蠶寶寶,但兩個人那幾天都沒有在照顧牠們,我覺得他們是太看輕昆蟲們的生命了,難道蠶寶寶的命比不上人類小嬰兒的命嗎?我們為蠶寶寶們默哀了一分鐘,隔天也為被寄生蜂吃掉的毛毛蟲們祈禱,希望牠們能在天堂裡快樂地展翅飛翔,雖然這樣結局是沈重的,但如果能讓孩子們明白到生命的脆弱與平等看待每一個生命,那牠們的犧牲也不算白費了。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在庭院裡再度發現新的毛毛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