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教養] 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

今天早上我老公要我幫他把襯衫折成外面商店在陳列的樣子,因為這樣打包再拿出來穿比較不會皺,雖然我不情願地開始動手,但心裡也很清楚,如果不是他知道我會,不然也不會來找我,問題是為什麼我會、別人不會呢?

晚上睡覺前我跟孩子講一個故事,關於一個很不喜歡跟媽媽去逛街的小女孩,她一直都不喜歡陪媽媽去逛街的時候站在旁邊等一兩個小時,直到有一天,她看到店員一直不停地在把媽媽翻過的衣服折回去,漂漂亮亮地像沒人動過一樣,覺得很厲害,於是就這樣在旁邊不停地觀摩(很幸運地因為媽媽一直逛,所以她觀摩機會很多XD),最後她就變成一個折衣服的能手。

那個小女孩就是我。


事隔多年,我也沒去探究為什麼我當時那麼「無聊」(事實上也真的是很無聊),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有很多「自學」經驗,這些都不是大人叫我做的,也不是從學校學的,很多事情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遇到,就算不常遇到但只要是不尋常的(特別好、特別快、特別美等等諸如此類),都會激發我的好奇心、想看看人家是怎麼辦到的,能夠學的就把它學起來,這到底是好勝心作祟還是天生停不下來,我不知道,但我還蠻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擁有這個能力。

最近在看一本學語言的書,裡面第一章節就講到人的記憶能力,事實上我們背過的單字如果不去用它,都會慢慢消失在記憶裡,但如果在背過的一個月後就複習一次,就能將記憶消褪的速度減緩50%,意思就是原本在一年後只剩下兩成的記憶,經過有效的間歇式複習,可以在一年後記得五成。各位,能提高到五成已經很不錯了,因為原本可能更低,但要想想,最好的情況都只剩一半,那代表我們如果只靠學校學習,那麼離開學校後,學過的東西再怎麼了不起就也只剩一半而已(除非你持續使用),那樣你這輩子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少太少了。

所以我告訴孩子:只靠老師或大人教你,是不夠的!現在我全職照顧他們,其他時間做的業餘工作都跟以前的專業無關,卻跟我平常自己拉哩拉雜研究的東西有關,所以以前的人指望好好念書畢業後找個好工作,其實是風險最高的想法,如果你不靠自己去學一些「和學校教的事情無關」的事,那以後肯定只能做一些讓自己覺得可憐兮兮的工作,因為你沒有選擇權。

雖然我也一直想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但說來說去還是要靠他們自己,做父母的只能在他們說「我不會」和「沒有人教我」的時候,反問他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學或是解決?換句話說,可能也就是我太沒耐心或太不喜歡依賴人家幫了(欠人家人情),所以能自己做的我都自己想辦法解決,某方面來說這樣給自己壓力太大,但看到小孩對自己或身邊周遭的事情都沒有任何要求、無心追求進步,也是會蠻火大的-_-

那天兩個小孩正好都在學校上了足球課,我就問Iro,有沒有發現他們足球隊的19號射門很厲害?我說當教練叫大家排隊輪流去射門時,你在旁邊可不是閒閒沒事做或只顧著玩跟聊天耶!麻煩你看一下人家怎麼射門才會射進、別人怎麼接球才守住球門,第一步觀察,第二步就要想:如果換我射門我要怎麼踢?如果換我守球門我要怎麼守?如果一個小時的足球課裡,你只當你有在踢的那30分鐘在上課,那你充其量也只上了半小時課;但如果別人踢球的時候,你有在注意看、用心學習,那你就是真正上了一小時的課!拜託不要再這樣浪費生命(和媽媽的錢)了好嗎?

生命中的分分秒秒,都可以是你學習成長的機會,不要等別人來教,要自己想、自己學!程度的高下,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