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媽媽] 我的孩子是來報恩的

除了好玩事外,其實最近也有一些感觸,覺得我的孩子真的都是來報恩的(對我選擇性失憶了),就像上週末師訓時聽到的:「在生命藍圖裡,來當壞人的都是你的貴人,你要感謝他。」我想我自從當了媽媽後,就一直在人生路上更加精進、甚至開始修身養性,這一切似乎發生得很自然,但回頭一看,我之所以能辦到那些突破自己的事情,不就是因為「為母則強」嗎?當父母真的是一段很重要的經歷,人生中沒幾個如此重大的事情能讓人成熟那麼多,而且你的學習與成長還會不斷前進、永不停止,我們怎能不對自己的孩子心懷感恩呢?

昨天帶孩子出去買東西,回來的路上兩個人一直吵架,比較記仇的Noki一路碎碎念,說他一定會記得這天的不好;Iro卻在走出西鐵站的時候說:「今天好開心!」我真的很佩服他的豁達,也很感謝他的寬宏大量,如果不是因為他有這樣的心胸,我怎能老是隨便對他發脾氣又不怕他記恨;多謝他總是記得事情好的那一面、忘記壞的那一面,提醒了我也要選擇性失憶一下,所以我真的很感謝他,也感謝Noki在我的教養路上帶給我的跌跌撞撞。已經不記得是人智學的哪一本書裡看到這句話:「孩子比你多經歷一個輪迴,所以他一定是來教你些什麼的。」(事實上我再也找不到那句話的出處了^^;害我甚至懷疑這句話是不是來自我的幻想)他們真的教會我很多!

至於兩個孩子的學習情況,最近真的是有感而發順手做個媽媽筆記記錄一下,相信情況可能還會有所改變,但觀察他們的不同之處是有趣的,也給自己未來的教養做個參照:




[Noki]

與其說這孩子聰明,我倒覺得他是得天獨厚地有許多天賦,許多事情他都不需要特別努力就不用經歷任何挫折,而且表現都在平均值以上,例如學術、朗誦、畫畫、鋼琴、足球,幾乎每件他學過的東西都學得很快,老師也對他期許很高;但可能就是因為學得太容易,所以他意識不到自己有天份的地方,反而因為太快學會而覺得無聊,容易變成「三分鐘熱度」,最後可能每件事都只學到一點皮毛,這是他需要注意的地方(舉例:這孩子最近才剛開始練籃球,又說他想打桌球,但事實上足球教練一直希望他往職業足球發展^^;)。

雖然他也不算笨,踢球、下棋的時候也看得出來會自己動腦,但如果要期望他每件事都會自己動腦,那只會讓自己氣到傷身而已。有一次看他寫數學,明明老師出的是有「規律」的東西,但他都沒發現,只一個勁兒地每題都算一次(好吧當時他可能沈浸在計算的樂趣裡,我後來覺得是我多事了),媽媽我實在看不下去,就提點他「你沒發現老師這樣出題原因在哪裡嗎?」結果過幾天老師跟我聊到,說他在上數學課時自己告訴老師,他發現某種規律了!老師覺得非常驚喜,我則是笑笑,我只能說他雖然要人提點,但只要提點一次就夠了,之後就能舉一反三,也算是中上了啦!

因為許多時候難免會拿他們兩個比較,我心底其實覺得或許Iro是比Noki要更聰明一點的(那種聰明可能是靈活的聰明,這等一下再詳述),如果真要給Noki下個評語,我會說他是「悟性高」囉!就是未必聰明到會自己發明什麼方法,但一學就會、一點就通。再舉個例,又是他做數學的時候,中位數的題目他一年級時就做過,我看他到二年級還在用手指頭算中位數,又忍不住想出手教他把兩數的差值除以二(因為已經教到除法),還問他如果你發現你已經學了很多新的東西,卻還在用以前的方法做事情,那代表什麼?他立馬回我:「代表沒有進步。」我不得不說他理解得非常快,難怪以前一年級老師也覺得他好像可以感應到老師想表達什麼,其實我是要說「那就要想一想是不是還有更好的方法」,但我相信我只要點他一次他之後就不會再犯了,這是他的特出之處。


[Iro]

有時候我們覺得一個人非常聰明,未必是他學術成績好,而是他的思考很靈活,Iro就給我這種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從小他就得自己想辦法玩,他表現在玩遊戲上的創造力比Noki還要驚人很多(Noki的創造力都拿去畫怪物和亂七八糟的東西了XD),有時候我做事情做到一半,想說他怎麼那麼安靜,走過去一看,他告訴我他在玩他自己發明的遊戲,而且還玩得有模有樣,讓我十分佩服。

可能也是一直不服輸的個性+想跟哥哥一樣厲害,他可以拿手邊各種材料去主動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拿口水膠塗在牆壁上想黏他的畫,最後沒有黏反而害一堆螞蟻動彈不得,也因為這樣常常做一些會被我罵到臭頭的事情。但很感謝上天給他一副豁達的心腸,又或者說是神經大條,他從來沒有因為被我罵過而因此卻步-_-所以有時候生氣之餘,我也是會佩服他的心思,希望有一天他能用這種精神去做番大事。

但就是因為太習慣獨立思考了,這種人反而很難「教」,因為他聽不進去別人講的,只執著於他自己相信的,就算我跟Noki跟他講了一百遍事情當時是A,他還是要說是B,這樣如果以後能成大事,我看也是很危險^^;只能說自己學、自己想是很好,但如果心中只有自己、容不下別人,也是很糟糕,這就是他的人生課題了。


也由於Iro的靈活性大於Noki,所以Noki相對顯得循規蹈矩,不能做的事情就是不能做,只有在弟弟開個頭以後才有膽跟著做;但Iro就沒有這層道德顧慮,為了達到他的目的他可以騙人,雖然騙不到我,但不知道以後如何-_-而且哥哥起了頭之後,他就會變本加厲、火上加油,真的是很妙的一個組合.....,我只能說趁現在年紀小,趕快把他們的好習慣、好觀念建立好,免得長大以後走上歪路救不回來。

小孩那麼有趣如果有本錢多生幾個其實是蠻好玩的,可惜我沒本錢了,就把這兩個顧好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成就了,用最近一個感觸來作結:對的事持續做,即使很小,都可以成就偉大的事;偉大的事,即使很小,都可以改變世界。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