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2

一轉眼,兩個月又這樣過去了!雖然我最近要寫的東西已經多到爆炸,但該寫的還是不能忘,趁現在還有記憶趕快來紀錄一下:


[晨間慢跑]

有幾次開始上課後我又回學校開會,看到三年級的學生在外面跑步,沒想到二年班也開始了。跑的距離不長,就從小學部跑到幼稚園門口,來回六趟。但明明是慢跑,愛鬥的小男生就偏偏要比快,結果慢跑最後變成賽跑,我說那不是就失去慢跑的原意了嗎?我說跑步要慢慢跑三十分鐘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你們跑那麼快就浪費了啦!




Noki還說,班上唯一的女生跑得比較慢,他還幫她多跑了一趟(真是雞婆)-_- 我說你這樣沒有幫到她啊,你明天應該要陪她慢慢跑,說不定大家就決定都一起慢慢跑了。但是後續如何我就沒有再問了^^;


[數學]

之前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現在只有一份作業,以前一年級反而有兩份,九月開了班親會才知道,原來之前主課程還沒進入數學,現在進入數學課程,就開始有數學作業了。

不過數學的部分好像因為班上同學的程度不一,所以功課一下很簡單,一下又變很難,這部分就在家長間引起了討論。我想老師應該還在抓每個人的程度到底在哪裡,畢竟一年級時沒有帶過,一下難一下簡單就當老師在給小孩測試程度吧XD還好小孩後來也沒有再反應哪裡怪怪的了,現在主要就是練習3的乘法和除法的交換律而已。

不過值得嘉獎的是,我提過Noki老師出題是有規律的之後,他就會自己觀察,還在學校跟老師說他找到規律了,讓老師很驚訝,我想這應該就是支持他一直對數學保持興趣的地方吧^^


[閱讀]

二年級開始,老師規定每個星期都要帶三本圖書去學校,但不知為什麼,Noki換書的頻率越來越高,有時候晚上看完幾本,他就拿著跑去放書包,說明天要帶去學校換。

我問他:「你這麼快就換一本,別人有時間看嗎?」「老師不是說一個星期帶三本,你一直這樣換老師不會說話嗎?」但他似乎一股腦兒地想把好笑的書帶去給同學看,讓我不禁有點懷疑:你真的有在看書(字)嗎?

有同學帶了比較知識性、比較多字的書去學校,被老師勸退,我想說他們現在這階段,應該也沒有能力看太多字的書,但如果可以,我當然也希望他能多認得一點字-_-不然他不是回我「看不懂」,就是叫我幫他念,我.很.累啊!


[霸凌]

這裡孩子比較直來直往,我們也已經習慣了,但遇到對Iro不友善的還是頭一遭,詳情我在上一篇[輸贏之間]的文章已經提過了,不過隔天他們彷彿沒事發生似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請大家吃牛舌餅發生了什麼魔力,他們對Iro變得非常友善,讓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論如何,這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就讓它繼續維持下去吧!

沒想到放了重陽連假回來,收假的前一晚,Noki突然開始滔滔不絕地跟我們投訴誰誰誰對誰說話不客氣或沒禮貌,感覺上大家針對某個與Noki比較要好的同學,所以Noki覺得不公平,問題是有時候Noki跟他站在同一邊,就會被大家一起排擠,他們只好去找一年級的學生玩。

對於這件事情,我是沒有說什麼的,反正這種事情難免會發生,我也不想下太多指導棋,總之公理正義自在人心,時間久了應該就會解決的。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在他跟我們講完這些事情後,我發現他居然也開始對弟弟用那種口氣說話,我提醒他「己所不欲不施於人」,沒想到這種事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很好,上學期的模仿打人事件又再度重演,只是這次變成言語暴力了。

今天他對弟弟講了非常傷人的話後,我真的很生氣,我覺得這種話你對外人講就算了,朋友可以生你氣、不理你、不跟你做朋友,但我們是你最親的親人,弟弟還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傷害他?這個行為又凸顯了「自我」的問題,我總是感覺他在強勢的同學間隨波逐流,明明知道這樣不好,還要模仿人家,「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講什麼?還是你只是把自己當成他/她?」這個問題我要好好想想怎麼處理,雖然應該也是過一陣子會消失,但我希望越快越好,而且最好之後都不要再發生了!


功課Noki每次回家都五分鐘寫完,相對於弟弟K2已經有兩份功課,我想想還是請老師再多加一份作業給他吧!問過他本人的意願,既然他喜歡數學,就請老師出點數學題讓他練習,之後如果寫膩了,可以再換其他功課,老師也同意了,就看看接下來一個月試行的怎麼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