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2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又到飛台灣的時間了!這次按照老師們的行程來走,心中難掩緊張與興奮之情,出發的前一晚我居然失眠了!?到底是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出發的當天早上我還在打包要帶回台灣的東西,想趁自己一個人回去的時候把小孩不用的玩具搬回去,沒想到一邊整理一邊回憶起孩子小時候玩這些東西的情景,突然明白丟小孩東西對父母來說為何如此困難,因為姐丟的不是東西,是回憶啊(淚),當然,這些回憶會永存心中,但也很清楚地知道,沒有了這些玩具,以後會再回想起來的機會也很微小了,但不割捨,就沒辦法再盛載更多的東西,所以還是要「斷.捨.離」啊!

        所以面對Iro用哭腔說:「可是你回台灣我會很想你、我不想要你走~~~」我還是只能咬著牙跟自己說要勇敢,我要讓孩子看到一個願意成長的我,就如同我希望他們也會自我成長一樣,多得有老公和婆婆的幫忙,星期五孩子一下課回到家,我就往機場出發了。




        這次和老師們同行,除了在飛機上很安靜地自己看了書之外,沿途都有人可以討論和指點迷津,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和另一位家長住在背包客棧,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嘗試的體驗,第一晚就在大廳一邊吃便當一邊聽其他背包客分享他們的經歷,彷彿自己也去了很多地方旅行,第二晚和其他學校來作師訓的老師一起吃飯,也見識了不少,接下來的兩天就一直持續在這種硬體上雖有缺憾、但精神非常飽足的狀態。

        這次的主課程由鼎鼎大名的Ben Cherry教授,他目前是大中華地區華德福教育發展的主導人,常年往返各地做教學和指導的工作,第二堂的人智學入門(二),就由經驗豐富的他來負責講課的任務。名師一出手,就知有沒有,我覺得他真的講得非常好,不但開始後不到半小時就化解了我之前對Judgment的疑惑,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讓我從頭到尾都聽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第二天他要趕飛機所以提早離開,沒有主持到最後一小時的問題與討論有點可惜,如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再多多聆聽他的教導,每一分鐘都是滋養與收穫。

        其他課程也與上次做了些調整,本來上午和下午各有一種藝術活動,這次因為上午要做Ben老師的工作坊(六種基本練習),所以只剩下午一種藝術活動,不過一天上音樂,一天上優律詩美,也蠻充實的,不知道是不是上了Ben老師的課很開心,還是和同學很聊得來,所以這次師訓從頭到尾都很快樂,一點辛苦的感覺都沒有XD




  • 神智學是什麼


        標題明明是「人智學入門(二)」,為什麼會講到神智學?其實神智學和人智學有密切的關聯,前者是在人智學出現前就存在的東西,後者則是Steiner從神智學中分流獨立出來的,所以要說神智學是人智學的基礎也不為過,我們在學習人智學時,應先對神智學有基本的了解。

        Ben一開始就舉出了「天、人、地」的觀念,人往下接觸物質界(地),往上接觸靈性世界(天),神智學主要就是在講靈性世界,但第一章要先講解人的本質,所以這一部份不管是人智學還是神智學,都是一樣的(只是Steiner常常把同一樣東西用很多不同的名詞來代表,這是在閱讀上容易感到困擾的地方)。

        然而自從工業革命、物質主義興起後,人類失去了和靈性世界(天)的連結,把所有的東西都只當作「物質」來看待(這就是我們的科學基礎),把動物當成一種「東西(thing)」,地球也當成一種「東西(thing)」,但其實萬物都有它的靈(非常同意,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對各個宗教的神感到懷疑,如真有人問我相信什麼,我會說我相信某個大自然不知道什麼名字的神,當時我只知道「大地之母Gaia」),我們把地球當成東西來對待,因此地球正在死亡。

        其實人類每個古老的文化和傳統,都知道人有其在世界進化史上的任務,只是現在忘記了。在世界進化史上,人類和地球的命運正走到最低點,離靈性世界(天)最遠,雖是最差的時代,但也是必經的過程,人類必須在此時刻點開始進化、重新取得與靈性世界的連結,才能再將人類與世界往上提升,不然最後就只能同時步向死亡。



  • 人智學是一種科學


        人智學在當初Steiner創立時,完完全全是科學方法(我在「思考的訓練」這篇中有解釋),因為人類的科學只相信「眼見為憑」的證據,因此只能從物質面來解釋許多事情,但很多情緒、感受是眼睛看不到的,科學要怎麼解釋呢?科學家只能說「人激動的時候會釋放大量的腎上腺素,所以力氣會變得比平常還大」,這句話充其量只能算是種「現象」而已,你問自己你如何把手舉起來,我們只知道大腦透過神經下達指令,然後手就舉起來了,這解釋不到什麼,因此Steiner主張把應該「全面性」地來綜觀人的本質,因為單看物質面不夠,人還有心魂(Soul)、還有靈性(Spirit),你把這些東西都拿掉了,是無法正確解釋人和這個世界運作的真實面貌的。

        這時候我一直想到「科學怪人」的電影,故事中的科學家認為把人的器官都組好,就可以創造出生命,生命真的是這樣形成的嗎?現代科學家用複製技術來創造生命,也一直引起爭議,假設人真的可以複製了,複製出來的人可以算是人嗎?畢竟記憶無法複製、生命經歷無法複製、靈魂和靈性也無法複製,這樣製造出來的生命是完整的嗎?這些都是問題,而回到剛才關於神智學的說法,我們到底應該把複製人看待成「人」還是「東西」?這些科技的誕生不就正正是因為人類過於注重物質主義才衍生的嗎^^;

        "To think, to observe, to fresh your eyes." Ben這樣說。"To think is not enough. Only thinking can get you free from the thing. " Steiner之所以能從理科背景走出來創立人智學,就是因為他不受限於他所學的,他還從真實世界中去觀察、去經歷所有的感受,對任何事物和看法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不斷去驗證他的理論是否真的可以實行於這個世界,這是人智學非常重要的精神,甚至是Ben也告訴我們:"Dont' believe me!" 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全盤接收,所以人要精進,就要做六個基本練習,第一個就是「思考」。



  • 六個基本練習(內容略)


1. 全然清晰的思維的培養
2. 意志的鍛鍊
3. 平靜的心情
4. 正向的態度
5. 以全然開放的心胸面對所有新經驗的態度
6. 重複前面五個練習



  • 神智學在教育上的應用


        Ben舉了一個例子,是一個國外做的實驗,將兩批出生日期相差幾天、但卻因就學制度而導致相差一年入學(幼稚園)的孩子來做智力的追蹤統計,結果發現早一年入學的孩子到了小學五年級時,ADHD的比例明顯較高,思考也多框架;反而晚一年入學的孩子智力較高,這現象是因為「晚學」還是因為其他原因呢?Ben解釋是因為晚入學的孩子在童年時期獲得了比較多的「愛」,而愛是與智力連結的。

        孩子在童年時期,他們亟欲和世界做連結、把整個世界拉進來,所以華德福教育贊成讓他們在大自然中跑跳,而不是坐在教室裡學習,過於重視物質界的吸收,會把人跟天的連結切斷。人一生的過程,從出生開始就是遠離天(靈性)、親近地(物質),像一個反過來的拋物線,直到中年後開始老化,才又步上遠離地(物質)和親近天(靈性)的路徑,如果人在童年和天的連結發生斷裂,到老年的時候越來越接近天,會出現很多恐懼,這恐懼來自不了解,因而會害怕疾病、死亡、依戀塵世。

        人智學想拯救童年、拯救孩子,讓他們在長大後了解他們對這世界有任務、有使命,去幫助他們面對世界的困難。

         另外Ben在另一個地方提到,我覺得可以在這主題上做個整合的是:人在第一個七年(0-7歲),主要在發展生命體(又稱「以太體」),這個乙太體和水有很強的連結,存在於所有的植物體裡面,和光也有很強的連結,由於以太體本身有很強的記憶性,所以和智力也很有關係,在這段時間內發展好健康的身體就可以有強健的乙太體,所以對未來的智力很有幫助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 從批判Judgment來看人的三元(身心靈)


        上次課程已經介紹過人的身、心、靈三個組成,這次Ben舉了一個我覺得非常好的例子來說明靈(Spirit)和心(Soul)的層次有何不同。

         例如家長和老師在溝通(或單純講兩個人就好),如果兩人有意見相衝突的地方,在當下那個時間地點處理,一定會有很多情緒容易爆發。如何用一個「層次比較高」的方式來處理呢?Ben提出了幾點:首先,準備好自己的意識;然後通知對方,讓對方準備;當兩人都將意識提升到較高的層次、提醒自己真正的責任(例如:為了孩子),兩人就不會陷於爭吵,這所謂「比較高的層次」,就是「靈(Spirit)」,剛才那個很激動的情緒,就是「心(Soul)」。

        就像天、人、地三層一樣,靈、心、身也是同樣對應的,六個基本練習就是在幫助我們把自己抽離事情的當下,跳到比「心」再高一層的「靈」,好像第三者一樣更客觀地來看自己,以及對方,兩個人如果都能跳脫到「靈」的層次,才能看到問題和人的本質,不然陷於「心」的層次,就會有很多情緒性的東西出來,包括批判,這是「低層次」的東西^^;

        當你能進入到「靈」的層次,當你生氣時,你不會說「都因為你所以讓我這麼生氣」,而會說「我有我的問題/困難/障礙,所以我感到生氣」,這是真正理性又客觀的思考,也要能正視人及問題的本質才能做到,六個基本練習的第一步就在鍛鍊這個東西。




  • 斯斯有三種,心魂有三層(內容略)


1. Consciousness Soul 意識心
2. Rational Soul 理性心
3. Sentient Soul 感知心



  • 人與動物的不同


        上次上課提到了礦物、植物、動物和人的不同,這次Ben又再從物質體、生命體(乙太體)和星辰體來解釋,有個蠻有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觀點值得參考:植物除了物質體外,沒有容納心魂的器官,只能容納生命體,所以植物有生命的基本功能,卻沒有辦法像動物一樣有感受。而構成植物的幾個基本元素是C H O,C是碳,來自物質界;H是氫,當和氧結合變成水的時候,會受太陽熱力的蒸發而離開地表、逃離地球;O是氧,和氧結合是生命體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

        但請問一下,空氣中最多的氣體是什麼?不是氧,而是氮,為什麼氮在空氣中佔了五分之四這麼大的比例?因為當氮和動物的蛋白質結合時,產生了心魂,植物沒有那麼多蛋白質,所以最高只能到生命體,這就是動物和植物最大的不同。但動物又和人不一樣,人比動物多了靈性,因為人是地球上唯一能直立的動物,這個動作是從出生開始,要花一整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的,它和動物一出生就能站立的動作本質上完全不同,動物是靠本能,人則是靠一出生的靈性慢慢從頭往下流注,控制眼睛、控制手,最後翻身、花一年時間才能控制好他的腳,這個靈性是從天往地的方向前進的,所以嬰兒一出生頭佔的比例最大,隨著成長,手腳越來越常才離頭越來越遠。

        孩子因為是從靈性世界而來的,所以當他們還小時,心魂經常會飄浮在空氣中,導致坐不住、愛亂動的現象,這時候要怎麼讓孩子的心魂回到他們身體呢?就是「愛」,愛會溫暖孩子的身體、讓他們的心魂願意待在這個身體裡面,直到人死後、心魂離開身體,生命體也會消散,身體會恢復成完全的物質體,由大自然很快地接收,在那之前,生命體幫我們抵禦大自然的這股力量,這就是生命體的作用。

ps. 以這個論點來看,人(神)智學認為人和動物是不可能透過輪迴互相轉換的,他們甚至駁斥「演化論」的觀點,認為人是這個世界進行到某個成熟的階段而出現的,在那之前,世界要先發展礦物,礦物階段成熟了才出現植物,植物階段成熟了才出現動物,人是完全不同於動物的出現,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人是從猴子演化來的,那難道動物是由植物演化來的?植物又是從礦物演化來的嗎?



        "Don't believe! Think!!" Ben最後留下這句話給我們,這真是我到目前聽過的其中一場最充滿睿智的演講!最後附上優律詩美課結束時,老師複誦Steiner的一段話:

我穩穩地站在大地之上
我堅定地走在人生的旅途
在我的內心,充滿著愛
在我的行動裡,帶著自由
在我的思想中,深植著信心
這五者是我的目標
這五者是我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