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教養] 輸贏之間

        Noki升上二年級後,學校也多了一批一年級的學生,這群學生是從幼稚園一起升上來的,團結和向心力自然不在話下,但也顯得稍微有點排外,二三年級的學生邀請他們一起玩他們都不要,在學校自成一格。

        Iro的個性一向不拘生熟,見人就想一起玩,雖然一年級的學生已經用不太友善的態度「暗示」他不要一起玩,但一向「堅持到底」的Iro又怎麼會理會呢^^;這陣子不但已經有許多次好幾個一年級小朋友對Iro一個人玩拔河、贏了還很得意的情況上演,昨天甚至還出現有人用跳繩的繩子不停甩人、打到Iro的情況發生(很明顯是故意的),當下我只能按捺住怒火,走過去告訴那孩子:「你剛剛打到人囉!你應該說什麼?」「這個動作很危險,不要再做了!」




        在我告誡那孩子時,他旁邊的同伴過來跟我投訴Iro剛才用木塊當成槍對著他們,很沒禮貌,其實我都看在眼裡,心想那時候你明明就在跟他互射,現在居然跟我投訴他這樣很沒禮貌!?但當時已經有點情緒,再講下去恐怕會做出太衝動的事,加上我正在跟學校的人談事情,所以當下我只回了一句:「我想他應該是在跟你玩?」後來想想覺得這樣實在太弱了,每次遇到事情都這樣腦筋一片空白,這樣以後怎麼當老師。

        那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好呢?在情緒上漲的當下,滿腦子想的一定是怎樣才可以把對方小朋友抓起來打屁股啊XD但當然不可以這樣啦!在回家的路上,我先跟Iro說他剛剛有被人投訴,問他是不是真的,他告訴我他拿木塊起來當槍玩,覺得很有趣,而且在他的理解中,他以為他找到了一個對方也有興趣一起玩的東西,畢竟他被拒絕很久了。坦白說這在外面遊樂場,真的沒什麼大不了,而且是積木塊、不是木棍之類尖的東西,但既然別人感覺不好,我的原則就是「不要做」,而且已經有人明確表達「這樣不禮貌」,那我們以後就不要在這邊這樣玩了!

        但有趣的是,只有Iro一個人怎麼可能玩的起來?另一個在跟Iro玩的就是投訴他的那個人啊XD這一單又要怎麼處理呢?到晚上冷靜了以後,我覺得我隔天應該要去好好謝謝那個孩子,謝什麼呢?謝謝他有勇氣站出來說話啊,如果他不講,我們就沒有溝通的機會,而且我想告訴他,我已經告訴弟弟這樣做不好、以後不要做,希望他也能做個好榜樣給弟弟看!果然今天放學時我跟他講了這段話,他很爽快地就答應我了,之後我覺得一年級的學生溫和多了,當有人做出不友善行為時,其他人會討論或規勸,這就是我真正想達到的效果啊+_+ (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就是了)


        然而在今天回家的路上,我和孩子們又討論到另一個議題,已經忘了一開始的緣由是什麼,但講到輸贏,讓我想到之前好幾個一年班孩子和Iro一個人拔河的畫面,對於好幾個孩子(年紀還比Iro大)拔河贏過一個人還那麼沾沾自喜,我始終覺得很不舒服,除了他們無法理解什麼叫「公平」之外,最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應該就是那自以為贏了的表情吧。我突然覺得人的眼裡只有輸贏真的很可怕,因為只執著於結果,反而把應該放心力的過程忽略了;我告訴孩子,只有不計較輸贏的時候,你才會把時間和心思放在正確的地方---做你該做的事,跑步就好好跑、跑到自己最快的成績;唱歌就好好唱、唱出自己最好聽的一首歌,把你的心力放在這些事情上,而不是一直去想著怎樣才會贏、怎樣不會輸,不然追求勝利到最後,什麼可怕的事情都做得出來,那就太恐怖了!

        但要怎麼樣才能達到「不計較輸贏」的境界?坦白說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天生不在乎輸贏:一種就是怎麼樣都贏的人,另一種就是怎麼樣都輸的人,其他的人都在輸與贏的地獄之間徘徊,只有「看破」的人才能超脫。我告訴孩子,要學會不計較,就要失敗幾次,也要贏過幾次,每個人要花的次數不一樣,但只要一天不看破,痛苦的就是自己。Noki說他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不喜歡比賽,我就回他說「不行」,你沒有經歷過,就學不會,這種體驗都是必須親身學習來的,逃避也是一種「看不破」啊!

        講著講著,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每次老師都只會站在旁邊看,從不出聲規勸,可能這真的必須讓他們慢慢自己去體會吧!現在告訴他們,他們應該也聽不進去的^^;但我還是真心地希望,我的「各個擊破」策略可以慢慢發揮功效,就每天一點一滴地潛移默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