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自學] 自學到底要學些什麼?(下)

在我給自己放暑假的那兩三個禮拜,我又給了自己「莫忘初衷」的提醒,我必須回到當初的決策點:我們要自學,那到底要學什麼?適逢唐鳳以最年輕的政協委員之姿踏入政壇,他的「自學人生」本已是傳奇,現更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自學」變得很紅,連住在冬山鄉的朋友都問我,慈心華德福和人文哪一間學校好?這你先問自己主流好還是非主流好吧^^a選學校不是選熱門的啊!不可諱言的,自學促生了好幾個奇葩人物,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曾經自學過,再沒有人敢隨便給予「自學」否定的評價,問題是,許多自學的家庭都分享他們用哪一家的遠距教材、線上資源,但如果自學就只是在家裡自己寫參考書,那實在無法獲得我的認同。

有趣的是,一切我覺得也是機緣,半年前向朋友買了一本二手書,直到暑假結束才有時間看,是十年前大前研一的名作之一-思考的技術,裡面居然有線索!大前研一的二兒子,就是高中開始自學的,他非常贊成這件事情,而且他一直奉行他到目前為止「攻無不克」的理念:人要會思考、不要死讀書,他認為自己能那麼快轉換領域並迅速成為管理學界的大師,都是因為他保持非常開放的心、只靠觀察並認真思考,什麼專業知識、名校學歷通通都不重要,他要人們把學校學過的東西全部忘光光,「現在的學校是破壞人腦的凶器」,他甚至這樣嚴厲批評,其實主要就是詬病傳統教育讓人死讀書、只求標準答案啦!


當然,理科出身的他,對於「怎麼思考」提出了許多見解與建議,其中包括經常練習、多觀察、不斷問問題並解決問題,更詳細的「科學方法」我就不多說了。然後英雄所見略同的是,第二次慈心華德福師訓時,我才知道Steiner也是主張要我們多想、多思考,只是他是用「非傳統科學」的方式。Steiner肯定「思考」的重要,而且希望人們保持存疑、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種說法,除非你自身體驗過、經歷過,換句話說,Steiner標榜的昰一種「體驗式學習」,你聽到了一種理論,你去試著去做它、感受它,再決定要不要相信它、接受它,這過程昰需要你不斷去思考的,甚至以旁觀者的角度,去覺察自己到底在幹什麼、想什麼,也就是我上一篇一開始講的:你隨時都要知道自己在幹嘛(天啊為了這一點我居然舖陳這麼久),不得不說,我「自學教學計畫」的目標已經呼之欲出,就是「思考」、「思考」和「思考」!

最後的問題:要如何訓練孩子思考?關於如何思考,坊間已經有一大堆書在教,大前研一有「思考的技術」,Steiner也有一套訓練的方法,但究竟哪一套才適合孩子呢?我想到過去看過的一本「閱讀提問」的書。會想到這本書也昰因為我在師訓住宜蘭的期間,遇到一位來上課的老師,她年紀感覺跟我媽差不多大,只是我媽早已退休,她卻還在上師訓、到處去教家長和老師「提問教學法」,為的就是讓老師或家長透過和孩子一起閱讀一本書,利用書中的材料來問問題,進而引導孩子看書及思考的方法,你說這一切是不是上天冥冥中幫我安排的?太驚人的機遇了!是的我很早就知道這樣東西了,但我一直沒有好好使用。

這個「閱讀提問法」還昰「提問教學法」,發揮了一個兒童教學中非常重要的精神-鷹架。鷹架就是描述,當你想教孩子一樣新東西時,你不能憑空要求他們從零到會,那是一種「虐待」;但孩子很會模仿,你可以先帶著他做一次,第二次稍微放手,然後慢慢增加放手的空間,就像蓋房子一樣,等你把鷹架拆掉,房子也差不多蓋好了。如果我今天要教Noki關於海洋的基本知識,那內容是非常枯燥乏味的,而且很死、毫無思考與想像空間;但我可以換個角度,例如我將目標改成「透過學習海洋知識來學習如何思考」,那教學的方式就會完全不一樣了,反正知識只是工具,最重要昰讓他有機會可以思考,那麼我可以用提問的方式,把我想教的東西變成問句,由淺入深地讓他從課文去「發現」我想讓他學到的東西,那麼那東西才會變成他的,因為是他「自己」學到的。

既然現在能教的東西不能深入到哪裡去,我覺得不如來訓練思考的過程,一開始我們用這些問題來引導他的思考路線,養成習慣後,他就可以自己沿著這條路去思考其他事情。很重要的昰,雖然是鷹架,但也不要否定其他任何天馬行空的可能,無論如何我相信的是,他如果要有本事自己創造,他必須要先自己經歷過、接觸過、有「材料」在他的選項裡,有一天他才能靠自己的想法把那些材料拼湊出一個創新的東西,就像如果孩子只知道綠色和藍色,他不可能畫出紅色的花!那麼這些「材料」哪裡來,就在於生活經驗中的累積,所以我必須帶他們去接觸各式各樣「有幫助」的事物,因為那些有一天中將成為他們構築「新作品」的「材料」,有材料、有觀察、有思考,才會有「有效的產出」。

我不也是因為看了、學了那麼多東西,所以今天才得出這樣的結論嗎XD學無止盡,要進步就只能再繼續收集更多「新材料」了!共勉之^^


ps. 謝謝大家願意忍受我這幾近是胡言亂語的雜記XD趁著現在還有新鮮記憶,就這樣先亂七八糟的記下來吧!為何每次這樣一邊想一邊寫最後總是能導出正向的結論呢?我想可能是因為人都是喜歡Happy end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