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自學] 自學到底要學些什麼?(上)

        為什麼會對華德福教育感到投契,我覺得是因為我自身有很多和華德福的理念共通的地方,除了接觸大自然、不喜歡偶像崇拜與卡通人物以外,我常常告訴孩子:「你一定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不希望他們因為一時的興奮、衝動與憤怒,而做出一些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做的事-那通常都會讓你後悔,而且沒有回頭的餘地,我個人認為這跟Steiner強調的「意識心」以及「思考」的鍛練非常類似。有時候孩子做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我就讓他回到他當時的情境,再問他一次:「你當時在想什麼?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真的確定這是你要的嗎?」如果不是,那應該怎麼樣才對?對孩子,我們不可能做Steiner的六項訓練,但我覺得我自己發明的這個練習,對孩子每次面對衝動時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行為,有很大的幫助!

之所以這麼重視這一點,當然是我自身的經驗帶給我的領悟,我覺得「清晰的思辨」非常重要,讓我不會「失去自我」,但我們不是全靈的聖人,世事多變,總是會有迷失或迷網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拿出四個字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大概在我三十歲以後就一直不停地出現在我每個迷網的時間點上,尤其是當我們被過多的名利、虛榮、甚至是母愛所淹沒時,這四個字真的都非常有用,當然,前提是你當初在做決定時,是否已經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認識我很久的人都知道我一向以「長遠的計畫」為金字招牌XD(我覺得是性格問題,也可能是當了十年童軍對我的影響),所以當我知道目標但走到一半迷路時,我就再提醒自己目標在哪裡就可以了。

講了那麼多,其實不過就是個前言而已=P


所以這次要莫忘什麼初衷呢XD

還記得當初打算帶Noki離開主流學校時,並不是非走華德福不可,我選擇的實質上,是「自學」的路,但在研究許多自學的方案時,對華德福的教育方式非常欣賞,所以才一腳踏入了華德福的領域。但不得不說,我心中理想的自學之路,有些東西並不是華德福能給我的,雖然Noki在華德福適應得非常好,但我是否要放棄我自己規劃的那一塊藍圖呢?很清楚孩子的能力可以做得更多,他也在就讀華德福後表現出更強的求知欲,我決定從他滿七歲開始(他生日剛好昰五月底),幫他規劃了一年的「海洋」主題學習計畫,參加華德福師資培訓可以幫助我在規劃Noki的自學內容時,設計出更符合華德福精神的教案,所以這個學習計畫從六月開始,已經以每周一單元的進度,進行了四個月了!(不可思議我居然還撐得下去XD

這一年期的教案當初是希望做完可以分享出去的,所以我用另一個網誌來做,也方便孩子可以隨時上網查看以前的東西,連相關影片都可以放進去,我個人覺得比做投影片還要好很多。另外,我希望他能多接觸點英文,所以我用全英文教案,也用全英文來上課。當然,教案從「海洋」開始寫,範圍也太大,我想把範圍縮窄到「潮間帶」,但要了解潮間帶就不得不對海洋有一些基礎認識,所以第一季的教學計畫就以「帶出潮間帶這個名詞」為目標,開始一連串基礎知識的打底,為了要測試孩子是否掌握到概念,每個單元後還設計了幾個實驗和小活動,可算是我嘔心瀝血的結晶。

但可想而知的是,孩子越來越不捧場,第一,全英文他聽不懂啊,雖然我已經盡量用很淺顯的字、也盡量把概念簡化到最基本的幾個「常識」了,但這程度對一年級的孩子可能還是高了一點^^; 第二,雖然Noki說他喜歡海洋這個主題,但內容都是我編排的,他沒有自主權啊!我把我覺得他需要的知識編排進去,但如果沒有他的興趣作為基礎,對他來講也只不過是在聽課而已,所以上了大約一個多月,我就感覺到我需要做調整了,第一個調整當然就是改用中文上課,只是課文依然用英文而已。

課程上了兩個半月後,剛好告一個段落,配合暑假假期,我也預做了兩周的休息來當彈性調整,讓我能好好來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一年的主題計畫,每周一次,扣掉前前後後十幾次的彈性放假,時間很多,但想教的,更多,除了英文,當然希望也能把文化、詩歌、藝術的成分帶進去,但不要忘了,Noki最喜歡的還是貝殼和海邊小生物這些東西。八月底上了第一次的華德福師訓,覺得自己之前給的東西實在太「硬」了,所以第二季開始的第一堂課特選了一首愛爾蘭民謠來唱,因為這旋律我覺得和華德福的詩歌比較接近,Noki也能琅琅上口。接下來這一季主要應該都是以介紹潮間帶生物為主,每一堂的內容再少一點,可能半小時上課,搭配15分鐘的堂上作業,分量才比較適宜吧!

但以上都不是我這篇要講的重點(對不起感覺有人要翻桌了),因為以上的「自學教學計畫反省書」是我原本暑假就要記錄的,後來太忙所以就擱下了^^; 花了很多篇幅但現在才要進入主題真是抱歉,不過我覺得以上的心路歷程也是蠻重要的就是了,下篇我們就進入主題了喔XDD請不要轉台繼續看下去


附註 : 其實我的自學計畫不只「海洋」主題學習計畫,那只能算是我的「主課程」而已,其他還有 :
1. 每周一次週間的爬山,鍛鍊體能和意志,親近大自然
2. 參加Iro他們學校與社區服務中心的多元文化活動,因為錦田區很多南亞裔的民族,我覺得能多接觸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等地的文化也不錯,目前為止已經參加過三個相關活動,算是人文方面的滋養
3. 科學方面的活動比較少,因為暫時也不太需要,感覺到三年級以後才慢慢具備相關的基礎能力,目前看到有趣的才會帶他去參加
4. 英文課繼續跟她很喜歡的一位老師上,主要是寫作和文法
5. 畫畫課從暑假後又重新開始了,看會不會擦出新的火花
以上,搭配華德福現有的課程,我覺得已經夠豐富了^^假日就帶他跑海邊或郊外,盡情體驗吧 !

2 則留言:

  1. 请问你另外一个记录自学的在哪里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將課文放在網路上,方便教學,但其實工作單才是重點,你可以看到一開始的內容很硬,後來才慢慢調整,實際上的跟課文內容會略有出入,課文內容在這裡:
      http://driftingclass.blogspot.h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