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教養] 變形金剛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自從暑假回台灣,外公和小孩分享了滿坑滿谷的變形金剛後,這股變形金剛的熱潮便一發不可收拾,小孩不但只要有變形金剛就可以玩一整天,甚至連吃飯、睡覺都要把變形金剛放在旁邊,「媽媽,因為我太喜歡我的變形金剛了!」Iro這樣跟我說。明明之前香港也有買變形金剛,怎麼就不見你們玩得這樣愛不釋手!?可能台灣的玩具真的設計得比較多變化,反正平常也很少玩,就讓你們玩個夠吧!

        沒想到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兩人都把最喜歡的那個變形金剛帶回香港了,哥哥喜歡的是狂派首領Galvatron,弟弟喜歡的是博派首領Optimus Prime,所以兩個人整天上演打來打去的戲碼。如果只用玩具打來打去就算了,偏偏兩人都喜歡幫對方的變形金剛動手腳,或有各自的戲碼想上演,於是就經常出現「搶來搶去」或因為搶東西而衍生出來的爭執,讓我不堪其擾。影響更大的是兩個人吃飯吃到一半,就忍不住要對桌上的變形金剛動手動腳,最後我只好沒收,只能說在「培養孩子想像力」和「禁止孩子過度玩玩具」之間,真的很難達到平衡啊!




        但讓我開始擔憂的卻是有一天,Iro跟我們討論起來變形金剛是否存在的問題,我才暗暗覺得不妙,原來是他們看了變形金剛的電影,電影裡那些栩栩如生的畫面和情節,讓充滿想像力的孩子腦袋裡,出現的盡是對現實生活的幻想。還記得Iro之前每次放學,都拉著我的手去看他們學校裡的「變形金剛」才肯離去,原來那是一部上面貼了「變形金剛」符號的車子,Iro認定那是一部真的變形金剛,還問我它會不會變身,我說它不是真的、只是一部貼了貼紙的車後,他又問我世界上有沒有真的變形金剛,我總是語帶保留地說:「媽媽我沒看過,不過沒看過不代表不存在。」現在我卻意識到,以他的年紀來說,他根本就無法辨識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啊!

        Noki接觸變形金剛的年紀比較晚,大約是四、五歲,他很清楚地知道電影是電影、不是真的,但Iro很小就開始接受電視的「荼毒」XD所以對他來說,從電視裡面學到這個世界的一切是很正常的事,難怪他每看到一次那部車子,就問我一次世界上有沒有變形金剛,這不是他因為對變形金剛的熱愛而產生的期待,而是他對假的與真實世界混淆而產生的疑惑,其實他心中已經有懷疑所以才問我,我還以為這樣會抹殺他的想像力而一直沒有幫他「斷尾」,其實看Noki玩變形金剛,即使他已經能區分假的和真實的差別,也沒有扼殺他的想像力啊!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看的電影越來越真實,雖然我們應該要對畫質和音響能做到身歷其境拍拍手,但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危機?雖然曾有專家表示,一般人平常的壓力可以透過暴力遊戲來抒發,但如果玩到虛擬與現實不分,那就非常恐怖了。尤其現在的小孩耳濡目染,如果沒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覺得暴力是好玩,那長大後怎麼辦呢?還好現在大部分的兒童電影不至於到太血腥暴力,但遇到砸壞東西或暴力行為的劇情時,用幽默的方式讓小孩覺得很好笑帶過,這不是更讓小孩以為這是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嗎?當我從一些五、六年級的孩子口裡,聽到他們開玩笑地叫我開車去撞某個同學,我真的覺得非常不妥,即使他們很清楚這只是「玩笑話」,但許多年輕人的意外不就是這樣擦槍走火出來的嗎?大人怎麼可以不慎重呢?

        我問Noki為什麼那麼喜歡Galvatron,他告訴我因為他覺得它很帥,有一天他玩一玩問我:「為什麼電影裡面的壞人都比較帥?」我真的很難回答他,因為這是真的,我們的電影媒體一直都在刻意塑造「良好的反派形象」,那麼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因為覺得壞人很帥而去做壞人(例如古惑仔),那也是很正常的事了-_-; Noki會這樣問我,我相信是因為他不想當壞人、也想當好人,但最後他還是選擇了「比好人更帥的壞人」,我真的覺得這些變形金剛帶給我的教育太震撼了,或許大家都應該要停下來好好思考這些英雄/暴力電影對小孩、甚至是整個社會帶來的影響才對。

        不過我還是正面肯定這種可變形玩具可以激發腦力,但怎麼玩就是件嚴肅的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