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1

       暑假才過了一個半月,Noki就開學了 ! 原來是因為華德福學校是按季節安排作息的,一年四季就有四個小休,除了香港常放的聖誕節和復活節假期,華德福學校多了兩個禮拜的秋季假期,暑假也就少了兩個禮拜了。

        但因為我要在台灣上慈心華德福師訓的關係,加上Iro也是九月才開學,所以我讓Aaron先帶Noki回來上課,我則晚一個星期帶Iro一起回香港,Noki升上二年級後的第一週生活,我是從老師口裡得知的^^;




        升上二年級,班級有了很大的變動,原本是一、二年級混齡上課,大家一起往上升一級,但二年級突然安排了一個新老師,打算把二、三年級分開,讓我們家長一度反彈。反彈的原因是這個安排實在太倉促,八月中開學,卻在七月中才告知我們,孩子都放假了;另一個原因是新老師沒有任何華德福經驗,我們十分滿意目前的老師和班級,突然告訴我們要換老師,不但家長難以接受,更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交代。

        還好在我的極力爭取,以及與其他家長、老師的溝通下,我們有了一個緩衝期的替代方案 : 就是開學的前三個月,除了主課程二、三年級分開上課之外,其他時間仍然讓二、三年級混齡上課,孩子不會一開學就發現自己跟之前熟悉的同學分開,新老師也有多一點時間作實習,把大家的不適應度降到最低,看來開學一周後,大家都已經慢慢習慣了自己的新班級和新教室,之後再分班也不會太痛苦了。其實華德福一些遊戲是多一點人一起玩,效果比較好,如果學校之後可以讓他們維持部分課程混齡上課,我覺得也不錯啊XD

        除了新老師、新同學,沒想到二年級也有自己的教室了 ! 新的教室就在原來校舍的隔壁,空間很寬敞,既和大家的遊戲空間相連,又可以保留獨立性,是令人感到滿意的地方。但學校沒有事先告知的事項實在太多了,就連英文課請了新老師我都是從孩子口裡得知的 (雖然之前已經知道學校在招聘英文老師),不知道是學校事情太多、老師太忙還是怎麼樣,但種種新措施居然都是透過「先斬後奏」的方式讓我們知道,感覺實在不是很好。

        在和其他家長討論分班事宜時,就有家長和我表示,我們真的很需要一個家長會來幫我們發聲,我也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學校小雖小,但人力有限,如果我們不想成為待宰羔羊,就得幫自己想辦法才行。因此學校舉行家長會長選舉時,我就勇敢舉手了,雖然廣東話不是說得很好,有人可能會聽不懂XD 但事情總要有人來做,畢竟再這樣下去我自己也會受不了,能不能繼續和學校走下去,就看這年家長會努力的成果吧 !

        至於在Noki的學習方面,開學兩周後,他告訴我他覺得老師教得好簡單、他很無聊,因為之前在討論分班問題時,老師有告訴我他的學習進度直接上三年級是沒有問題的,我擔心會不會是因為二年級的東西他之前都學過了^^; 其實我並沒有想趕進度,我只怕太簡單的東西會讓他失去學習的動機與熱忱,他甚至跟我表示他也想直接上三年級,學難一點、多一點的東西,還好新老師即時做了調整後,Noki覺得情況有改善,華德福教育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標榜「個人化」,這點我是給予肯定的 !

        新班級因為人數少了,火相的同學也不多,最大的好處就是班上的氣氛變得很平和,不再像之前那樣經常吵吵鬧鬧的,Noki回來也少了分享學校生活,我問過他,他說是因為班上沒有那麼多「事件」,而且他也習慣了華德福的生活,並不是因為現在的生活沒之前開心。課程調整了進度後,Noki也不再想轉去三年級班了 (因為那一班的同學全都是火相的^^;),只能說新的學年,很多事情大家都在重新摸索與適應中,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