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教養] 兒童愛之語



        
這本書是之前在讀書會裡面有媽媽分享出來的,其中介紹的五種「Love Language愛之語」特別吸引我,我也想知道小孩的主要愛語是什麼。根據作者的說法,用對小孩的愛語能使溝通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避免造成孩子內心的創傷,而且這五種語言不只可以應用在親子之間,也可以用在夫妻之間,這麼實用的東西怎麼可以不學一下。



        這本書的作者有兩位,Gary Chapman是牧師,我本來以為這本書是用來傳教的=P不過他卻結合了Ross Campbell醫師的臨床經驗,讓這五種愛語的應用方法更有公信力。愛之語的中心思想不外乎要讓孩子感覺被愛—必須承認的是,很多父母用自己的方式愛小孩,但孩子完全不領情。作者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情緒箱子,只要讓孩子的愛箱充滿,他就會充滿安全感和希望,並會成長為一個負責任的人;任何管教都應該成立在愛箱充滿的前提下,不然只會傷害親子間的關係,而事實上,除了十幾歲的青少年之外,孩子應該只有在愛箱沒有被填滿的情況下才出現不當的行為才對,意思就是,當孩子出現行為不檢時,代表他需要被愛的感覺,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先填滿他的愛箱,然後再糾正他的行為,不然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

        五種愛語包括︰

1.      身體的接觸︰這個大家應該都很清楚知道是什麼了,不過這本書裡有詳細介紹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對身體接觸的需求,還有男生與女生的分別,我覺得還蠻值得一看的。

2.      肯定的言詞︰肯定的言詞不外乎就是鼓勵讚美的話,不過使用的時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避免用不當的口氣去傳達正面的訊息,例如用威脅、恐嚇的口氣叫小孩遠離毒品,或任何在盛怒之下糾正小孩的行為,都只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3.      精心的時刻︰如何同時愛孩子又能把工作做完呢?「精心的時刻」或許是最好的答案,如果可以安排一個15分鐘與孩子獨處的時間,他或許就可以給妳半個小時專心做事的機會。

4.      接受禮物︰送禮物必須與「有條件的回報」或「賄賂」做個區隔,這裡的禮物必須是以無條件的愛為前提,並且必須在孩子明確了解父母愛他的情況下,才不至於誤解禮物的意義。

5.      服務的行動︰服務的行動可以成為孩子服務與負責的模範,這會幫助他們免於以自我為中心且懂得幫助別人,這是我們做父母的最高目標。同樣要注意的是,這些服務不應作為操縱孩子的方法之一。

所以其實這五種愛語,越後面的越「高級」,應該要在孩子的愛箱充滿的情況下使用才好,而作者也建議五種愛語可以交互使用,畢竟孩子的主要愛語並不一定只有一種,而是比例的問題。重點來了,五歲以下的孩子是無法分辨主要愛語的>_<因為五歲以前的孩子心理狀況一直在變、並不穩定,有時候可能是這種,有時候可能是另一種。作者有提供幾個方法來幫助父母分辨孩子的主要愛語,除了觀察之外,就是透過選擇或實驗,慢慢累積孩子對五種愛語的反應,我看了看還真想不出來Noki的主要愛語是什麼^^;看來我只好「五管齊下」了唉~

不過這本書的價值不僅在於敘述這五種愛語,後面還有三章在講「管教」、「學習」與「怒氣」,我覺得這才是精華所在。「管教」的部分作者在提供五種管教的方式之前,首先就指出孩子出現行為不當時,其實是在測試父母是否愛他們。所以當一個孩子透過他的行為問︰「你愛我嗎?」的時候,我們應該透過愛語讓他知道我們無條件的愛;第二個要問的問題則是︰「當孩子行為不端的時候,他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問︰「我該做什麼才能矯正他的行為?」這真是一針見血!若我們先訴諸懲罰,就難以再考慮到孩子真正的需要,如果我們都這樣處理孩子不當的行為,孩子就不可能覺得被愛。

關於孩子的學習,尤其是學習動機,也是我渴望知道的。作者指出,任何年齡層的孩子,若想能好好學習,他的情緒必須達到那個年齡層該有的成熟度;孩子的情緒越成熟,他的學習能力就越好,而對於孩子情緒的成長,父母的影響最大。而父母常問的一個問題是(對就是我=P)︰「我如何才能激發孩子的動機?」答案是︰「只有在滿足孩子的愛箱,並教會他們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怒氣之後,才能激發孩子的動機。」因為孩子必須認同父母,才願意跟隨他們的引導,如果孩子的愛箱空乏,他會傾向於消極的挑釁行為,就是決定要做出與父母期望相反的事情。看來我要走的路可長了Orz

既然講到管理怒氣,那就請作者趕快來說明一下「怒氣與愛」吧!慶幸的是作者認為怒氣也有正面的地位,只是我們經常無法控制它,反而被怒氣控制、失去理性。如果我們知道孩子的主要愛語是什麼,就可以避免在那方面造成傷害,例如對一個主要愛語是「肯定言詞」的小孩說「你是我看過最差勁的孩子!」對他造成的傷害可能會比主要愛語是「接受禮物」的小孩來得大。而作者非常鼓勵及早訓練孩子管理怒氣(為了幫助孩子度過青少年的叛逆期),他提供了一個「怒氣階梯」的方法,讓孩子「口頭發洩」好過「不當行為」,並讓孩子發洩完後問自己「下一步是什麼」,才能讓父母有機會帶領他們往怒氣階梯爬上去。訓練的三個步驟︰

1.      讓孩子知道你不是要譴責他,尤其孩子已經有罪惡感。讓他知道你把他當作一個人看待,你總是願意知道他的感覺,不管是快樂、悲哀或生氣,他必須要表達自己的感情,你才有機會幫助他爬怒氣階梯。
2.      稱讚他做對的事情,例如︰「你使我知道你生氣了,這樣很好。你既沒對弟弟發脾氣,也沒有亂丟東西,只是告訴我,你生氣了。」無論如何,一個小孩在口頭上對你發怒,他就做對了一些事情也避免了一些錯誤。
3.      幫孩子往上爬一級怒氣階梯。這個目標在於使孩子採用一個比較積極的怒氣反應,包括向孩子提出一個請求,而非發出一個禁令,當然這無法保證他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但當他夠成熟的時候,他會做到這一點。

這個方法聽起來很理想—只要我也能控制我的怒氣,不是嗎XD作者也承認這點很難做到,但他告訴我們︰當你這樣做時,你就是在迫使自己成熟,而且也是在拯救自己和家庭脫離未來生命上最大的問題。這本書簡直就像父母的心靈雞湯,我真的獲益良多甚至感到救贖,就讓我引用作者的話來作為本篇的結尾吧︰請好好表達孩子的愛之語,使孩子的愛箱充滿,就能看著他成長為一個懂得愛人又負責任的大人,他不但知道如何處理怒氣/表達愛語,也能幫別人處理/表達它。


兒童愛之語
作者:Gary Chapman & Ross Campbell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出版日期:200011

本書特色

  奇妙的愛之語!透過實例的見證和傳神的引喻,輕鬆感人,您不僅可以會心一悟且能及時行之,對家庭的和諧、親子的互動、情愛的運行都將有所幫助。
  巧門博士繼全球暢銷書《愛之語》之後另一鉅作,業經票選為亞馬遜網站五星級強棒讀物。本書邀精神醫學權威甘伯博士共同執筆,更使內容精彩可期。全書透過實例的見證和傳神的引喻,輕鬆感人,您不僅可會心一悟且能即時行之,對家庭的和諧、親子的互動和情愛的運行都將有所幫助。你知道如何向小孩子表達愛之語嗎?學會使用孩子的主要愛之語來和他們溝通,讓家庭由戰場變天堂,不亦快哉!

長知識指數︰4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5

綜合評價    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