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教養] Bad Guy or Good Guy?


        開學兩星期了,上週六去Noki學校參與家教會選舉的時候遇到Noki的班主任,隨口聊了一下,本來只是想了解Noki最近在學校跟同學互動的狀況,擔心他也會對其他小朋友出現對弟弟那樣動手動腳的粗魯行為,沒想到老師跟我說同學之間互動沒有問題,但對老師的指令有時候還是會充耳不聞,非要老師疾言厲色一點才聽,我只能苦笑請老師多擔待,因為他在家也是這樣啊^^;上學期那個拿滿紙星星的乖學生已經不見了,以前那個可以講理的小朋友也已經失蹤很久了,雖然最近施行愛的教育好像有穩定一點,但其實是我自己情緒變得穩定,Noki玩得瘋起來的時候還是非常不受控,聽到老師的「投訴」我還真不好意思…。



        回到家以後Noki依然至少一天會發作個兩三次,讓我一件事情講個二三四五六七遍才聽,今天吃飯的時候又吵著要看最近很愛的「Wreck It Ralph無敵破壞王」,跟他解釋為什麼吃完飯後才能看電視講到我火都上來了,我覺得很奇怪,道理都跟你解釋那麼多次了,為什麼你還是偏偏要做我們講過不行的事?這些道理你以前都懂的啊!你明明有選擇的機會,為什麼要去當一個調皮搗蛋、亂發脾氣的人,而不是聽話懂事的人呢?加上Noki跟我提過他在班上找不到人跟他玩(詳細情況下篇再述),我擔心他是因為調皮搗蛋所以不受歡迎,「想要改變壞形象是一件很難的事。」我跟他說,「你看無敵破壞王看了那麼多遍還不懂嗎?到底有沒有在認真看!我現在就一句一句解釋給你聽!」於是我就真的打開電視一句一句翻譯給他聽了-_-+

        還好無敵破壞王的重點在一開頭的地方就講出來了^^;就是他當了三十年的壞人,每天都不被別人肯定、過著不受歡迎的生活,他很羨慕好人的待遇,所以下定決心要拿一面獎牌爭取大家的重視與讚揚,當然他基本上還算是個好人,不是壞到透骨的十惡不赦大壞蛋,所以最後他終於谷底翻身成了大英雄。「你想當那壞人還是好人?」「壞人!」Noki笑著說。我想他應該是覺得Ralph的故事很好玩吧-_-+「但你看看壞人想當好人多辛苦,都沒有人相信他,其他的壞人都放棄了,你如果要反轉自己的壞形象,就要像Ralph那樣那麼努力、堅持不放棄才辦得到喔!」


        卡通看完了,Noki到底明白了幾成我也不知道,所以睡覺前我又跟他提到「人性本善」與「人性本惡」兩種理論,問他覺得人的本性到底是善還是惡,他居然回我說「惡」耶!真是太黑暗了-_-川我只好說︰「那你就要接受後天的教育,讓自己越來越好才行,所以我們大人教你的你要聽啊!」但如果要問我對人性善惡的看法,我覺得每個人天生氣質就不同,有優點也有缺點,哪有什麼絕對善或惡的,不管怎樣,努力改善自己的缺點、保持自己的優點就對啦!最近好多機會教育及哲學課喔…可以不要讓媽媽這麼累嗎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