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教養] 冤冤相報何時了

        整個八月因為回台灣的關係,我的生活就在大篇幅的玩、吃和睡中度過了,但也因為回台灣NokiIro隨時隨地都處在一起、睡在一起,我幾乎每天都必須在他們兩個玩到瘋狂的時候發飆、怒吼、罰站或關房間,才有辦法停止每一個永無止盡的調皮行為,主要原因是Noki現在變得非常不受教,明明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他卻偏要做而且好好講都講不聽;而Iro又非常愛找哥哥玩,即使哥哥會對他粗魯地動手動腳,他還是不厭其煩地每天晚上睡覺時滾過去,最後都是在我歇斯底里把他們罰關房間或惡言相向之下結束每一天,連我自己都快要被逼瘋了Orz

        我知道小孩不喜歡我發脾氣,但我又何嘗想變成這樣呢?如果每次好好講小孩都肯聽,我又何需出手?這個想法一直在幫我自己合理化,我只能告訴自己可能是Noki年紀到了,生理性衝動很難控制他自己,所以每天才大小麻煩不斷,但我卻沒有告訴自己我應該試著去接受這個現象,只一心希望有一天他又生理性地突然變回那個明理的人,所以明明知道動手打人、罵人是最懶的「有效」辦法,但也不願去耐著性子繼續跟他耗下去,於是這個現象在回到香港後持續延燒,其他家裡人應該都覺得我是個整天發脾氣的惡狠狠瘋婆子,我則是跟其他全職台媽一樣覺得︰「那是因為他們很久沒看到小孩、跟小孩相處時間很少,要是跟我一樣一整天都要面對這些行為,肯定也會跟我一樣!」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放學後我帶Noki出去吃飯,希望藉「慶祝」的名義讓他提高上學的意願,因為一早他上校巴前又大哭,說學校很無聊、不想上K2。在走去搭地鐵的路上,我再度跟他討論到最近一連串的叛逆行為,這小子居然連珠炮似地開始投訴我︰「對啊因為妳都發脾氣啊、打我啊,所以我也就很生氣囉~」「因為我生氣所以我就要發脾氣啊~」我則問說︰「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要對你發脾氣?」不過他已經一直在跳針我發脾氣他才發脾氣這段,我想事情到底是怎麼開始的也不重要了…。「那如果我都不生氣呢?」「如果妳都不生氣、如果妳『永遠』都不生氣的話(還跟我強調『永遠』是怎麼樣-_-),那我就不跟妳記較。」「你知不知道什麼叫計較?」「不知道…(傻笑^^;)」

        然後我突然覺得,問題應該都在我自己身上,如果我脾氣可以好一點、耐性多一點,試著讓Noki回到快樂的心情,或許情況不會每況愈下。可能事情一開始的起因真的是生理性衝動,但到後來他已經變成一個充滿怒氣的暴躁小子,因為媽媽隨時都會為他的任何一點脫序行為爆炸,所以他也不要忍氣吞聲!他也要爆炸!而他控制不好自己的行為,弟弟就跟著學他發脾氣、生氣打人跟亂丟東西,這大概就是我目前的困境。所以我當下就跟他打勾勾手約定了︰「那我保證我以後都不生氣,你也不生氣,好嗎?」從那之後我真的就都沒發脾氣,凡事好好講,但他還是會有發脾氣的時候,我發現即使我提醒他「你答應我了」也不見得有用,我就說以後只要你發脾氣我就抱抱你,直到你不生氣為止好不好,這個方法暫時還算有用,至少比兩個人隔空叫囂來得好多了=P

        所以我想說的是,Noki這段時間的脫序行為,可能也是因為他真的很不快樂,那是我犯的最大的錯誤!一個不快樂的孩子,怎麼可能期待他有乖巧的行為,即使因為犯了錯被處罰了,也應該還有快樂起來的權利吧!所以這次是我被教育了,對不起是媽媽錯,媽媽只希望你過得開開心心而已,因為守護你的快樂是我的責任,讓我快快將你的快樂補救回來吧!


補充︰但是Noki曾經講過的大逆不道的話還是要記錄一下

Case 1     我買了一雙新的學習筷給他,要教他他不肯學,堅持要自己來,結果第一次要用來吃飯的時候發現他不會用,就很生氣地甩筷子說︰「我又沒叫你買這個給我!」你沒叫我買我就不用買?用這個理論我想你現在應該什麼都沒有了,我生氣的不只是他不負責任的態度,更氣的是他不懂得感激。


Case 2     天氣很熱、太陽很大,他一邊走一邊扭頭、扯衣服發脾氣說︰「唉呦天氣怎麼這麼熱!太熱了!我不喜歡這麼熱~~~~~~~」堪稱為一個經典-_-還有很多類似的抱怨、對無法改變的現狀的抱怨…,唉,安慰不了他還要被他發脾氣,每次看他這樣我真的整個人都不由得煩躁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