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札記] Iro近況報告






        轉眼Iro就一歲半啦!好久沒做他的近況報告(真抱歉,整個版面都被Noki佔據了^^;),趕緊趁他今天去打預防針的日子好好來紀錄一下,只能說身高體重方面,我的品管真的做得很好=P從兄弟倆一出生開始,兩個身高體重完全一樣(嚴格來說體重差2g),直到一歲半,兩人的身高只差1 cm,體重差0.2 kg,頭圍一樣,略去今天穿著涼鞋測量以及衣服的些微誤差,我還是要宣布他們兩個的進度一致!到底最後誰會勝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如同以前比較過的,Iro的個性跟Noki真的差很多,有些地方甚至可以說完全相反,例如Noki以前即使出門,想睡的時候還是照睡;Iro則是超愛玩、超興奮,不撐到最後一秒是不會睡的,但還好不會因為想睡而歡,所以其實我非常喜歡帶他出門!而Noki從小就怕生、動作比較謹慎,Iro則是字典裡面沒有「怕」這個字,很愛跟不認識的人笑,也很容易跟坐隔壁的叔叔阿姨公公婆婆姐姐玩,可以說比Noki外向很多。而差最多的應該就是說話能力了…,以前Noki一歲半的時候很多疊字都會說了,但Iro現在會說的字屈指可數,雖然話都聽得懂、動作也都會做,有時甚至不需要提醒就會自己跟人揮手掰掰,但很多時候不會用講的表達自己意思還是讓人很困擾(發脾氣),不知道是因為我比較少跟他一對一講話(但他應該聽了很多我跟Noki的對話),還是因為他同時間接觸的英文及廣東話比較多(我今天發現簡單的英文指令跟廣東話他似乎都聽得懂了),希望他晚一點「開竅」的時候可以語出驚人一點吧^^;


        至於他跟Noki誰比較聰明呢,實在是很難說,我有時候甚至不知道Iro到底應該是聰明還是笨^^;例如撞到東西傻傻地連哭都不會,但有時候又可以做一些很聰明的舉動出來(隨便就把積木或杯子按照大小順序疊高高),而且我感覺他跟Noki聰明的地方不太一樣,可能Noki沒人可以學,很多事情他會自己動腦筋、想辦法解決(例如搬小椅子站高一點開門),Iro的強項就是模仿(可能這也是老二的強項=P),哥哥做什麼動作他馬上就學起來,立刻現學現賣,追著哥哥連跑步都會了,學東西很快,但又有點死腦筋,有時候堅持一定要怎樣又做不好就會發脾氣,這種情況Noki倒是比較少發生,可能是因為Noki比較容易很快就放棄吧XD


        也因為Iro的學習跟模仿能力很強,我們現在都要叫Noki注意自己的行為,因為如果他有危險的舉動,弟弟就會有樣學樣,如果他對弟弟動手動腳,弟弟不爽也會反手回去,只能嘆口氣說︰小孩是父母的鏡子,弟妹是兄姐的鏡子啊…。但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Noki放暑假,沒辦法在學校管同學,現在就在家裡瘋狂管Iro了,連我平常講話的口吻都出來,而且連珠炮似地對弟弟說教,還要他回答,明明弟弟連話都不會講啊你是想怎樣-_-;小孩模仿大人講話的口氣也很驚人,以前我們都不敢用大人訓話的口氣講話,現在他倒是把我講的內容倒背如流,真的很讓人汗顏,看來我繼不能打人後,現在連修辭都要注意了,現代的父母真不好當啊>_<可能我要把自己當成老師、把小孩當成學生(別人的小孩),這樣才有辦法隱藏我那沒修養的那一面呵呵(苦笑),不然哪天就要來被人投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