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教養] 小鳥的飛行訓練

        香港的學制是幼稚園K3要開始申請小一,近年來競爭越演越烈,大家也變成K2就開始緊張,先看學校、收集資訊、準備面試要用的證書成績單等,就怕到時候臨時抱不到佛腳,上不了心儀的學校。而我也是從暑假就開始收到來自Noki學校升K3的學生媽媽的簡訊,告訴我哪間小學什麼時候有開放日,趁今年有時間就先去看看,免得明年很多家學校的開放日撞期,想去去不到,所以我跟Aaron也就去聽了兩間小學的簡介會了。聽完只能說,不論是不是名校,小孩到時候都要面對獨自應對校長或老師的考驗,自信、不怕生變成是想勝出的基本條件,問題是這兩點剛好就是Noki最缺乏的啊>_<~

        K1已經努力過一整年,讓Noki從興趣班哭著跑出來,進步到一開始我陪幾次、最後可以自己乖乖進去上課的程度,沒想到從台灣放暑假回來,之前全部的努力都回到原點,不但每堂課都要我在裡面陪、我一走就大哭,而且連我在旁邊看著,都不跟從老師的指示、完全無心上課,讓我真的下定決心不要再浪費錢逼他去上他「沒有興趣」的東西了。但因為之前答應了同學媽媽要去一家英文班試堂,一再取消不好意思,想說去看看就算,Noki肯定也會大哭出場,沒想到我去接他的時候他居然可以很鎮定地在玩玩具,甚至主動跟老師玩扮家家酒,讓我非常驚訝於該老師的功力,想想同學媽媽說的也有道理︰「我們要訓練小孩的獨立性,不能一直不放手。」雖然我不是不願意放手(想放手很久了但一直被小孩死纏爛打),但看到Noki的反應似乎還不太差,就決定先報一個月試試看囉!



        這週是正式開始的第一個禮拜,老師建議我一個禮拜兩次,才能讓Noki跟得上K2的程度,我就同意了(因為放假給我的經驗是,上課這種東西不能斷啊T_T斷太久全部就要重頭來)。沒想到禮拜一要上課前,Noki又跟我說他不想去、只想待在家裡,看來上週五去試堂的經驗他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_-於是我就問他記不記得「Rio(港譯「奇鸚嘉年華」)」那部電影裡,不會飛的那隻鸚鵡遇到什麼問題,想當然爾他也不記得那部電影了…,我只好再問他︰「你覺得小鳥天生就會飛嗎?」「媽媽記得我念小學的時候,學校屋簷下有好多燕子的鳥巢,有小鳥不會飛從上面掉下來就摔死了,好可憐,所以小鳥不是天生就會飛,牠們要學的。」

「那你知道小鳥怎麼學飛嗎?」我繼續問。
「不知道。」
「就從上面跳下來,逼牠們拍翅膀不然會摔死,最後他們就會了。(這個其實我不確定,是我自己掰的=P)」
「你說鳥媽媽不怕小鳥摔死嗎?當然怕啦!但如果小鳥不會飛,以後遇到敵人來襲,牠們不就更危險嗎?所以不論學飛多困難,鳥媽媽都要逼小鳥練習飛,這都是為小鳥好。」
「你現在就是那隻小鳥!你已經長好翅膀可以準備飛了,卻老是想待在巢裡面不願意出去冒險,如果其他的小鳥都可以飛得起來,為什麼你不行呢?」我的比喻到這裡應該非常清楚了。

坦白說,我都準備好要在家裡自己教Noki英文了,他是不是要出去上英文班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但我希望出去上課能教他的是怎麼樣在沒有父母、甚至熟人的情況下,能夠跟別人交談與相處,這真的是我教不了的。當然,如果不是小學需要面試,我也不必這麼早把他推出去,大可以讓他在我的羽翼下再庇蔭個兩年,但我真的不希望他因為這個原因而錯失了上好學校的機會(如果他能力有到的話),所以我只好很坦白地跟他說︰「你學到多少東西不重要,但你真的要練習自己跟其他人相處,我相信你也不希望自己在外面老是哭吧。(忘了寫前情提要︰上週他逢興趣班必哭,回家的時候他自己跟我說他要跟天父祈禱多一點勇氣,不要再哭了,可見他自己也不想再這樣了)」

還好,聽了這一席話後,Noki似乎有點懂了,當天我陪他進去,他從進去上課都出來都沒有哭;星期五知道要去上課後雖然又有喊了一下不要,但我提到「小鳥的飛行訓練」後,他最後還是鎮定地進去了,甚至下課後跟我說他今天表現很好,都有乖乖上課,我真的忍不住要幫他拍拍手,孩子你的努力我都有看到喔!希望你的翅膀越來越強壯,飛得越高越遠,媽媽最希望的就是你有一天可以飛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啊!



註︰之前聽Noki說他不想去美國、不想去英國,這世界上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待在家的時候,真的超難過的,我覺得就是因為自己出去看過、深深知道出去見識過的好,所以才特別希望小孩以後也可以出去看一看,不過我想他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媽媽我無需太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