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教養] 小人厚黑學

        這裡的小人不是真的小人,是指小朋友啦!只是最近聽Noki說他不喜歡這個人也不喜歡那個人,又說羨慕誰誰誰很受歡迎、大家都跟他玩,加上上學期他已經有跟我說過煩惱某個好朋友另結新歡之類的,我都忍不住懷疑現在小孩的人際關係有這麼複雜嗎!?還好班上還沒有出現他喜歡的女生,不然問題不就更難解了@_@

        之前剛開學的時候Noki是經常把不喜歡誰誰誰掛在嘴上,問他不喜歡的原因則是都集中在外表,例如說誰的臉不夠肉、扁扁的所以不喜歡,或甚至說人家醜T_T我告訴他這樣講別人聽到會很難過,畢竟外表是天生的,你不應該以貌取人,或因為一件事情就否定對方、隨意下結論,我會請他明天幫我去學校找出對方一個優點回來告訴我,讓他知道喜不喜歡一個人是要花時間去了解的。



        不過後來我發覺他所謂的「不喜歡」其實未必跟外表有關係,那些跟外表有關聽起來很扯的理由,應該都是他硬掰的。為什麼呢?因為他本來超喜歡跟弟弟玩,現在也說「不喜歡弟弟」啦~我覺得是因為Iro長大了、有自己意見了,不會哥哥叫他幹嗎就幹嗎,甚至會跟哥哥搶玩具,Noki發現失去了「主控權」,所以就「不喜歡」弟弟了,這點我想來會覺得有點好笑,Noki現在大概就跟很多父母第一次遇到愛說「不要」的學步兒一樣心情吧XD

        昨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我不經意提到去學校跟同學玩的事情,Noki就自己爆料說都沒有人要跟他玩,難怪之前他一直說不喜歡誰誰誰,可能就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如意吧^^;我又擔心他會因為要吸引別人注意而對別人動手動腳,所以今天跟老師提了一下這件事,還好有提,不然就誤會大了!原來老師說這年紀的小朋友比較喜歡兩個兩個好朋友結伴一起玩或做事情,如果人家玩到一半,Noki跑過去說要加入,通常都會被拒絕,因為其他小朋友覺得「這樣就已經夠了、我們不要更多人」。好消息是,Noki今天回來跟我說他今天跟誰誰當好朋友一起玩了,至少他開始找到了可以一起玩的玩伴,又或者是慢慢掌握到「加入」的時機,我還真的十分感謝那兩位願意接受他加入的小朋友呢T_T


        不過朋友這檔事,我不是很想開口下指導棋,一來我覺得大人去干涉他的「社會化」不是很好,二來我還真的搞不太清楚狀況^^;像這次的事情我就很慶幸沒有隨便當軍師(坦白說我也不厲害~_~),不然小孩在前線怎麼死的都不知道XD大部分的時間我就只能在旁邊傾聽他的「心事」,然後衷心地幫他祈禱有一天他可以交到一個好朋友,只能說交朋友也是要看緣分的,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很棒的人才有能力吸引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