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教養] 一把好折凳


       這是這幾天在FB上很多人轉載的IKEA廣告,大意是一個老人發現平常餵鴿的座位被人佔走後,自己在旁邊放了一把折凳來坐,但因為折凳很方便,後來他發現他可以不用坐在原來的地方餵鴿子,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後來他越走越遠,甚至帶著折凳搭火車、出國,他也不再只餵鴿子了,甚至衝浪都難不倒他,廣告的最後當然是他又去IKEA買了張新的折凳,只是這個廣告看在我眼裡卻心有戚戚焉,趕快叫Noki一起來看。


        「看完以後你有什麼感想?」我問。
        「我覺得很好玩、音樂很好聽,我很喜歡看這個。」Noki說︰「我還要再看一次。」

        很好我知道他再看三次應該都不會知道我想表達什麼重點,所以等他看完第二次我就直接說了︰「如果他今天沒有自己拿一張椅子坐在旁邊,他就不會發現原來他還可以去其他地方,對不對?那他就永遠日復一日地坐在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情了。」「如果一開始他就對自己說『那個地方我沒去過、我不要去』,那今天就不會有這麼好看的故事了。」「所以如果你今天只待在家裡,哪裡都不去,那你永遠都沒辦法發現更好玩的地方,即使你覺得現在的位置已經很好了,但其實還有更好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對不起我是一個囉嗦的媽媽,看到什麼東西都要機會教育一下=P因為Noki老是說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什麼都沒興趣、什麼都不想學,我只是想盡力當一把好折凳,如果小孩以後可以帶我周遊列國就好了,即使老了也要把我放在旁邊繼續守護喔XD



註︰除了我以外,爸爸也有努力機會教育啦!最近睡前在跟小孩一起共讀一本「與成功有約—兒童繪本版」,最後一個好習慣︰學習『不斷更新』、重拾生活力,應用在這方面也不錯喔~以後有時間再來分享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