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教養] 把快樂還給孩子

        看到朋友今天在FB上抱怨小孩怎麼講也講不聽的文章,忍不住想到前一陣子帶Noki出去玩的事情。那天很難得我只帶了Noki去遊樂場玩,玩完他說肚子餓,我們就去吃幸福的兩人英式下午茶,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愉悅與美好,沒想到在臨走前,Noki將果汁打翻了,我本來沒有發現,是他拿著紙巾在擦地板的時候我問他到底在幹嘛,他才開始惱怒了起來。



        首先我並沒有像在家裡一樣緊張,因為我知道餐廳的人會處理(很好,我發現我在家會那麼生氣通常都是因為要善後的人是我),但他似乎以為我會跟在家裡一樣反應,甚至害怕餐廳的人會生氣,因此急著想把地板清乾淨,並且對自己發脾氣。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看到他這樣子我非常心疼,我發覺是我平常對他太嚴了(我本來就非常注重吃飯規矩這一塊,尤其是衛生的部分),造成他那天這樣反應過度,坦白說,我真的非常不希望這種「小事」破壞那天完美的ending,但這確實發生了,還源自於我的「教導有方」,我覺得該檢討的人是我。




        小孩畢竟不是大人,他們的控制力有限,常常會得意忘形、樂極生悲,雖然這就是父母需要教導他們、甚至耳提面命的地方,但沒用的碎碎念會變成耳邊風,有用的像是在潑冷水。現在當Noki玩得正盡興的時候,我都會把本來要衝出口的制止或訓誡吞回肚子裡,只要是在安全範圍內,我寧願退後一步欣賞一下他快樂的樣子。孩子嘛~不趁這個年紀做一些沒大沒小的事情,還要趁什麼時候呢?等到他有一天長成一個循規蹈矩的成人,要他一邊吃飯一邊忘情地笑恐怕也做不到了,我忍不住悼念起來我那逝去的童真啊!



3 則留言:

  1. 箱|´∀`)ノ´∀`)ノ´∀`)ノィョ―ゥ!!

    回覆刪除
  2. Good sharing,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support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