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分享]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 生日禮物布施






        每次只要有朋友辦生日會,不可免俗地就是要準備生日禮物給壽星,說是給壽星,但其實要送什麼也是對方家長開口的(很熟的媽媽朋友我們都會直接問,免得送了人家不需要的禮物),小孩呢,就只要負責「出席」家人為他舉辦的生日會,盡情地玩、收禮物就好,根本就不會記得禮物是誰送的,而通常在過了生日之後,這玩具是否是「生日禮物」也不再重要,想想真的很沒意義。




        今年在想要怎麼幫Noki慶祝生日時,我心中油然而生這種沮喪的念頭,覺得每次的生日會畢竟都是自己辛辛苦苦精心規劃的,如果就這樣毫無意義地被遺忘,真的很不值得。想想生日到底為什麼要慶祝,通常不過也是父母想到當年小孩出生的喜悅想共襄盛舉一下罷了,但要怎麼樣讓孩子也可以感受到「被珍惜、疼愛」的心意,而不只是跟朋友一起開心地玩一場而已,我實在傷透了腦筋。




        關於比較特別的慶生儀式,我想到蒙特梭利裡面有一個「Celebration of Life生命的慶典」,是透過地球繞太陽的方式讓孩子感受自然與生命之間的關係,有點回顧自己過去的感覺,又強調宇宙大地的重要性,但我覺得這個含意有點深,不知道這麼小的小孩能體會幾成。上網搜尋的時候意外看到一個叫「生日禮物布施」的東西,點進去後發現這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很有意義!在這邊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吧^^




        如果有看過「Eat, Pray, Love」這部電影或原著小說的人,是否記得主角以生日的名義發起募捐來幫助泰國母女的情節呢?這個生日禮物布施的精神跟故事裡一樣,與其讓家人朋友花錢買一些自己非必要的東西,不如將這筆金錢拿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平時要大家沒事去捐款有點難,如果是「利用」壽星的願望似乎就容易多了!所以這個活動除了「生日禮物布施」之外,也有「結婚禮物布施」、「禮物布施」,我真的覺得這是更有效運用生日禮金的方法。




        決定了這個方式後,困難的是要怎麼跟Noki解釋我要把他的生日禮物變成這個東西^^;我先問他記不記得我以前跟他講過的「蚊帳小天使」的故事,就是美國有個六歲的小女孩,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非洲的小孩受瘧疾所苦,自動發起捐蚊帳行動的故事,我告訴他,現在你也有機會可以送東西給非洲有需要的小朋友,你願意嗎?他說好。「這個方法完全不用花到你的錢,我知道你也沒有^^;但你可以請你的家人朋友把要買你生日禮物的錢捐出去,至於你真正想要的禮物,爸爸媽媽還是會準備一份給你。」既可以幫助人,又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禮物,我想他應該沒有拒絕的理由XD




        於是我幫Noki成立了一個生日禮物布施專頁,用EmailFacebook轉告家人朋友,請他們上去捐款、留言,設定的籌款目標很順利地達成,也收到了來自許多朋友的生日祝福,不過我本來以為籌款會在生日當天截止並送出去,目前看來並沒有,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上去捐款,而禮物嘛…網頁上的應該只是個形式,人家基金會說,實際的東西會按照你選的禮物「類型」再做調整送出去,所以並不會真的在生日當天送150隻鉛筆或練習本出去啦~想想人家應該也是集合了比較大筆的資金再一次過送很多東西過去吧^^;所以目前還在等待六月底收到的每月一次「禮物布施運送情況」報告,到時候應該就會比較清楚禮物實際的情況囉!




        不過可以跟大家報告的是,這種「存良心做善事」的事情其實還是不很普遍啦!因為我用我的Email申請用戶,所以一有人捐款我就會收到通知,跟平常大家「被迫」出錢買生日禮物不同,今年只有四個人花錢「買」Noki的生日禮物耶哈哈^^;不過有賴這四位貴人,Noki的籌款目標還是達標了,幫其他很多人省下了荷包錢,我覺得這也算是一個善舉吧=P想想通常辦一個生日會,主人家都要花個兩千港幣跑不掉,來參加生日會的人也要花個兩三百,不如讓朋友把錢省起來,家長自己把那兩千塊拿去買小孩想要的玩具,不是更好嗎(還是說就是要social一下才好)?我個人覺得我比較喜歡後者啦!




        不過Noki是個愛熱鬧的人,跟我說他想請大家來家裡玩很久了(對不起媽媽真的覺得很累),所以我還是在學校辦生日會那天送了他一個大驚喜—用他畫的車車做成的大蛋糕,蛋糕師傅很用心,我有交代不能畫太漂亮、要原汁原味,她做到了XD口味聽說也很不錯,不會太甜、很新鮮、很好吃,Noki連學校的其他老師都送了,讓他滿足了面子,我們則滿足了裡子,明年等他大一點,或許就可以試試蒙特梭利的生命慶典來更讓他體會生命的意義了,還是那一句︰希望這個世界因為你,而變得更美好,孩子你也要繼續努力喔^^q







 



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生日禮物布施專頁        http://birthday.unicef.org.hk/ct/index.php


Noki的生日專頁也歡迎你持續布施喔^^ http://birthday.unicef.org.hk/ct/donation.php?id=TkRBek9BPT0=#.UcElUOf-Ke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