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札記] 三歲幼童的煩惱

          自從Noki上學以來,我就常擔心他會因為慢熟的個性和語言問題,在學校交不到朋友,後來發現他也算是有 一兩 個比較熟的朋友,不算要好但至少也不會孤單,我就放心多了^^;這個學期因為他的廣東話越來越好,老師經常跟我說他在課堂上越來越多發言,也會主動跟其他同學講話,我則是發現他在外面似乎特別愛管別人、當正義使者,例如每次上完音樂課在旁邊的小公園玩時,他只要看到有人不守規矩,就會一直過去勸解他們,但人家跟本不認識他,他一直說一直說我還真怕人家會突然暴怒揍他一拳下去XD





          但我倒是因此發現他還蠻喜歡跟人交朋友的,在外面遇到不認識的小朋友,他都會跑過去跟人家說:「一起玩吧!」,不過有些小朋友只想跟自己認識的玩、不想跟他玩,他即使被拒絕,還是沒有灰心或因此不開心,繼續纏著人家),這個毅力跟厚臉皮我就相當佩服^^;雖然一開始也蠻擔心他幼小的心靈會受傷。但這可以是優點也可以變缺點,有天放學他跟我說之前他很熟的一位女同學,開始跟他說:「我不跟你做朋友!讓他很介意,我問他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人家才這樣說,他說沒有,還惟妙惟肖地把人家怎麼講這句話如實地講給我聽,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才好。還好我跟那同學的媽媽還算熟,私底下偷偷打聽是不是我們家兒子做了什麼踰矩的事情,惹得人家不高興,她媽媽就告訴我她女兒只是開始不喜歡跟男生玩,並不是針對Noki,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沒想到才隔了大約一個月,有天晚上已經過了上床時間很久,Noki還睡不著,我感覺他是有什麼心事想說,開導了很久他才終於開口,說之前一個常跟他賽跑的同學現在都不跟他玩、連坐都不肯坐一起了,我的天兒呀媽媽我可不是張老師專線什麼心理問題都有辦法解決的啊@_@我當然還是慣例地問他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人家有沒有說為甚麼不跟你玩,但他也有問過那同學,同學連回都沒有回他,這下真的是完全沒線索可以猜了。我一來不認識那位同學的嗎媽,二來不想再動用家長、老師的力量去幫他解決問題,知道他們學校同學之間流行送貼紙,我就提議讓他明天帶貼紙去給那同學,藉機問問人家為什麼不跟他玩,如果真的問不出來,也要想辦法接受囉





          隔天放學回來,他說他貼紙都發完了就是沒給那同學貼紙,當然也沒問到人家不理他的原因-_-不過我已經準備好告訴他,人是沒辦法討好每一個人、硬要跟每個人做朋友的,如果人家不願意跟他玩,他可以去跟其他人做朋友,這個話題就暫時告一段落了。後來隔了一個星期,他的班主任打來跟我說事情,問我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我才熊熊想起並順便問了老師這個情況,老師告訴我那個同學算是比較不多話而且冷酷型的,不像Noki的語言表達能力那麼好,所以就算Noki去問他為什麼,他也未必講得出來,可能這就是人家沒有回他話的原因^^;她會試著找那同學聊一聊,但不保證問得出來,我也知道這年頭就算是三歲小孩都有很多祕密,那天晚上我感覺Noki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完全講出來給我聽,我倒也很識相地沒繼續追問就是了=P





          只能說,現在的小孩真的不像以前我們那樣單純,還不到四歲就這麼多人際關係的問題,不知道到底是他比較敏感還是早熟~_~其實那天晚上Noki還問我為什麼我們家沒有玫瑰花的貼紙,也跟我說他有邀請三個同學來我們家玩,都是女生,讓我懷疑該不會這麼小就有三角問題之類的吧@_@不過該來的還是躲不掉,與其禁止他去想這些有的沒的社交問題,不如早點教育他正確的心態,現代的父母小孩才三歲就好忙喔/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