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學習] 香港幼稚園升小制度初感

        明明朋友的小孩是K2K3才開始要緊張申請小學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我也莫名地被感染了^^;可能是這半年多來Noki開始上學後,接觸到比較多學校教學的事情,同學的媽媽提醒我「英文只靠學校是不夠的」;加上去其他學校插班面試被電得死死的,讓我意識到真的不自己找辦法幫小孩加強是不行的>_<二月初意外接到Noki學長媽媽的邀請,去參觀了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的開放日,更讓我決定要來好好做功課,尤其香港的學制我們完全不熟悉,各學校報名面試的種類又五花八門,如果不先搞清楚這場遊戲怎麼玩,很可能就跟當年幫Noki報名幼稚園那樣不明不白地被犧牲了…。



        為此我跟Aaron去聽了兩場分別是直資小學跟私立小學報名面試的簡介會,除了大概知道直資小學跟私立小學跟一般的官立(我們的「公立」)小學有什麼不同外,也終於弄懂了申請小學的「方式」有哪些。第一個很簡單的就是政府的「統一派位」,跟我們以前的聯考填志願一樣,按香港校網(我們的「學區」)用電腦抽籤分發,好處就是每個人一定會有學校念,壞處就是好的學校填第一志願被抽到的機會很低,好學區的房子也變得很貴。問題就是,統一派位的結果是K3快畢業的時候六月才公布,如果發現結果不滿意,想再去找學校叩門就變成是件相對困難的事情,所以還是有不少家長寧願在參加統一派位的同時,自己去申請直資跟私立小學,等確定有拿到學位再放棄統一派位,所以話說回來,統一派位只適合那些已經住在好學區,以及完全不在意抽到哪所學校的人,其他人還是得靠自己去準備小一面試。




        以我們住的地區來說,校網絕對不算好的,甚至有聽過有人的小孩統一派位被派到粉嶺去(新界東北,很近深圳),這就是一個非常不好彩的例子-_-;畢竟政府要讓每個人都有學校念,只好把沒有抽到第一志願的人都分配到沒有人要去的學校。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小孩至少小學可以到九龍去念書(港島區太遠不考慮),如果可以念到九龍塘名校區的學校當然很好,不然近Aaron公司也不錯。會想要去申請直資或私立小學的第三個原因,就是一般的官立小學教學方式都比較傳統,多默書、功課跟考試,如果希望小孩不要有那麼多抄寫功課、學習方式多元化一點,直資學校的選擇就比較多。有人也許會說不想小孩課業重,為啥不去念國際學校?但國際學校一般都是給以後一定會出國念書的人去念的,加上國際學校可以說是天秤的另外一端,怕小孩真的過得太快樂、整天跟同學在比名牌,我跟Aaron都沒念過國際學校,一方面沒經驗,另一方面其實也是希望小孩能扎扎實實地從本地學校一路念上去,所以這個功課我們是做定了!




        明白幫小孩找幾家不錯的直資與私立學校去報名是我們的使命後,接下來就是要知道這些學校的特點、衡量是否適合小孩與家長,以及面試的時候他們會看哪些東西(這是重點!)。「江湖上」的傳言是說香港小孩要申請小學,音樂、體育至少要各選一項(鋼琴已經普遍到不算一項才藝),英文、數學、珠心算、畫畫甚至其他有的沒的才藝,證書、獎狀越多越好,申請的時候要交一份十頁的簡歷,最好是張張精彩,最好還要有小孩去世界各地的旅遊照片,證明小孩有國際觀、家裡經濟有支援。而這份簡歷只不過是個開始,各個學校面試又有分兩關、三關,團體面試或個人面試,筆試或口試,有些重品德、自理能力,有些重音樂才藝,有些又重學術能力,只能說聽完覺得比考研究所還誇張,大家都忘了他們也才不過五六歲嗎?人類智力如果有進化,真的要感謝這些學校所做的「努力」。




        聽是聽完了,也大概有了一份目標名單,但我並不打算現在就開始汲汲營營地幫Noki去上各種才藝班,一來這一年的經驗是,Noki對興趣班的接受度並不高,目前他可以自己一個人上的課只有一堂音樂課(還是我血淚賣命好幾次才成功讓他自己上的),另外一個籃球課只是上好玩的,他的興趣到底是什麼,我們目前都還看不到,也根本無從培養;二來是我從小到大除了考研究所(因為是非本科)以外沒有補過習,也很不想讓小孩補習,對於幼稚園的小孩要超前學習這一點,我其實是有點抗拒的,但聽說有些著重活動式教學的學校,因為學校是以做報告為主,沒有在教什麼東西,所以希望收進來的學生學術底子要不錯,意思就是有一好沒兩好,你希望小孩幼稚園開心不用學東西,上了小一就會很辛苦(因為別人可能都學過了,有些學校直接從小二東西開始教),如果幼稚園辛苦一點,上了活動式教學的學校可能就會變得很快樂、很輕鬆,所以要選擇哪條路真的全看家長的決定。




        有朋友說我變了,當初以為我是想讓小孩快樂成長的家長,沒想到現在也開始為升學緊張,但我覺得我沒有變,只是現在才搞清楚在香港求學是什麼樣的環境而已^^;小孩開心成長這點從來沒有變過,我也相信大部份讓小孩去念名校的家長,都是真心希望小孩能快樂而且學到東西的,我跟Aaron之所以決定讓小孩去淌這趟渾水(喔不是啦是玩這場升學遊戲),就是希望小孩也能早點認清現實,勇敢看待這場他必須自己面對的競爭,在一個鄉下的幼稚園每天快樂上下學、不用學東西,那不叫幸福,叫無知,難道要讓他快樂三年後才風雲變色,好像天塌了下來,從此在小學的地獄裡痛苦一輩子嗎?我當然也想保護孩子,不想讓他被這種病態的學制荼毒,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搞清楚外面到底在幹嘛,然後選擇最適切的方式去幫助他面對與適應,讓他建立起健康的心態去跑完這場十幾年的馬拉松求學賽,就像如果真的要超前學習,我也希望是由我來教一樣,所以我要做好功課、知道小一的程度到底到哪裡,這就是我可以保護孩子在我的羽翼下快樂茁壯的方法。




        當然啦,不要去念那麼好的學校,競爭就不會那麼大,小孩自然就會開心啦!但我跟Aaron都是很幸運地念名校上來的人,我們都感覺到念好學校跟壞學校多少還是有差,試想如果你的同學都不念書,你會覺得需要好好寫作業、專心聽講嗎?而我也希望孩子進到好的學校,可以開拓他的「眼界」,看到其他更強、更厲害的人,即使不見得有辦法跟別人競爭,至少也能激勵自己的心智。當然我覺得家長有個很重要的心態就是不要患得患失,雖然自己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去培養、希望小孩能成才,但念書表現的人畢竟是他們自己,就像我們不可能幫他們面試一樣,就算我們把報告書寫得多漂亮,他們面試時表現不好也沒用,到那個時候,家長真的要放手,說難聽一點,那就是他自己的命了^^;其實如果真的上不了好的學校又怎麼樣呢?「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又不是念小學就定終身,路只是崎嶇了一點而已,要相信自己有應付不同路線的能耐,還是那一句︰家長多做功課、做好準備就沒有錯,記住不要太執著就好,剩下的就交給孩子自己去走吧!



3 則留言:

  1. 學妹加油!

    長久以來看妳的教養心得都好佩服

    雖然我跟Damon沒有孩子

    但是每次看妳教養兩個兒子的用心竟然都深有同感

    常常會想 如果我當母親應該也會有一樣的結論吧~^^"



    盡可能蒐集多方資訊

    自己消化反芻後 思索事物的本質

    找尋跟自己的生活環境和價值觀配適度最高的解決方案

    然後理性穩定地堅持下去



    加油喔~Noki & Iro媽媽^^

    回覆刪除
  2. 謝謝學姊的支持與鼓勵^^

    回覆刪除
  3. 壁|▽ー+)ミタヮ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