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媽媽] 當個懂得聽話的孩子吧

        小孩,今天是你的四歲生日,原本就決定今年由學校幫你辦生日會,我們不大肆慶祝,但生日當天還是希望能給你買個蛋糕和禮物,一家人好好慶祝一下。可惜一早媽媽就因為某件事情壞了好心情,又因為接二連三的「意外」火上加油,到最後要幫你切蛋糕時,已經擠不出笑容來,不能幫你快樂地唱生日歌,真的十分抱歉。



        但我想有一點至少是你自己要負責的,就是你今天一整天的表現實在有點糟,先不論放學回家後寫作業寫到一半就跑掉不寫、東西不收以至於我跟弟弟沒地方可以吃飯,再不論下午出門一路上你在地鐵、餐廳,甚至是手扶梯上的失序行為,媽媽不是一個在外面願意對你大吼大叫的人,面子我至少幫你保留了,但你卻把我給你的方便當成隨便,完全不好好去思考媽媽一路上「善意」的提醒是什麼意思,反而更加地得意忘形,這才是造成我到傍晚怒火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還記得在去買生日蛋糕的路上,那個被媽媽罵到臭頭的小男孩嗎?聽他媽媽罵他的對話內容,他應該是一時頑皮或不小心撞到他媽媽,卻沒說對不起,所以他媽媽怒不可遏地要他立刻道歉。但小男孩一方面倔強一方面也是要面子的,在大庭廣眾下硬是不肯開金口說句對不起,媽媽越說越生氣,最後居然說要把他的車票沒收、不讓他出站了!你後來跟我說,那個小男孩很不乖,我哼了一聲,人家只是沒講對不起而已,你如果是以這個標準,大概以經被那個媽媽綁在地鐵上萬劫不復了吧,只是我沒人家那麼兇地罵你罷了,你難道就無法自己清醒了嗎?




        回到家後面對太熱又沒耐心自己脫上衣的你,我終於發了一頓脾氣,在我冷靜了以後,我跟你說:「你常問我為什麼我愛發脾氣,那是因為我好好地跟你講了很多次、你都不聽,最後要我發脾氣你才聽,久了以後我不就認為發脾氣才有用了嗎?」「如果你不想我發脾氣,在我第一次提醒你的時候就乖乖聽話,我就不需要發脾氣了。」「每次提醒你,我都有跟你解釋為什麼,是因為希望你大了可以自己思考、做出適當的舉止,這個叫做『懂事』。」「但你還小,尤其是像弟弟這樣小的孩子,話聽過就忘記了,所以我不要求你做到這個程度,只要當被提醒的時候自動收斂就可以了,這個叫『聽話』。」「當我說『這是我第二次提醒你…』,就表示我要開始生氣了。」




        很簡單,「懂事」是自發的,「聽話」是被動的,但如果連「聽話」都做不到,我覺得就離「好孩子」有點距離了。今天你四歲了,從出生到現在,你活了一千四百六十個日子,究竟學了多少東西?相信再怎麼樣,應該都比旁邊那個剛剛會走的小弟來得多很多吧?那怎麼還能跟他一樣把大人的話右耳進左耳出呢?我多希望你可以透過這個特別的日子去體會生命的意義,只是沒想到我今天卻栽在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上—就是希望你能當個「聽話」又「懂事」的孩子。為了你的快樂,很多事情—即使有一點危險—我都願意放手讓你嘗試一遍,但希望當我出聲提醒了,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好嗎?希望明年你過生日的時候,我可以看到一個「懂得聽話」的孩子,那相信達到「懂事」的目標,也應該不遠了。




        而我是否「可以」或「需要」當個有十足耐心的媽媽,永遠只講道理、不發脾氣呢?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即使父母應該要給予孩子最大的愛,我還是必須讓你知道,在外面做出違矩的行為,是會惹人討厭的,如果對方願意原諒你,你才需要心懷感激,所以請你加油了,就像爸爸常跟你說的:「努力努力~加油加油~」人生還有好多東西要你去學習跟鍛鍊,祝你四歲生日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