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學習] 2012全港兒童普通話朗誦比賽

   



        上禮拜參加完普通話歌唱比賽後,驚覺之前好像只有練習唱歌,都沒練習朗誦,明明心裡有點焦急,又怕剛比賽完就一直催他練習會有反效果,只好默默地忍著,只能說家長真難當。直到禮拜三Noki在學校練習後,我才叫他念一次跟老師練習的兩首念謠給我聽(上次聽大概是兩星期前了吧),這才發現「小星星」裡面很多疊字的第二個輕聲字他都沒改過來,雖然老師有跟我提過但好像也沒認真糾正,顯然是放棄他、集中火力訓練另一個同學了吧-_-;




        雖然志不在得獎,但如果明知道小孩念錯還不糾正他,那比賽就白準備了@_@所以我在家裡跟他念了幾次,他不念我也在旁邊念給他聽,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多聽成自然,能發揮多少效果就不強求了^^;就這樣,幾天的時間一晃眼就過去了,直到比賽的前一晚,我才想說帶他去看看隔天比賽的場地(朗誦比賽可能人比較多,賽程分兩天、三個不同場地),甚至半夜開始刷Noki的紅色星星鞋(本來想說隨便穿,但又臨時決定還是認真一下好了=P),只能說人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事到臨頭還是會緊張的(因為之前太混了哈哈)。




        Noki的比賽時間是禮拜天早上十點,跟他的同學是同一梯次,我們在家裡吃完早餐又在院子裡運動了一下,快九點半才叫他換衣服出門,就怕太懶散會遲到(果然第二次參加整個緊張感就降低了),到那邊剛剛好是報到前十分鐘,拿名牌的時候發現很多人都已經報到了,但現場還是一副很混亂的樣子。因為報到處很小人又多,我們就走到比較遠的地方等進場,遇到上禮拜在我們後面一號的參賽母女,這次變成在我們前面一號,還巧遇了另一個認識的台媽,也是自己帶小孩來參加的,可見朗誦真的比較多人參加,難怪幼兒組要分成兩個梯次比賽。




        眼看時間已經過了十點,昨天晚上開始流鼻水、咳嗽沒睡好的Noki,已經開始不耐煩,我隱隱覺得情況不妙,然後聽台媽朋友說,她剛剛進去看上一場的參賽組,裡面的工作人員因為現場家長及小朋友太吵,一直在罵人,還不准家長在評審後方拍照,叫我們要小心,我只好把皮繃緊祈禱接下來一切順利了。等到十點多,上一場的參賽組終於全部出來,換我們進去,這次他們可以讓一個家長跟小朋友一起坐,我當然是趕快乖乖抱著Noki坐下來,深怕他的情緒一個沒安撫好,就前功盡棄,沒想到才等大家剛坐好,工作人員就發表了長達五分鐘的新規定,包括全場保持安靜不能出聲、表演過的參賽者不准離席、只准表演進行中的那位參賽者家長可以派一人坐在旁邊指定的座位上拍照等,我只能說我真的很感謝這世界上有智慧型手機這種東西,不然怎麼有辦法搞定那麼多小孩乖乖坐在那裡安靜聽講呢>_<




        但即使有這個殺手鐧,現場還是免不了會有小孩或是參賽者家屬之間的對話或其他聲響,於是工作人員就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停起來訓話,罵到後來大家都非常害怕小孩弄出任何一點聲音(就像我手機已經調靜音,但不知為何突然又發出音樂來,嚇得我差點要把手機丟出去),似乎就連咳一聲都會被別人瞪,我只好摀住Noki的嘴巴,這氣氛…實在是搞得太糟了@_@終於輪到Noki上場了,Aaron也很識相地排在上一個參賽者家長後面,等他起來就立刻坐下去設定好攝影,沒想到Noki才剛站好,我也跑到Aaron旁邊等著開始,那位工作人員又因為有個小孩突然爆出哭聲而開始發飆,訓斥我們要尊重表演者、以身作則做好「身教」,只見Noki很無辜地站在台上莫名其妙地被罰站(通常他都會問我那個人在說什麼,還好這次沒問^^;),我們在旁邊還真是哭笑不得。




        我本來還擔心他的情緒受到影響,中間趁他轉過來看我們時跟他打氣,結果他居然跟我們挑眉使眼色,我跟Aaron差點沒被笑死(其實我後來很擔心我們笑太大聲被評審扣分…),但想想我們在旁邊本來就應該讓他輕鬆一下嘛~畢竟讓小孩站在台上罰站還要被迫聽訓話,也沒尊重到他啊!這段訓話大約進行了一分多鐘,長到我怕Noki都忘記還要表演了^^;評審按鈴叮一聲請他開始時,他還一臉搞不清楚狀況的呆呆站著,直到有評審笑笑地跟他說「可以開始了」,他才歪著頭回評審一笑,開始他的表演。不過不知道是有嚇到還是沒準備好,大會規定要先念指定那首,再念自選那首,但學校老師幫他們練習的順序是倒過來的,所以Noki才念了指定那首的第一個字,又突然改先念「小星星」,錯了就錯了吧~我想只要好好念,應該影響不大吧(也只能這樣想了)。




        令人意外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對評審的那一笑,還是我們幫他打氣發揮作用了,Noki一路都保持著一臉笑容,「小星星」每個該念輕聲的字,他一個都沒念錯,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奇蹟+_+因為在家裡練習時,他每次都要我提醒,從來沒有一次自己全部念對過啊!音量部分也恰到好處,之前老師應該是有發現他音量太小,所以要他大聲念,感覺有點像用喊的,今天現場聽起來就感覺不到用喊的那種吃力,只覺得他音量夠大又很有精神(尤其是又面帶笑容),每個動作都夠大而且有做到,跟前一分鐘的工作人員訓話相比,他的表演讓人耳目一新,整場的氣氛都歡愉起來了(對不起這當然是我主觀地認為),我跟Aaron則是邊看邊笑,因為實在太可愛了,那一刻我真的好驕傲他是我兒子哇哈哈哈哈XD




        不過表演後馬上要收拾歡愉的心情,連「好棒」兩個字都不敢大聲,我們就迅速回到座位上等其他參賽者繼續表演,不過Noki已經表演完了,哪還有心情乖乖坐在那邊等,才玩了手機沒幾分鐘就起來說要抱抱,差點還要發出聲音講話,那一刻我只怕之前那個工作人員又站起來說要把我們除名>_<於是只好用尿遁法,說小孩要去上廁所,我們就全家逃離了現場=P沒想到走了之後發現還有個資料夾留在裡面,當場又是個晴天霹靂,我只好再回去等中場放人時跑進去拿(感謝他們還有想到可以中場先放表演完的參賽者離場),Noki的同學還有我朋友的小孩都還沒上台,還要等下半場繼續「忍耐」,我只能跟他們說聲加油!真是難為後面號碼的小朋友跟家長們了~




        後來聽說下半場有不少小朋友上了台都沒有開口,心裡著實替他們感到難過,其實小朋友表演的時機真的很重要,太快上台跟拖太久都是致命傷,因為小朋友想表演的心情過了就沒了,主辦單位如果真的那麼在乎現場秩序,就應該再細分幾個梯次,每次十到二十個參賽者,這樣不但小朋友不用等得那麼辛苦,現場也不會因為人太多而亂糟糟,比今天工作人員不停罵人、參賽者不停挨罵好多了。讓人慶幸的是,Noki並沒有因為這些原因而影響他的表現,看他把我們說過的、叮嚀的事情都有注意到且做到,我真的滿心感動,實在想不到他在面對評審表演時,腦袋瓜裡在想什麼,笑得那麼自然不做作的樣子,連我都不相信這是他的「實力」,只能說他今天能有如此這般的好表現,真的是上天有保佑,我也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更好的形容詞了!




        本來很猶豫要不要把影片放上網的(這次由Aaron出馬終於成功錄到了=P),後來想讓全世界看看這段誇張的罵人秀+Noki無辜的樣子(沒辦法因為娛樂笑果十足,不跟大家分享對不起自己),還是決定放上去了,每看一次笑一次,尤其是訓話期間挑眉使眼色那一幕,真的讓人拍案叫絕,忍不住跟別人炫耀「我的兒子真的好可愛」XD這次比賽能讓他如此享受過程,並為我們留下快樂的回憶,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回顧當初的初衷,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們都做到了!這真的比得不得獎都還來得重要太多了啊!感謝Noki老師的栽培與訓練,我很慶幸我做了個正確的決定,Noki同學的媽媽還問我要不要再去參加另一個朗誦比賽,我想應該都不會去了,因為好累^^;就讓我們暫時輕鬆一下、休息一下吧!這種比賽對漫漫人生來說,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啊~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OpQT8xWFQaU&feature=share





後記︰初賽結果提前一晚公布了,
Noki
又是銀獎,跟他同學一樣,明年如果又要參加的話再努力吧^^q媽媽覺得今年真的已經表現得很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