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札記] 異想世界真好玩

        Noki最近畫車又有新的花樣了。有一天他問我:「為什麼越野車可以爬山?」我說因為越野車的輪胎上有「裂縫」讓它可以越過凹凸不平的路面,當我還在想他懂不懂我講的「裂縫」是什麼時候時,他已經畫了一部很「標準」的越野車出來了^^;






        我問他為什麼越野車的身體中間凹凹的,他說那是因為它的屁股有翹起來的擾流板;至於右邊那部是雙層巴士,所以沒有擾流板。中間畫了一朵花,我問是不是他們一起去看花,但是上面沒有人,這樣就沒人看到那朵花了。他回答我說,這兩部車是遙控車所以沒有人,因為他們只是經過,所以沒看到花沒關係,那為什麼要畫那朵花呢?媽媽我真是不解啊^^;




        接著他又拿另外一張紙畫車,這次的越野車輪胎更大了,還在車身上面加了擋泥板,身車形狀又更精確了。右邊那部一開始則是一部有三個車門的敞篷車,我問他要不要加點人上去,結果他畫了超多人@_@有幾個人呢?他第一次數也數不清楚,於是又重算一次,第二次他自己懂得每數一個就在那人的頭上點一下,很清楚地數了八個(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八個),數量不是重點,他自己懂得想辦法數清楚就夠了^^





        數完以後還不夠,他在車身上畫了一個長方形,問我知不知道那是什麼,我還真不知道是什麼@_@他說那是方向燈!喔喔又一個新花樣出現了。然後他開始幫敞篷車加屋頂,還開始塗顏色,因為做學校作業的關係,他塗顏色的功力越來越好了,最後我忍不住問他那個我原本以為是擾流板的凸凸是什麼,他說那是「引擎蓋」!很好…你完全地唬到我了XD




        Aaron回來我拿他的畫給他看,他驚呼問我這都是Noki自己畫的嗎?我說是啊,抱Iro都來不及了哪還有閒工夫幫他畫啊,我只有在旁邊出一張嘴而已。不過看他畫畫真的可以看到他觀察東西以及掌握精確度的進步,像這部貨櫃車,他一開始是畫沒有貨櫃的空拖板車,是難得讓我第一眼就看出來是什麼東西的車子^^;畫畫的那天有下雨,於是他就加了很多雲在上面,落了很多雨滴下來,仔細看還可以發現每朵雲上都有表情呢!




        畫畫時的順序更像在看他說故事一樣,有時候一定要在旁邊跟著看才能看得懂。例如這個紅綠燈,本來是只有紅燈的,兩部車停在那裡,有一部車還翹起來,「因為它開太快。」Noki解釋說;後來綠燈了(那個綠燈後來又變紅燈所以被蓋住),車子就開走了,要怎麼表示車子開走了呢?這小子用綠色的虛線畫出車子走的路徑,「喔原來往那邊開了啊!」媽媽我在旁邊只能附和佩服XD後來又紅燈了,遠方有兩部車停了下來,「因為它們比較遠,所以比較小。」原來他已經懂得遠近的概念了,變綠燈以後它們也開走了。小孩沒看過漫畫,還不懂分格的觀念(也應該沒耐心畫四格差不多的東西),就這樣講完一個故事了。










        看久了會發現,孩子重視的東西會畫得比較大,有時候強調這個,有時候強調那個,所以每次畫的車或人也未必一樣。我很喜歡看明珠台有個三分鐘的小廣告,是BBC去世界各地找小朋友畫自畫像錄下來的,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小孩畫出什麼樣的人,畫完以後還會配合一段很短的動畫,讓孩子的人像「活」起來,原來孩子眼裡的世界跟現實真的很不一樣,只有透過他們的畫,才能了解他們看到的世界,所以每次Noki在畫畫的時候我都盡量不出聲,那可是我了解他想法的大好時機啊!




        我也因此一直沒有很堅持要幫他報名畫畫班,因為坊間的畫畫班良莠不齊,我實在沒有把握幫他選到一間「只教技巧、不干涉想法」的畫畫班。而且我對畫畫班也是又愛又恨,我自己小時候就是一路學畫畫上來的,對我來說,老師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尤其是教我畫人跟樹,這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因為老師沒有教我之前我真的不太知道怎麼畫,但在我思考或發明出自己的畫法之前,老師就已經教了我「標準畫法」,從此我畫的人跟樹就跟老師的一樣了。你要說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我憑著這點「技巧」,小學一年級就拿了北區小學低年級組寫意畫的特優,但我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更喪失了我的創作力,我三年級時的素描很強,照著話是我最拿手的,因為不用思考啊,但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畫畫對我來說已經失去了抒發自己的樂趣。




        所以我寧願讓Noki能這樣畫多久就畫多久,為什麼小學一二年級的畫叫做「寫意畫」,就是讓孩子自由畫出眼中的世界啊!梵谷的畫之所以在那個時代引發空前的震撼,因為他畫出了他的想像,而這偏偏是許多大人已經喪失的東西,你還會做夢嗎?你還會自由想像嗎?你還能畫出粉紅色的河流跟綠色的天空嗎?著色比賽是我從小就摸不輕評判標準在哪裡的比賽,評審是看小孩的著色技巧呢,還是配色能力,還是只要評審覺得好看就好?對我來說那簡直就是沒有標準的標準,但沒錯,技巧需要學習與練習,我想我目前暫時都只能指望Noki靠他自己了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