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學習] Noki學校秋季旅行後感

   

        今天參加Noki學校辦的秋季旅行回來了,地點在大埔的海濱公園,是個意外中相當美麗的地方=P不過沒什麼特別活動,老師帶大隊先到露天廣場跳兩首帶動唱跟玩一個遊戲後,就自由活動了,本來要跟其他媽媽一起野餐的,結果因為走散了所以沒參加到,還好最後還有時間讓Noki跟同學仔玩了一陣子,中午吃完午飯就回學校了,結束了短暫的行程。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學校辦的活動,所以大多數的家長都盡力參加,我們家更是連Iro都帶去了,雖然辛苦,但收穫倒是很多,因為看到了很多Noki跟同學及老師的互動,除了替他高興能跟大家玩在一起外,也發現了不少問題,不知道是跟三歲病有關,還是跟上學後接觸到語言問題或跟其他同學有關,離開前跟老師談了一陣子,但回家後還是讓我好傷腦筋啊…。




        其實Noki在正式滿三歲後、還沒上學前,就變得非常調皮了,書上是說這是因為男生的「睪固酮」從三歲開始作怪,所以會變得比同年紀的女生還要來得衝動、渾身充滿精力,但這精力也來得太過份了一點,我們家都已經算有大院子可以讓他跑來跑去跟踢球的了,但他還是整天有做不完的惡作劇,例如玩水、亂丟東西、在沙發上跳來跳去等等,很明顯地他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但他又似乎忍不住去做,看大人氣得跳腳他才覺得好玩,連好脾氣的阿嬤都生氣,這是不是太over了?




        不過小孩頑皮歸頑皮,只要不要把東西弄壞、讓自己受傷,我覺得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但有點我就覺得很不好,就是他經常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去玩,或是捏弟弟臉之類的,在自己家裡我們就已經有點受不了了,到學校去還這樣對其它小朋友就更不行了。也不是沒跟他講過「別人的東西(包括身體)是屬於別人的,要碰之前要先問過別人同不同意」,但今天旅行中,還是發生了他跑去捏別的女生的臉,把人家媽媽弄得很生氣,跟搶好朋友的Thomas包包,把人家惹哭的情況,想想以前的他不是這樣的啊,但這樣要跟別人說他以前有多乖巧,應該都沒有人會相信了吧^^;



        追根究柢,我覺得就是他太自我中心,覺得自己可以想幹嘛就幹嘛,才會不問別人就隨便動手動腳,以為這樣很「好玩」,但這不是一般獨生子女在家被寵壞的通病嗎?一來我在家裡沒寵過他,二來他還比別人多了個弟弟(香港還是多數都只生一個),他不是應該要比別人更懂得如何與同儕相處嗎?為什麼會這麼不知分寸呢?有朋友媽媽說,男生要到十二歲才會有將心比心的能力,天啊十二歲!那也未免太久了>”<但我想我不要求你做到將心比心,你先學會察言觀色吧?雖然要做到能言善道、巧言令色多少還是要點天份,但以他對事物的觀察能力,難道就不能自己歸納出做什麼事情會惹別人生氣嗎?




        跟老師談了一下,老師是覺得他這年紀的孩子比較有自己的意見,不想聽從大人,尤其他覺得他是哥哥了,更可以幫自己做決定,過一陣子就好了。唉我也不是想禁止他有自己的意見,但既然要自己做決定,我們也經常講道理給他聽,他為什麼就不能幫自己做「正確」的決定呢?看他在同學裡的行為表現,我又感覺他是想引起別人注意,因為他廣東話不好,不太能用說的叫別人跟他一起玩,所以就只能靠一些「小手段」例如做鬼臉跟動手動腳來吸引別人(我本來以為他的小動作是跟同學學的,但觀察半天後發現並不是),看來語言多多少少還是會引起一些問題呢…。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他看到一群老師走在一起,居然會想跑上去跟老師們一起走,但因為發現無法加入談話的行列,又只能自己一個人跑掉,看得我有點心疼。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常常跟老師們一起練習普通話比賽的關係,所以他感覺跟老師們比較親近,老師也是唯一會給予他鼓勵及讚美的人,但我又另外偷偷懷疑,他是不是覺得自己跟其他的同學不太一樣,所以與其去盡力「討好」同學的歡心,不如去吸引老師的注意,這點真的很難釐清,只能說,其實小孩的心理世界也是蠻複雜的啊Orz



        不過因為他現在出去都很皮、很難控制,所以我平常一個人真的就很少同時帶他們兩個一起出門了,多多少少也減少了他跟其他同年齡小孩接觸的機會。有一次帶他出去跟其他台媽們喝下午茶,他就因為在娃娃車上睡著,醒來後發現不是在家裡而發脾氣(明明就有跟他講過),在餐廳大哭大鬧,朋友就跟我說這種問題要趕快處理,我當下只能苦笑說,其實已經溝通很多次了,相較於朋友她乖乖牌的孩子,我突然能明白其他有調皮孩子的家長的心聲︰不是我們沒處理、沒溝通,但孩子不是有問題、家長有處理就立刻會好啊~_~我們又何嘗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乖巧聽話善解人意呢?當父母還真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