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學習] 學校是小孩與家長社會化的第一步

        我知道我很久沒報告Iro的近況了,不過因為Noki學校的事情實在太多,這禮拜又發生了爆炸性的事件,讓我實在無法不去想他學校的事。簡單來說,就是他們班開學不到三個月,已經走了兩個老師,之前是隔壁班(一起上課)的班主任,好不容易來了個新的,又常常請假,然後這個禮拜他們班的班主任也要走了!這對我們家長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雖然知道校方也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但人事問題搞不定真的很糟糕,尤其Noki的班主任一直都對Noki很好、也很了解小孩,學期中要立刻再找一個好老師來任教的機會微乎其微,大家都非常擔憂。



        我的心情則是從震驚、生氣,再轉到難過,一方面氣為什麼學校可以容許這種事情發生、老師到底有多大的理由可以在學期中說走就走,畢竟學生不是病人,可以換一個醫生就繼續治療,而是要花時間磨合跟適應,才有辦法打開心門的,尤其他們才K1啊!之後聽說似乎是跟學校老師之間的派系鬥爭有關,又感嘆怎麼從幼稚園就開始有這種政治角力,誰是誰非我不清楚也不想管,老實說你們要哪一派上位我真的管不到,只要給我一個好老師來帶班級就可以了。看看其他的AB班,不但沒有很多下午班調到上午班的學生,增加上午班老師的負擔,也沒有遇到老師不停變動的不穩定問題,讓我忍不住掉淚︰難道是我們家Noki的命比較差嗎?我掏心掏肺地培養小孩進這間學校,可不是拿來被你們糟蹋的啊!




        發完失心風後,我冷靜地想,就算發生了那麼多事情,面對孩子還是保持一顆平常心就好吧!說不定對他們來說,老師是誰跟本不重要(當然前提是之後來的不是個會欺負小孩的壞老師=P),只要不影響他們每天上學去玩遊戲跟吃茶點等開心的本質,對他們的影響搞不好沒有我們家長想得嚴重,既然希望將換老師這件事情對他們的影響降到最低,做家長的就是根本上不要把那當成一回事,對孩子說「今天也要開心地玩跟學習喔」就夠了。這次的事件對我們家長及小孩都是個考驗,但想想,若是能通過這一關,我們班的孩子說不定會比其他孩子有更高的適應力、更快與他人融洽相處的機會,所以說每個能跨越的障礙都是一種助力,這樣想或許可以比較正面積極吧!




        不過由於深感對於香港教育環境及文化的陌生,加上他們班主任在去旅行的時候跟我提過過要幫Noki取一個英文名字,在他們老師要離去的這個moment我不經意地想到這件事,這又挑起了我敏感的神經。還記得當年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有個同學問我的中文名字是什麼,我怕他不好念所以一開始不是很想講,他聽了之後反而跟我說一點都不會不好念啊!妳幹嘛不用妳原來的名字,這才發現是啊!日本人、韓國人,甚至是現在出國留學的大陸人,都毫不避諱地使用他們原來的名字,怎麼就我們台灣人這麼愛幫自己另外取英文名字呢?那難道我以後要去法國就要取法國名字、去德國就要取德國名字嗎?這根本是崇洋媚外的想法!於是我決定以後也要讓我的孩子驕傲地使用他們的中文名字,就像在研究論文上大方地標上中文英譯的名字一樣。




        不過在香港,每個人都有英文名字並將此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會將英文名字印在身分證及護照上的地方,我越來越感到只使用中文名字的窒礙難行。以前在playgroup的時候還好,現在Noki班上只有他一個人沒有英文名字,我有時候甚至懷疑英文老師(都是英國籍的)不會念他的名字,所以很少跟他交流^^;所幸因為Iro的關係,我認識了教phonics的老師,終於忍不住跟她請教了英文名字的必要性,她告訴我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在香港,想要上好的學校面試很重要,而有英文名字在面試時是有幫助的,因為這決定了評審老師念學生名字的方便性,試想如果老師看到了一個不會念、甚至知道自己有可能會念錯的名字,一定會影響到他的第一印象,如果Noki的名字被念錯了,他會不會不知道老師在叫他?唉這點我真的完全沒想到啊Orz




        秉持著驕傲的民族性固然重要,但也要顯示我們尊重當地文化,我想我該是要給Noki一個英文名了-_-;但之後出國他想用哪一個名字來代表自己,就讓他自己決定吧!畢竟不管走到哪裡,他是中國人的事實是不會改變的(這裡的中國人泛指中華民族,不牽涉政治立場,勿戰)。只是有一天,甚至是在他整個成長的過程中,我想我都需要不斷地跟他討論並溝通「他是哪裡人」這件事情,因為我們身處的背景複雜,來自同學、家長、甚至是老師評審不同的眼光,他一定有察覺自己哪裡不同,但需要健康地接受並轉換想法。在這個從幼稚園就充滿了政治角力甚至是多文化競爭的環境裡,我已經做好有天他可能要選邊站的心理準備,雖然是早了點,但也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社會化早就已經悄悄開始,就讓我們正面迎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