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教養] 讓最了解孩子的人做主

        我記得曾經在PTT的學前教育版有人說過︰「現在的教養書滿街都是,好像隨便寫一寫就可以出書了。」我不否認,我也曾經這樣懷疑過XD我尤其對那些小孩上了名校的經驗分享很感冒,因為上了哈佛或常春藤不代表小孩以後比較有成就,小孩沒上名校也不代表家長教育失敗;對於那些小孩還沒長大就急著出來「分享」的教養書我也半信半疑,小孩比較乖、比較懂事或優秀,跟家裡環境有關,也跟天生氣質、甚至跟人生際遇有關,我們甚至還不知道作者的「理論」有沒有辦法撐過十年,怎麼沒有人訪問過那些「成功媽媽」們的小孩快不快樂?當然我們不能說家長沒有功勞,但不代表人家可以你也可以,或是按表操課就一定會獲得一樣的結果,所以我通常都把這類書當作「勵志」用,用來警惕並鼓勵自己跟那些家長們看齊,看看別人反省自己,尤其是當自己灰心喪志的時候很有用=P



        對於生活起居照料書,我的態度就不同了,我認為那些是屬於工具書,既然是工具書,工具準備得越多越完善,就越不怕「書到用時方恨少」,畢竟自己不是專業也沒經驗,所以我寧願多接觸、多學習,再從中選擇適合自己跟小孩用的。百歲我看了,親密育兒我也看了,超級嬰兒通、睡眠聖經我都看了,甚至一些網路上有名的媽媽網誌我也有拜讀過,只能說沒看過百歲,你不知道要對自己好一點;沒看過親密育兒,你沒想過自己不夠仁慈;沒看過超級嬰兒通、睡眠聖經,你不會發現原來育兒也是有方法而不是單憑母性,就像我們學一門學科都會先把幾個基礎理論拿出來讀一下,這些有名的「理論」可以流傳各地且盛行多年,不是沒有道理的,就當作幫自己長個常識,有空就看一看何樂而不為呢(除非你覺得做人父母不需要學習,那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但最重要的是看完書後的態度,如果看了一本書就決定要百分之百奉行它,或是半信半疑半調子,失敗後卻怪人家的理論行不通,那我就覺得是你的態度有問題。第一,你真的確定書上說的你都理解正確且做到了?我們或許需要作者將自己家裡實行的環境條件全部都列出來,以達到控制變因一致才好求得相同的結果XD;第二,你為什麼覺得是人家的理論不行,而不是這個理論不適合你的孩子、或甚至是你自己?不適合有什麼關係?換個方法總會有個適合你的,也許你可以用這個方法的第一三四點,再用另一個方法的二六八點,或是白天的小睡用這一套,晚上睡覺用另一套,育兒法沒有什麼對錯,適合你們家庭的就是最好的。當然我們都曾經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天使型嬰兒,或發現自己跟保母崔西一樣有聽得懂嬰兒哭聲的驚人天賦,不需要借助旁人的經驗指點或照本宣科就可以面對小孩駕輕就熟,但我相信大部分的小孩及家長都不是,而我只是比較樂意將我看過的書寫出來跟大家做心得分享罷了,目的不是在幫那本書寫簡介,而是希望透過我的心得,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花時間再去深入閱讀,如果我的心得讓某些人對某些書產生誤解,那我真是對那些作者大大不敬了!




        很幸運地,按照我看過的一些育兒書及教養書,我的兩個孩子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健康且乖巧地長大了,也有朋友跟我請教過怎麼教孩子、帶孩子,例如Noki在外面的情緒怎麼那麼穩定、很少看他發脾氣(ㄟ其實有,只是你們看不到XD),或是Iro皮膚怎麼那麼好、長得好又很愛笑(我都歸功於他天生麗質,跟我沒關係=P),坦白說我實在沒什麼自己的理論(只養過兩個小孩,最大的還沒三歲半,哪有足夠的經驗可以拿出來說嘴),只能分享我知道的一切,但即使有這些工具,也不代表我有辦法解決朋友的所有問題。就像最近我二表姊的二女兒睡眠問題搞不定,我最後也束手無策只能說抱歉跟加油,因為我不是她媽媽,我沒跟她的孩子24小時相處過、也不了解他們家的環境,我只能不負責任地提出一些可試用的方法,但要面對跟照顧孩子的人不是我、而是她媽媽,我想沒有人會比她更了解她的孩子,當她手上已經有很多「工具」的時候,要怎麼利用、用或不用,就要看她自己了。




        所以我要講的只是︰多看書很好,但知識也要融會貫通才是你的,如果遇到黔驢技窮的時候,盡信書不如無書,讓最了解孩子的人做主吧。很多時候一個方法不能貫徹,都是因為有其他家人、甚至是自己內心產生的矛盾與猶疑,所造成的阻力,那個時候應該要聽聽最了解孩子的那個人怎麼說;如果那個人是你自己,就要比較自己眼睛觀察到的(理性的事實)跟心裡所感受到的(能接受的情感範圍),改變永遠都不嫌晚,只是越晚才糾正,痛苦的過程越長而已,這句話對孩子或自己都適用。孩子就像一面鏡子,反映的不只是父母,同時也反映了整個成長的環境,有會寵孩子的祖父母,就會有會鑽漏洞的小孩;有生活很隨興的父母,就會有作息不規律的孩子,「甘願做,歡喜受」,這句話說的真好,發生問題時不要怨天尤人,負責任也是要以身作則的,我的道德標準可能比較嚴謹,這篇稍微嚴肅了點,如有冒犯請大家見諒。



2 則留言:

  1. 雖然我還用不到...

    不過書單先開來參考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我那個"愛看書的家長不會變壞"的資料夾裡就是啦!請自行取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