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學習] 2012全港兒童普通話歌唱比賽

   



        還記得開學第二個禮拜,學校老師就告訴我想推薦Noki參加普通話比賽的事嗎?最後我們決定讓他參加,當一個經驗,所以從第三個禮拜開始,每個禮拜三放學後都留下來練習半個小時,我也得辛苦地帶Iro一起去學校接他回來,對我來說,還真的不只一次懷疑過是不是做錯了決定-_-;因為光是弄音樂、報名、找表演服裝就花了我好多力氣,更別說每次在家要他練習,他都愛練不練、很不正經地在玩,最後我只能提醒自己︰千萬別忘了這次他只要能站在台上好好表演,就已經很成功了!其他的就不要太要求了。




        回顧這個對家長來說不輕鬆的歷程,就要從準備表演的音樂開始。我本來幫他選的歌是「三輪車」,想說這首歌跳起來應該會很生動,又是Noki喜歡的車子,沒想到光要找一首「只有伴奏的音樂」就讓我找了老半天,比賽又規定不能超過一分鐘,結果我上網抓、自己剪音樂到燒錄光碟,只能說要不是本人曾經混過熱舞社還剪過音樂,小孩哪有辦法參加比賽啊!沒想到,老師聽過音樂後反應音樂拍子有點快,Noki跟不上,後來又換成「小星星」,整個抓音樂、剪音樂跟燒CD的過程又要重來一次,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_@但既然已經決定要參加,就不能輕易放棄,媽媽也是要做榜樣的,所以還是努力把音樂搞定囉^^y




        音樂終於搞定後,報名表也填好拿回學校給老師了,沒想到老師說要自己去報名,什麼!?我以為我們是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耶!結果學校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愕然,原來學校的角色是有老師推薦跟指導,但「實際上」是家長跟學生自行報名參加,不是代表學校,但我印象中曾經在學校的網頁上看過普通話比賽的得獎紀錄啊~所以說是沒得名就自己摸摸鼻子回家,有得名學校就可以po上網,這感覺會不會太現實了一點-_-;這樣說來,該不會比賽那天也是我們自己帶小孩去吧!還好我問過普通話老師,老師承諾她95%的機會會去看Noki表演,不過我已經明白不用奢望她到時候還會幫忙下指導棋了,只要步出校園,一切就要靠自己(父母)了啊!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老師的,因為如果沒有老師每個禮拜跟Noki練習一次,他平常也根本沒有練習的機會-_-算一算,他在家願意練習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吧,而且只有剛開始練習的那兩個禮拜還願意在家表演給我看老師教了他什麼,後面兩個禮拜就放牛吃草了,連早操歌都跳得比小星星還要多~_~而且在家問他時,他都很不正經地跳,有一次甚至連去學校練習時,也是很誇張地跳起來表演,還跟老師說「因為刮颱風了」,把老師逗得笑彎了腰^^;有一次我打電話問老師他在學校練習的情況,聊到了表演服裝,什麼!?還要表演服裝?我要去哪裡找派大星或是星星造型的萬聖節服飾?找不到啊!最後看到一套有亮片的金色背心,想說男生穿亮片背心加領結,符合「小星星」主題也不會太誇張,才算勉強定案,只能說,家長為了小孩表演,果真三頭六臂都長出來了>_<




        就這樣,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因為實在不知道Noki能不能乖乖地在台上正經地表演),我假裝是一顆平常心的樣子帶NokiAaron一起出發了,前一天晚上還怕Noki會因為鼻子過敏流鼻水而有鼻音或換氣不順跟不上拍子(老師有跟我反應過這個問題),還特地讓他吃了一點收鼻水的藥,剩下的,只能看天囉!因為開車過去的關係,我們比預定時間提早了半個小時到,也先進去看了上一組的表演,Noki一開始還展現了超乎平常的耐心坐著觀賞,但不到十分鐘就開始玩Aaron手機裡的賽車遊戲了…,我只能說,你還真的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啊~但不會緊張是好事,我曾經有一次在跟他溝通比賽心態的時候告訴他不用有壓力,他還問我「壓力是什麼」,我馬上當我沒講過=P想想小孩子也的確還不知道什麼是壓力、什麼是緊張,或許從小就多讓他培養台風也是避免長大以後上台緊張的一種方法吧!




        等了一陣子,終於快要到報到時間了,跟Noki同組的小朋友大概有七八十個,全部都要報到後才能進場,把元朗大會堂的穿堂整個都塞爆了,Aaron趁我排隊時,還帶Noki去吃了個燒賣!我只能說,你們兩個會不會太天兵了一點?吃完東西後我幫Noki穿好表演衣服,想陪他演練一次(老師跟我講過要幫他熱身),沒想到都到這個最後關頭了,他還是非常不正經地亂跳亂唱!媽媽我在那個moment只能說心灰意冷Orz但我告訴自己,只能相信他到時候上台會認真跳了,我還能做什麼呢?於是我們就結束這最後一次的演練,進場坐好等待比賽開始了。




        比賽的節奏很快,因為要上台的小朋友很多,一個個不停歇地輪流上台,我都擔心評審會看得疲乏。老實說,自己在旁邊看了那麼多小朋友表演,感覺得出來只有表現非常突出的三個才有辦法進入決賽(決賽是分冠、亞、季軍的,所以只有三名),除非有奇蹟發生,否則應該不會輪到Noki XD不過雖然輪流上台的速度已經很快了,Noki還是過了五分鐘就坐不住,甚至一度從參賽席走過來跟我們說他想去「逛一逛」,逛一逛 逛一逛 逛一逛!?你這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以為這裡是百貨公司還是菜市場嗎?快點回去給我坐好!還好台下的表現不用評分,不然Noki可能已經不及格了吧>_<




        還好他是29號,雖然要等一陣子,但也不算太久,輪到他上台時我們終於搶到第一排的位子坐(前面的人表演完了就可以走了),準備幫他錄影拍照,透過相機看著他乖乖地走上台,心裡突然一陣感動,聽到他開始唱歌的那一瞬間,我都快要抖手了。Noki很「一反常態」地站好,從前奏開始就很可愛地左右點頭打拍子,然後跟著節奏唱歌,拍子掌握得很好,不快也不慢;手的動作也很明顯,沒有忘記換動作,也沒有抓頭髮、搔頭或其他多餘的動作出現,除了後半段嘴巴沒有對好麥克風所以聲音聽不太清楚外(這點很奇怪,因為前面聲音都收得很好),整體都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唯一要講的,大概就是沒什麼笑容,跟一開始忘記鞠躬吧(但跳完有記得鞠躬喔),所以我跟Aaron都覺得他實在太棒了!他一下台我就給了他一個超大的擁抱,那一刻我真的很替他驕傲*^^*




        看得出來他待不住,表演完後我們就走了,離開前Noki又去找他的普通話老師,老師也稱讚他表現得很棒^^比賽結果要下周五才公佈,我不抱什麼希望,而且下周還有朗誦比賽要準備呢(其實我更不看好他的朗誦^^;)。不過以他今天的表現我可以說,孩子你成功了!雖然你平常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但你真的懂得在什麼時間做好你該做的事情,而且也沒有因此而感到壓力、失去快樂、迷失你自己(還會自己發明刮颱風的小星星),媽媽我真應該相信你更多、給你更多信心,也希望透過這樣一次難得的經驗,讓你覺得自己又更成長了一點,每次一點,你會更茁壯,加油!



Ps. 好啦,媽媽有一點對不起你的,就是走了以後發現錄影檔居然只有兩秒鐘!一秒是站好準備要開始唱歌之前,一秒是唱完鞠躬的那一刻,一定是媽媽我太緊張中間不小心按了兩次或是按太久,變成中間最主要的歌曲部份完全沒錄到>_<~對不起沒看到Noki表演的大家,我一定會好好練習用相機錄影,不要再讓這種悲劇發生了!



後記:週五初賽結果公佈,Noki是銀獎,雖然銀獎跟銅獎的人都很多,但能得到銀獎也算是預期中最好的結果了(本來就知道不可能得金獎嘛),很欣慰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