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教養] 聰明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開學後的第三個禮拜,Noki還是會在門口哭一下才進去,其實我並不擔心,因為前幾天已經有跟Noki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知道他不能說不想去就不去上學,「但是我還是有一點想哭怎麼辦?」跟他講了很多解決辦法,但我覺得他只是需要時間去好好讓自己接受要跟爸媽分開、自己一個人上學的事實,畢竟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我跟Aaron都不急於強迫他快速接受,等他自己想通就好。



        倒是上周六去學校參加家長委員會投票時,班主任主動跟我說以她的經驗,其實上學哭得越久的小朋友越聰明,代表他們心思比較敏銳,如果是一般的小朋友反而覺得無所謂,所以要我不用擔心。我不知道老師是想安慰我還是怎麼樣(我相信還是有些心智比較成熟的小孩是既聰明又不哭的啦=P),但老實說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聽老師說Noki聰明,因朋友關係之前已經聽說Noki是前幾名考進學校的,所以代表他的資質不錯,不過這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底沒有跟別人說,因為我覺得告訴小孩他很聰明,未必是件好事,告訴大人,有時候更加是件危險的事情。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想到我自己的例子。小學的時候念過資優班,不但大人常說我很聰明,連我自己都知道我很聰明,但「聰明」對我來說是什麼意思呢?我想應該就是考試都可以考一百分吧,只要作業做得好、考試考得好、背書背得比別人快、學得比別人多,應該就是叫「聰明」吧。不過上了國中後,課程變難了,我沒辦法常常考一百分,所以我有點慌,老是擔心自己不如人,每次對數學考卷時我都會超級緊張,深怕不是「一百分」,獲得參加保送考的資格時,連我都覺得是上天在眷顧我,沒想到我居然以超高分保送上北一女了。




        還記得公佈成績的那天,我的導師三步併兩步地衝來教室找我,偷偷告訴我有「內情」指出我是以第四名保送進去的,代表我很聰明,希望我進北一女後,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誰知道就是這句話,我上高中後還真的沒給自己任何壓力=P只有第一次段考考了班上第八名,之後越考越爛,還曾經得過倒數第三勒,只能說「成也聰明敗也聰明」,如果當年我的導師沒告訴我實際的排名,我在高中可能會兢兢業業地念書,因為我不是可以吊在中間半調子的人,要馬就全力以赴,要馬就完全放手。




        回頭看看自己的「聰明史」,不要問我現在還覺不覺得自己聰明,我只能說「聰明其實沒什麼用」,當你跟一個小孩說他很聰明,當是一句讚美,但是對那個小孩來說,他不知道聰明可以用來做什麼,聰明就可以不用努力嗎?聰明就一定做得比別人好、比別人快嗎?考試一定要考一百分嗎?聰明只不過是一個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成立的「事實」,也不是小孩努力後的結果,更精確來說,聰明的頭腦是父母生給他的(當然也是有一些後天的栽培),所以嚴格來說,被稱讚的小孩不應該因此而沾沾自喜才對。



但你對父母講這句話,他們也不會知道聰明可以用來做什麼。對家長來說,老師的一句「你的小孩很聰明」除了讓他們聽了覺得很爽之外,也不會因此知道要怎麼栽培小孩,做得多了是對孩子的壓力,做得少了又擔心浪費孩子的才能。「聰明」這兩個字給孩子和家長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期待,總覺得自己(孩子)「應該」要有所成就,但其實越早接受這樣的讚美,這樣的光環就消失得越快,試問現在有多少人是曾經以為自己應該有番大事業的?(我舉手)



        所以我極少會說我的孩子聰明,更不想他經常接受這樣的讚美,一來是不希望他因此覺得自己可以不用努力,二來是覺得,與其跟他說「你很聰明」,不如跟他說「你畫得真好」、「你觀察得很仔細」、「我覺得你有語言上的天份,可以多學一點、多講一點」,讓他明確地知道他哪裡做得好,而朝他表現好的方向去發展。而家長把這些讚美放在心底就好,不需要因為他聰明就幫他設定高遠的目標,寧願當他是個普通小孩,告訴他凡事要努力、發揮所長,如果他夠聰明,自然會不負眾望的。



4 則留言:

  1. My daughter is two age now. Similary, my daughter cried every

    time (already two weeks) at the entrance of school before going

    to kindergarten. And I have heard many times that she was

    clever and fast learning.



    But teacher said one more point that we (parent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my daughter especially in the discipline side as

    she may not listen to you and even try to control you when she

    gets older (may be age 4 to 5). Learning discipline and obey

    parent's instruction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now.

    回覆刪除
  2. Yes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about the discipline side. That's why I say my son knows he still needs to go to school even he doesn't want. He used to lie on the ground instead of crying, but when the teacher said "I don't like you to do that", he got up immediately and never did that again. So in his case, I think he just expresses his unwillingness through crying, not through "fighting". I don't think cry is bad behavior. Oppositely, his teacher tells me he behaves pretty well at school.



    But I also believe when he gets older, he will get harder to be controlled (who doesn't?). We do need to let them know discipline and make sure they understand why they should obey it, as early as possible. Please update me once your daughter gets fine when going to school=) Nice to talk to you and welcome to discuss more with me in the future ^^

    回覆刪除
  3. Nice to discuss with you on this area. Actually, my daughter

    cried everytime at the entrace (say mama mama). Once when

    teacher hold her hand to classroom, she will stop crying

    immediately. Teacher also feedbacked that she is normal in the

    whole class.

    回覆刪除
  4. That's good! Hope both of them will overcome this issue soon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