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教養] 生氣也不要傷感情

        Noki本來就很愛學大人講話,尤其是在教訓弟弟這方面,最近新的口頭禪是當Iro哭鬧時,跑去跟Iro說「你不乖喔!不乖我就不疼你了」,我一聽就知道他是在學他阿媽在他不乖時訓他的台詞。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這句話就渾身不對勁,尤其是覺得當Iro哭鬧時情緒已經很不好了,還要聽哥哥說這種威脅恐嚇的話,實在很可憐,所以我就把Noki抓過來對他說,底迪聽你這樣說一定很難過,可能會哭得更傷心,你應該跟他說「底迪你不要哭,你乖我就跟你玩」,這樣不是好很多嗎?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以前受過爸媽講氣話的刺激,甚至還有跟初戀男友吵架的陰影(我覺得初次戀愛的學習經驗真的很重要,因為第一次不懂得如何放手),每當對方在盛怒下釋放出「我不要你了」或「我不想理你」這種類似的氛圍時,就會讓我很害怕,然後因為怕對方離開就只好言聽計從,當然對方也是基於這種心理逼你乖乖就範的。但每次和解後,你都會發現其實對方的氣話並不是認真的,雨過天青後他們還是會疼你,應該要說他們還是愛你的,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說出這種「假的」氣話呢?我覺得我二度受傷,因為我被欺騙了。無法脫離這種惡性循環,我只好逼自己獨立,因為只有當我不再害怕「離開你」或「你不理我」,我才不會讓自己繼續被這種氣話傷害,所以如果是會講「不乖我就不疼你」的家長應該要小心,如果有一天孩子跟你說「好啊你不要疼我啊」,你就再也沒有辦法挽回他的心了。




        所以我當時常常跟該男友講︰「如果你不是認真的,就不要輕易說出來。」「如果你講出來,即使是氣話,我都會當你是有想過這個念頭。」威脅對方我就不對你好、不理你跟處罰他不准吃點心或不准出去玩是不一樣的。點心或出去玩這種事情,是立即可實行、而且也真的可以做到的,但你真的會因為小孩犯了一點錯,就從此不疼他、不跟他好嗎?當然不會,所以第一這是氣話,第二這會傷感情,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很生氣,大不了講一句「我不喜歡你這樣」,其實就很言簡意賅也達到目的了,重點是這句話是對事不對人,小孩也很清楚地可以明白,你是不喜歡他做這件事,而不是不喜歡他(這個調皮的孩子),如果他還想討好你,他以後就會避免做這件事情,而不是帶著一顆受傷的心面對你,整天擔心「你還喜歡我嗎?」,讓自己陷入動輒得咎的地獄。




        我們都很容易在言語上因為不注意而傷害到人,生氣的時候更如是,我覺得除了時時告誡自己不要亂說話之外,更要培養「正面思考」的習慣。所以我教Noki「你乖乖我就陪你玩」,希望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可以讓他練習用正面的方式思考與做事情,以後當他自己面對負面的情緒,希望也能夠比較容易跳脫開來,不要跟我一樣有陰影就好了^^;




p.s. 咦我最近都好感性喔,果然看多了教養書就會變這樣=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