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教養] 窮著養孩子

        最近Noki從學校回來,進家門第一件事就是叫他脫襪子、洗手,可是這孩子教了幾百次,襪子還是反著脫,然後隨手丟在地上就跑去洗手了,讓一手抱著Iro、一手還要彎腰幫他撿襪子的我非常不滿。為此,我開始教他自己把脫下來的衣服折好(睡午覺時要換睡衣),因為我覺得他就是沒有嘗過洗衣服、曬衣服跟折衣服的辛苦,才會這樣亂丟衣服不愛惜。當然折衣服對三歲小男生來說還是有點難,他目前只會對折再對折而已,每次脫衣服下來發現衣服是反著的時候,還是會賴皮說他不會弄,不過我想訓練一陣子,他應該就會知道「好好把衣服脫下來才方便折」這個道理,每次襪子脫下來都是亂七八糟一團,當然會想隨便丟。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得穿哥哥的舊衣服,所以對自己的衣服特別愛惜(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跟我爸發脾氣,說這是男生的衣服而不肯穿去上學XD)。上大學的那年暑假,終於脫離了要穿制服的日子,我發狠地買了超多衣服,因而被父母勒令不准再買,不然就自己賺錢自己花。用自己的血汗錢買的衣服當然更加寶貝,本來就很愛惜制服的我,也很善待之後自己買的每一件衣服,還真是「失去過才懂得珍惜擁有」。在我的眼裡,亂脫、亂丟衣服簡直就是超級不尊重衣服的行為,如果不是這孩子衣服太多、不虞匱乏,他怎麼會不懂得愛惜它們?如果他只有兩件便服、兩條褲子,還不去想要怎麼樣讓它們可以穿得越久越好(不然沒衣服穿),那也未免太不知死活了。




        他最近發脾氣的時候又有新口頭禪出來,就是「那就不要XXX就好啦」。例如跟他講亂跑會被壞人帶走,他就會說「那就不要壞人好啦」;車子不收回去容易不見,他就會說「那就不要車子好啦,把車子丟掉」;不然就是對誰、對什麼東西發脾氣,就說要把那個人或那個東西丟掉,如果不是知道他只是照樣造句,聽到這種大逆不道的話還真會讓人跳腳。當然,我有跟他解釋過為什麼不能把人或東西丟掉,不過他還是照說不誤,我想應該是因為他還沒想到新的口頭禪,所以只能選擇這樣說-_-但我真的覺得要灌輸小孩「愛惜物資」的觀念,如果太多的衣服與玩具會讓他們變成隨手亂丟、不善待物品的人的話,我寧願讓他成為那個只有兩條褲子穿的人,不然他永遠不知道我們父母在省什麼!




        但我不會不給他們零用錢,有限量的零用錢,會讓他們更懂得愛惜手上的硬幣,因為你不給,代表他們想買什麼可以找你出錢;如果給他們錢,但又不夠,他們才會想辦法去存、去投資、去賺更多。沒使用過錢的人,突然拿到一大筆錢,要馬就是不知如何去花它,要馬就是一口氣隨便花光光,因為他對理財沒有概念,既然錢也是物資的一種,重視它與珍惜它是應該的。有句話說「男孩要窮著養」,我是不知道為什麼女孩不能啦,但我兩個孩子都是男的,所以我決定要窮著養他們,不隨便買新衣、新鞋、新玩具了,只有書是我投資的對象,希望有一天他們能發自內心地基於「尊重與愛惜物資」,把房間及衣櫃整理得整整齊齊,我覺得那也是節儉的一種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