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作息]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還記得我曾經以為Iro「快要成為」天使型寶寶的那一天,這個「夢(幻)想」很快在他五個月大的時候就消失不見了。本來晚上只要起來討奶一次的他,開始每晚三點起來一次、兩次,最後甚至從晚上十二點開始不定時起來,嚴重的時候可以高達一個晚上五六次!本來以為是長牙,但牙齒一直等到七個多月的時候才長,買了長牙舒緩凝膠給他果然是一點用也沒有;又幫他解釋說是翻身,但會翻來翻去後仍不見好轉-_-;之前以為只是過渡期,所以養成了一醒來就趕快抱他走走希望他越快睡回去越好的壞習慣,直到兩個禮拜前連晚上抱著他走都還在哭,這才發現麻煩大了,不能再任由他這樣下去了!再不解決這個問題,恐怕我也撐不了多久@_@




        為了找這本「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我打電話給香港誠品,沒想到書早就賣完,要等一個月後才有>_<只好從台灣快遞過來,可見我急需這本書來救火的程度XD人家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我怎麼覺得我越養越兢兢業業,還好這本書的確有解決到我的問題!這本書號稱是全美產科大力推廣的嬰幼兒作息聖經,與其說是給新手父母的教養書,不如說是給有寶寶睡眠問題的父母的救命書,作者金‧維斯特(Kim West)號稱「睡眠夫人」,因為自己小孩的睡眠問題她開始深入研究小兒睡眠的生理和心理學,並結合兒童成長發育和行為心理學,十多年來幫助許多父母解決了小孩的睡眠問題。在前言的地方她已經概括介紹了百歲醫生法跟親密育兒法的兩派方式,她說自己的方式算是比較溫和地訓練小孩自行入睡,適合不傾向讓孩子哭的家庭,以及採用讓寶寶哭卻無效的家庭,聽起來是不是很完美呢?




        她的中心思想其實就是教導父母如何「理性又不失感性」地訓練孩子獨立,她知道新手父母看了太多資訊,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拿捏與孩子的關係,因為新手父母通常容易誤解穩固的親子關係的意思,培養親子關係時也有所偏見(那是當然,因為沒有經驗啊)。即使各種訊息讓人覺得無法成為完美父母就會有罪惡感,我們也不必當完美父母,只要順其自然做到「夠好」就好了—對孩子的需求有所回應,並給予溫暖、敏感、實際的照料。所以睡眠夫人她是不贊同讓小孩哭到睡著的,因為她相信要呼應寶寶的需求,並表達父母的愛,才能培養小孩的信任感。換句話說,像我之前半夜真的哄到累了,想要讓Iro自己哭到睡著,其實反而讓小孩受傷更深,因為我前後不一,他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哭一哭就有人來,現在我卻不理他,這道理其實看過百歲的人也都知道,但是…唉我只能說我之前就是有點在故意逃避這個問題,很想完全不理他,又怕他沒安全感,這就犯了許多新手父母的大忌。




        睡眠夫人的育兒觀念十分「理智」:我們要在安全和支持,在信心與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我們必須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諸如挫折、興奮和憤怒之類的情緒問題,以及諸如睡覺之類的行為問題,還有學習如何自律。我們不能幫他們做這些,像教練不能上場幫球員打球一樣。而她的做法則相當感性:我主張讓孩子自己去探索如何睡覺,但我不傾向全權交給他們自己摸索,或乾脆把門關上,任由他們在黑暗中大哭大叫。我主張用漸進而溫和的方式,讓寶寶學會自己睡著,他慢慢會知道,即使不能隨時看到爸媽,也知道他們一直都在,並且永遠關愛、回應他的需求,他也會更有信心




        聽到這邊相信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趕快知道她到底是用什麼「漸進而溫和」的方法吧?如果你是新手父母,請放心,她一開始還是有一大章節在介紹寶寶睡眠的基本原理以及相關的議題,包括睡前準備、睡眠與餵奶以及訓練新生兒睡覺的八大原則。第二章節她則是按照寶寶的年齡,將零至兩歲半的時間劃分成五個階段,分別敘述每個階段寶寶應該要有的睡眠時數、作息範例、夜間睡眠及日間小睡的訓練方式,既然本人不是新手父母,也確認了我的中心思想及基本觀念跟睡眠夫人相差不遠,我就直接前進到「六至八個月大的睡眠訓練」了=P




        這個小節她很快就一針見血地點出我心中最大的疑竇︰分離焦慮的問題,沒錯,當我屏除長牙、翻身等其他生理性問題後,我強烈地懷疑Iro的分離焦慮已經提前來臨,因為他知道我的床就在他的床旁邊,每天晚上起來手搭著床欄,把頭努力地伸高到床欄以上,目的就是為了要看到我、對著我哭,而我之所以對這問題束手無策的原因,是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我是應該要回應他還是不理他。睡眠夫人說對付有分離焦慮的寶寶「盡量不要讓他在黑暗中哭泣,而且千萬不能超過幾分鐘。寶寶半夜醒來,要立刻回應,他才會知道他所愛的人近在咫尺,而且仍看顧著他。」很好,這樣我就知道不能不理他、放著他哭了XD




        但回應他不代表要抱、哄跟來回走來走去,睡眠夫人一直強調一個觀念「安撫他不是要幫他養成一個新的睡眠依賴」,你可以在旁邊安撫,但不能干擾寶寶學習自行入睡的過程,我想當年我對Noki可能就是在這一步上做得太超過,讓本來可以自行入睡的他,從分離焦慮開始養成要抱著哄睡的壞習慣,以至於到現在都還要我們陪睡(包括半夜醒來)的壞習慣。她推薦了幾個方法︰幫他找一個寶貝物(Noki有一個,但晚上還是要大人陪)、調整作息(這本書針對不同階段的寶寶有很詳細的作息表說明,很值得一看),我則是採用她最有名的「挪步練習」法,也就是從一開始在床邊輕拍安撫,到每隔三天就將椅子移遠嬰兒床,直到將椅子移到房門外,讓寶寶知道你還在並自行睡著,中間絕不輕易抱小孩,除非小孩真的太鬧才原地抱起來一下。




        上周四我收到書以後,當晚馬上就來試驗一下,第一晚就安撫了五六次吧,連夜奶都堅持不餵了,隔天晚上立刻變成只起來兩次,中間還有一次是醒來後我躺在床上跟他講講話,他知道我還在以後就繼續睡了^^y後來因為感冒吃藥的關係,一連幾天都一覺到天亮,就這樣自然而然戒了母奶,也算是睡眠夫人的一大貢獻XD(書中有說大多數六至八個月大發育正常而健康的寶寶半夜不需要吃東西)不過昨天晚上不吃藥以後,還是有起來一次,我安撫到他快睡著的時候就偷偷回床上睡覺,沒想到就犯了書中提到的一個小錯誤︰挪步練習頭三晚,就寢時還有半夜醒來時,留在小床邊等他完全睡著。如果他一閉上眼睛你就急忙出去,他會醒來而且很不開心,你就得重來一次。果然是料事如神!我就因為這樣後來安撫了快一個小時,還得把他抱起來一次!




        針對寶寶這五個不同階段的睡眠訓練,睡眠夫人很仔細地都有把每個作息時間的做法、挪步練習、夜間餵奶、給奶嘴的時機、早上提早起來跟父母最怕也最常遇到的「小睡提早起來」等解決方式寫出來,因為每個階段寶寶在這些問題的表現上也不一樣,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她寫得如此詳盡又細心,真的可以幫到每個階段遇到睡眠問題的父母照表操作。第三章節她則分享了一些關於同床或同房、家中有其他孩子的睡眠協助,以及常見的睡眠障礙跟及疾病,雖然書中不乏實例說明,但我覺得她的實例不像其他教養書都一面倒地著重在「喔太感謝你了!」或「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之類地對作者讚美,而是的確可以讓我們看到面對什麼樣的情況,挪步練習的調整與因應之道,所以我真的很推薦這本書給家中有睡眠問題寶寶的家長們,至少你們一定要試試看有沒有用啊!




        拉拉雜雜地寫了那麼多,我想我應該還是要等成功訓練Iro自行睡過夜以後再來補個後記=P但我只能說,這本書解答了我很多關於睡眠的一些小問題,尤其還有一整天的作息調整,畢竟小孩吃東西跟睡覺時間是連動的啊,她的作息表不但很貼近事實,而且也容許家長自己做彈性的變動,提供家長自己決定作息的空間。而秉持著她的中心思想,我希望在我訓練好Iro後,也要來好好培養Noki自行入睡的能力,因為我也希望他能靠自己的力量探索出睡覺的方法,有人說過「自己找到的答案就是你的」,雖然現在才培養是有點晚了,但好過不培養吧!目標是下個禮拜他爸爸出差的那五天,希望能訓練成功^^







後記:Iro沒吃感冒藥後的第三天,他已經能夠一覺到天亮了(晚上八點半睡到早上六點),中間每晚都只有起來一次,算是個乖寶寶~不過媽媽我還是希望他可以趁著冬天來臨慢慢睡晚一點起來,不然每天早上六點他都準時精神飽滿地叫我,我還是很痛苦啊>”<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作者:金‧維斯特&裘安‧迦南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12

 




本書特色


  *獨創兩周內擺脫0 ~ 2歲半寶寶哄睡、搖睡、奶睡、不睡的「挪步練習法」

  *試過各育兒門派,仍無法讓寶寶安睡、全家好眠的新手父母,從此得救!

  你是孩子出生後,幾乎就沒有睡過一場好覺的「貓熊新手父母」嗎?

  讓「睡眠夫人」的「挪步訓練法」,陪你跟孩子安睡到天亮!

  挫折最小、壓力最小、眼淚最少、安心度最高,

  即使寶寶狀況百出,也不必從頭訓練!

  世界上沒有人一出生就能「睡得像嬰兒般香甜!」事實上,數以百萬計的寶寶並不會呱呱墜地就能一覺睡到天亮,但他們並不是壞寶寶,只不過是需要學習哄自己睡覺而已。

  其實,各年齡層的嬰幼兒,都有不同的睡眠和相關的作息、餵食問題。本書作者是享譽全美的兒童與睡眠專家,被尊稱為「睡眠夫人」。她看過許多新手父母飽受睡眠不足所苦求助無門,也看過許多執著於「讓寶寶哭泣」,訓練孩子學會自行入睡,而愧疚不已、備感壓力的父母,還有那些滿懷愛心與耐性,堅持「讓寶寶予取予求」卻累慘全家的父母。她為這些瀕臨崩潰的父母,提出了一套溫和有效、針對不同年齡量身打造的睡眠方案,與自創的「挪步練習法」,兩周就能輕鬆見效!

  這個更實際、更有彈性,讓親子雙方都更有空間和時間調適的方法,能使你不再有罪惡感,也不再失控的對寶寶抱怨:「你到底想怎樣?」寶寶會很有安全感地遵守這個作息節奏和默契,沉沉睡去、開心醒來!

 







長知識指數:3.5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4


綜合評價:  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