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學習] 從比賽中培養平常心

        這個禮拜一打給Noki的班主任問事情的時候,老師跟我說普通話老師有意想選Noki去參加普通話的歌唱比賽,稍後會再通知我,我非常驚訝。驚訝的不是我小孩怎麼那麼優秀,坦白說,在小學校裡面,又是講廣東話的環境,如果Noki的普通話講得沒有比別人好,我應該就要去撞牆了;我驚訝的是,才開學第二個禮拜,就要這麼小的孩子去參加比賽,會不會太早了?我還在擔心他是否喜歡上學呢!先不論他有沒有膽量在那麼多人面前表演,如果因為準備比賽讓他有額外的壓力,導致他變得不愛上學,不是本末倒置?這才是我真正憂心的問題啊。



        不過當我跟老師說「只要他願意在大家面前表演就好」時,老師跟我說他們有讓他試過膽量,他也有在班上唱歌大家聽過,所以才覺得他可以。果然那天Noki回來自己跟我說,他有唱「Wheels on the bus」給大家聽,而且似乎一連三天都有表演,恐怕是老師特地安排讓他習慣上台吧。禮拜三放學前,我接到普通話老師的電話,說她覺得Noki的普通話程度「挺好兒的」,在學校也都會主動跟她打招呼,跟其他同學相比,適應力不錯,所以才想推薦他參加比賽,她也會找時間幫他練習,在他書包裡放了比賽說明跟報名表,讓我回家看。




        回到家以後一看,原來有兩個比賽,一個是朗誦比賽,一個是歌唱比賽,家長可以自己選擇要報哪一個,我問過老師,其實可以兩個一起準備,選同一首唱謠就可以了。但是歌唱比賽的音樂要自己準備,有自彈自唱、伴奏跟音樂CD幾種,我覺得我可以想見有人在旁邊幫小朋友用鋼琴伴奏,或有小孩自彈自唱的畫面~_~但本人沒那種本事,也不確定有沒有辦法找到伴奏CD,老師就說如果我們這邊沒有的話,她那邊有一些現成的可以提供,所以我暫定用「三輪車」來當參賽歌曲,找到伴奏再給老師聽看合不合適。




        最大的問題來了,我跟老師說我實在不想讓這件事情給他帶來太大的壓力,尤其Noki是一個如果自己不想做,別人硬逼他會發脾氣的人,最怕就是本來都好好的,到最後關頭跟你說他不想上台,一翻兩瞪眼;另外我更擔心的,是比賽的成敗會不會對他造成不良的影響?畢竟小孩子還那麼小,如果輸了比賽,會不會打擊他的自信心,以後都不想再參加?又或者贏了比賽,從此對成敗看得更重,只許自己贏、不准輸,那怎麼辦?其實心裡也擔心自己,就算小孩不懂什麼是壓力、什麼是緊張就算了,面對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比賽,身為家長有沒有辦法保持平常心去陪他準備?老實說我覺得很難。




        不知如何是好的我上網隨手查了一下「平常心」三個字,意外看到一篇在寫優秀的運動員如何在比賽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from http://www.tpec.edu.tw/onweb.jsp?webno=33333326;:,裡面寫得很好︰




「平常心」是人對事物的一種淡泊,寧靜的處世態度和心理傾向,對成功與失敗,幸福與痛苦,榮譽與恥辱及金錢,權力和地位的感悟,具有一種積極、平靜的看法和觀點,表現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對身外之物,沒有過分的企求。「平常心」與積極的思維方式,正確的定位,正確的心理定向,適宜的目標,適宜的自信心水平和對對手的充分了解相聯系。




「平常心」的獲得是一個長期培養的過程「平常心」是一種習慣性的積極的處世態度和心理傾向。對運動員而言也是如此,在競賽中它的養成包括對比賽的心理定向和目標的設置,對自己和本方在比賽中競技實力的定位等。




        是的,「平常心」的獲得是一個長期培養的過程,如果Noki很少參加比賽,那麼對比賽結果一定會更加患得患失,我緊張的不過是因為這是他的第一個比賽,但就像老師說的,這次可以當一個經驗,以後K2K3還可以繼續參加,那麼對他來說,這些一連串的比賽不過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時間久了、次數多了,自然就可以消除緊張、不會患得患失了。關鍵就在於這只是「第一個」比賽,而不是「唯一一個」比賽,凡事都有個開始,都需要經驗累積,不要設定錯誤的目標,就不會帶來過大的壓力。




        基於這一點,我想我也能保持一顆平常心了。這次比賽的時間雖然有點趕,但就讓他從練習在眾人面前唱歌開始,先練出膽量,也練習如何「正經」地配合老師的指導學習。唱得好不好是其次,因為技術面的東西總是能夠用時間跟練習來彌補,只要這次比賽他能夠站到台上完成他的表演,我覺得以一個三歲的小男孩來說,就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我相信他可以的!想到這裡,我突然好替他驕傲,不論他最後表現得如何,我已經覺得他很棒了=)看來到時候要準備一個家長獎給他才行呢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