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札記] Fighting!第十六回合 之 Iro半歲囉

        香港因為有六合一的疫苗可以打,可以讓小孩少打一次針,所以跟台灣小孩滿一個半月就要回去打五合一不同,主要是二、四、六個月大的時候回去打針順便檢查就可以了。每次去檢查我最期待的就是量身高體重的部分^^而且下意識地就會想拿他跟哥哥的記錄來比較(比較什麼呢?妳是想弟弟比哥哥高還是矮?其實有點無謂,純粹是媽媽自己無聊),沒想到弟弟的身高追平哥哥,一樣是70.5cm,但Noki那時將近9公斤,Iro8.2公斤,頭圍比哥哥多半吋,所以說是媽媽一心叫他不要太重不然抱著很辛苦發功了嗎XD



        不過Iro體重停滯的現像大約已經持續一個月了,擔心他吃不飽,我現在每餐的副食品都給他加很多(喝奶已經沒辦法要求了,他每邊喝了三分鐘就不喝,睡前奶也是喝到頂多170ml左右,再逼他就要發脾氣了),全米糊的那兩餐已經可以吃到100ml,但不知道吃到最後是已經很飽還是坐不住,總是會嗯嗯啊啊想做別的事情,真的很不像他哥哥是個愛吃的小孩-_-;不過因為8公斤正好是六個月小孩的標準體重中間值,所以醫生除了說「很好、很標準」之外沒說什麼,也沒叫我繼續給他吃綜合維他命(偷偷停掉很久了=P開玩笑米糊裡面每餐各三種食材,這樣還要吃維他命?),所以我想就暫時這樣繼續給他維持下去吧~




        這次看醫生有一個比較主要的問題想問,就是上次才剛給醫生打完針沒多久,我爸媽來香港看他,發現Iro的左腳掌比較外翻,平常不覺得,但被我媽這麼一提之後,就更加覺得明顯。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嬰兒足部外翻的訊息,大部分是說不用太緊張,通常是嬰兒習慣的姿勢所造成,等之後開始學站、懂得正確使用腳的肌肉後就會慢慢回到正常位置了,只有一種情況是需要注意的,就是髖關節傾斜或不對稱,需要一歲後打石膏矯正回來,所以我決定先按摩看看,如果情況有好轉就等這次打針再給醫生檢查吧!




        跟兒科醫生提了這個狀況後,醫生反覆檢查了他的髖關節,告訴我應該沒什麼問題,但的確是有輕微明顯的外翻症狀,所以還是幫我轉骨科醫生看看。我本來是打算回台灣再帶Iro去台大看兒童骨科的,沒想到下周六的兒童骨科已經額滿了>_<~只好認命地去看貴鬆鬆的香港骨科…。約診就是隔天,跟兒科看診不一樣,診所超冷清,所以很快就輪到我們看了,醫生聽了我說的情況後,拉拉Iro的腳、轉轉髖關節,又脫尿片看屁屁後面(不知道在看什麼),然後跟我說骨頭沒問題要我放心,把兩隻腳拉直給我看沒有不對稱,意思大概是如果輕輕用手就可以把腳掌扳正,代表骨頭沒問題,我問按摩有沒有幫助,以他噗哧一笑的態度來看顯然兩者是沒有關係的,說這對於學站跟走路也沒有影響,我的650元港幣的看診就這樣結束了(怎麼覺得從懷孕開始花在這小孩身上求心安的錢特別多Orz)。




        因為帶Iro去診所打針,不想讓Noki也在診所裡面等太久,所以就讓Aaron帶他去別的地方玩,連續玩兩天,真是樂透他了~第二天因為很快就看完,去機場接表哥又太早,我們還先繞去迪士尼樂園的飯店逛逛,本來想吃個卡通人物下午茶的,沒想到平日沒有,只好在他們的迷宮花園裡玩一玩再走,至少停車不用錢XD晚上接了我公公以及小姑的兒子上車,比Noki大一歲,跟以前沉默寡言的形象不同,現在跟Noki一樣聒噪,兩個人在一起實在太驚人了!好像有說不完的話可以講,為爭取發言,感覺Noki也變得敢講很多,果然有兄弟就不一樣,尤其他們只差一歲,更容易黏在一起。




        身邊跟Noki差不多年紀的小孩,最近都開始準備上幼稚園了,下禮拜帶NokiIro回台灣玩回來後,隔天馬上就要帶他去學校量制服,接著就是家長會、準備開學,「暑假就快要結束了!」我突然有這樣的想法。為了因應開學後要早睡早起,現在我也開始要幫他調作息,晚上盡量在九點進房間睡覺(雖然他目前還要玩一個小時才能睡著),早上在七點半起來,開學前還要調到七點起來,想到要逼他快速吃完早餐,還真是個頭痛的問題@_@不過就讓這一切留到從台灣回來再說吧XD我想盡情享受Noki步入校園生活前的最後一個夏天,以後一定會很懷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