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學習]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

        今天去Noki的幼稚園參加了生平第一次「正式」的家長會(因為突然想到以前在台灣吉的堡也參加過一次,不過那時只算半個臨時學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居然蠻緊張的,還擔心萬一遲到會給校監不好的印象(記得在面試時他一再提醒家長「小孩遲到是父母的責任」),可能跟香港幼稚園從K1(小班)就開始穿制服有關,也可能跟昨晚接到班主任打來提醒參加家長會的電話有關,總之現在上幼稚園可是跟我們當年上小學一樣的規格,為了拍小孩的學生照我還幫他把制服燙了一遍,多麼兢兢業業的家長^^;我以前可是考上北一女才有這種待遇啊!



        不過有新制服、新鞋子、新書包也有個好處,就是讓Noki變得非常期待上學,平常就愛背新書包過過癮不說,昨天他還自己秀新鞋子給台灣的外公外婆看,嘴裡口口聲聲說這是要上學才可以打開的,結果我去樓下餵Iro吃完副食品上來,他已經把新鞋子套在腳上蹦蹦跳跳地炫耀了,還差點不肯脫下來哩~




        嗯回到家長會的主題^^;




        當初選了這間離家近的聖公會聖約瑟堂幼稚園,雖然學校環境很大也很親近大自然、老師態度親切、費用也很便宜,但我總是擔心鄉下的學校會影響Noki以後念書的出路,不過今天聽完校監湯牧師的話之後,我算是放心不少。湯牧師是香港名校拔萃男書院中學的名譽董事,因為以前住在錦田附近,才讓這所小學校開始發光,他說了三個辦學的大重點,我覺得跟我所期望的教育重點也算是十分接近的︰






1.
     
校園




        湯牧師第一個提到的就是這個幼稚園的環境,他說他認為全香港找不到這麼棒的校園了XD香港賽馬會贊助的超大操場,是專業的籃球場地,近年他們則開始發展新興的欖球運動,算是香港首支幼稚園的欖球隊(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的操場也很大,不過是跟小學部共用);有大型的遊樂設施、網床等,希望能訓練小孩的膽量;有沙坑、魚池、菜園等,這些都是大部分幼稚園有的,但重點是這裡不是市區,所以是真正的空氣清新,可以放心曬小孩、讓小孩大口呼吸的校園。




        因為我的兩個小孩都是男孩子,加上我跟Aaron的運動細胞都不算差,所以我也很希望他們能多發展運動方面的才能,而且有研究顯示運動跟智能發展有正向關係,在幼稚園階段課業還不重的時候,如果能培養好他們運動的興趣,我覺得是很應該的。湯牧師說歐美的貴族學校,每周三及周六都是運動日,可見對運動的重視,所以學校每周五也是運動日,而且欖球運動是以全校混齡來發展,不但可以訓練小孩的紀律(要排隊)、團隊合作,還可以教小孩做事要「搏盡力」(全力以赴的意思)。




        最棒的一點就是我覺得他說得很好,就是讓小孩培養對「輸贏」的觀念︰盡力爭取贏得比賽,輸的時候不是想著為什麼輸,而是想著下次要怎麼樣才能贏。我想我們常常都是用前者的態度思考,這樣小孩就會容易陷入消極的態度以及失敗的情緒裡,如果是用正面的態度去思考下次要怎樣才能贏,不但會更努力練習,同時也會提升對下一場比賽的期待,這真是太重要了!




 



2.      語文發展



        雖然身為一個全職媽媽,在家應該有很多機會可以教小孩很多東西,但我最重視也花最多時間在教的,就是語文了,因為我覺得什麼技能都可以出社會以後再學,但至少英文一定要好(當然會更多語言更好),才有機會走出去,加上Noki沒有廣東話基礎,所以我在面試的時候也特別問過湯牧師,學校對於語文發展的規劃及重視程度。湯牧師感嘆目前香港大學生的英文程度低落,所以他很重視學校的英文教育,這句話真是給了我一記強心針+_+其實我本來就對香港的英文教育充滿期待(心想應該會比台灣強吧),只是還不了解學校對英文的教育方式,今年他們從英國聘請了兩個外 籍 老師過來,加上原本在校的一位外 籍 老師,總共三位,他說以全校170個小朋友對三個外 籍 老師,這個師生比已經比很多幼稚園名校強很多了。




        另外學校針對英文除了教phonics(類似我們當年的KK音標)之外,還採用英文閱讀計畫,每兩個禮拜換一本新書,在閱讀同一本書的期間,他們會鼓勵小朋友念給別人聽,增強他們的自信。今年學校還引用了一個網上英文電子書的平台,讓家長平常在家可以跟小孩一起上網看書,還有互動小遊戲可玩,這個我就持保留態度,因為實在不是很想讓小孩這麼小就接觸那麼多電腦^^;而且懷疑到最後可能都是家長在操作(學校老師可以看到小孩帳號裡的閱讀成績),不過如果小孩最後有辦法可以跟上裡面教材的程度,我想畢業的時候英文已經嚇嚇叫了(今天看Demo的時候無法相信這是K1學生應該要有的程度@_@XD




 



3.      創意



        「創意」這點是湯牧師自己講的,從學校的四個辦學方針裡「愉快學習」延伸出來,能從一個年紀如此之大的辦學人士口裡聽到這個概念,讓我覺得他很有遠見,難怪不簡單!跟一般的傳統名校相比,他們沒有過多的功課,也不贊成提早讓小孩開始練字,每天一個連連看或蓋印章的小作業,跟周末一本書的閱讀計畫,就是他們K1的功課量,家長應該也都算是輕鬆的了^^;不過學校要怎麼讓他們發揮創意,我覺得算是個相當大的挑戰,我也很期待學校教學在這方面的落實,總之希望不要只是話說得好聽就好了。




 



全校 老師包括校長都是一群很年輕的女老師們,這讓Aaron有點擔心,但我想他們雖然沒有資深教師的老經驗,這幾年在湯牧師的領導下倒也越來越有起色,畢竟年輕也有年輕的好處,體力、熱情,甚至多一點理想,或許也能感染這一班學生才是。湯牧師也說,這幾年不論是幼稚園,或是附近的聖公會聖約瑟堂小學(基本上都可以直升,但現在沒有一條龍學校,所以不能講是一條龍),都有學生畢業後進入名校—其實也就是湯牧師所屬校董會的拔萃男書院中學,證明他們的教育的確能夠培育出擁有進入名校實力的學生,而湯牧師的言下之意,感覺他也努力想為這個幼稚園、小學及拔萃男書院中學建立連鎖的升學關係,我想這對Noki來說絕對是好事,畢竟如果是一般名校畢業出來,要去跟其他幾千名小朋友爭破頭進男拔萃,與跟校內同年級七八十名同學搶兩個名額相比,機會可能還大得多XD



        當然我也跟自己說,不要想太多,順其自然最重要,我不想給Noki過多的壓力,或許他對念書沒什麼興趣,我又何必逼他呢(反正就算沒上男拔萃附小,也可以先上聖約瑟堂小學,畢業再爭取入男拔萃啊=P)。但這個保證至少給了我一段不短的觀察期,從幼稚園到小學,我都不必為他讀書的事情擔心太多(我想如果連在小學課業方面都表現不突出,也不需要那麼緊張去考好的中學了XD),感覺是冥冥中自有上天的安排,所以有時候想想,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老天爺讓小甜心回去帶了小雞雞成為小田雞再生出來,不然如果是女生的話,我又得為了女生的升學問題而煩惱了@_@真是男生也有男生的好啊!期待下週的開學初體驗囉^^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的兒子也是2009年出生, 打算2013年入讀這學校的K1, 偶然google看見你的文

    章, 特來留個言~~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更了解SJ的真實情況!

    回覆刪除
  2. 大家互相交流,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