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札記] 小孩的異想世界

        已經不記得Noki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拿筆畫畫的,不過從有記憶以來,他畫的唯一一個東西就是「花」,雖然他也會要求大人畫各式各樣的花給他看,不過他自己畫的不外乎太陽花、櫻花這幾種,算是他講究「對稱」的一種偏執。看著他畫花從一開始只有花蕊跟花瓣,到慢慢出現莖跟葉,到後來還有花瓶(或長在土裡就有地面),覺得看小孩畫畫的過程真是有趣,不但反映出他觀察的順序,也讓他透過畫畫這件事情,看到並注意到更多的世界,現在他的花上面甚至還會出現眼睛嘴巴呢!



        因為遊戲室裡面裝了一片大的壓克力板,畫了就擦,擦了又畫,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把他畫的東西留下來過,家裡的廢紙整理出一大疊,也是讓他隨心所欲的畫,有時候我覺得他畫的很好、想留下來,但這類「廢紙」越來越多,他對於自己畫過的紙也從來不留戀,我想我總不可能幫他收集這些東西一輩子吧,而且以後他的畫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我就算有一間儲藏室也未必擺得下,有一次問他這些畫過的畫還要不要,他看都沒看就說「不要了」,我只好學會狠心把他們丟掉:~




        隨著他現在也開始迷戀上車子,除了花以外他最愛畫的就是公車或小汽車了,不過因為車子種類繁多,所以他畫出來的車子也變化很大,昨天他一口氣自己在紙上畫了超多公車,今天我拿出來重新過濾打算要跟它們說掰掰的時候,不知為何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如果你常看孩子的畫、也很仔細地看的話,絕對會發現他們的用心之處,每一部車子都是那麼匠心獨具、與眾不同,都是他自己觀察、摸索而畫下來的,讓我覺得他真的好棒!於是我決定拍下它們的「倩影」,以後即使它們「肉體」不在了,精神也可以與我常存XD









這是他最常畫的公車基本版,輪子一定會加鋼圈(那是他的花花)、一定會有方向盤(恩也算是變相的花)、有窗子,窗子裡面有司機跟乘客(他還畫過大人抱小孩的,說那是我跟Iro,真是太可愛了!)











這個公車多了一組輪子,我猜應該是比較大型的公車吧=P有沒有注意到司機跟乘客中間的窗子有隔開?











畫完剛才那部公車,他緊接著又在右邊畫了另一部,重點是兩部的方向不一樣,原來他們是撞車啦!









因應八八節,我請Noki畫一部藍色的公車給爸爸(其實他最愛用的只有綠色,但綠色已經被畫到快沒水了-_-;),還請他幫裡面的人畫頭髮跟表情,結果每個都變成爆炸頭了@_@後來我去做事情離開時,他還自己多加了地面跟站牌,讓我很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教過他、也沒畫過站牌給他看。後來我叫他來簽名時,很明顯他忘了右邊是車頭了,還加了排氣管跟排出來的廢氣,我只能說這部公車實在太強大了








他畫完的時候叫我來看︰「媽媽妳看,敞篷車~」我從來沒畫過敞篷車,看來這孩子以後已經可以自己出師了XD扁扁、沒有屋頂的車子,他已經抓到了敞篷車的精髓,注意看,前面還有車燈喔!(因為都是給他畫廢紙,畫面不甚美觀請見諒^^a










今天的新作品︰雙層巴士,不明白為什麼今天的公車窗戶不是一整排連起來的,不過這孩子把窗子對齊成兩排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