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札記] Fighting!第十八回合 之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這兩週來最慘的事情莫過於「我感冒了」/_\一開始以為只是Noki小咳嗽傳染給Iro,沒想到帶Iro去看完醫生的那天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帶兩個出去太累,我的喉嚨也開始癢了…,隔天鼻水立刻開始貢貢流,家裡的衛生紙也瞬間告急,直到Iro吃了五天藥都吃完,他的病情仍然反覆,我也每況愈下,Noki則是維持偶爾來一下的咳嗽跟鼻水,只能說…這次的病毒實在太強大了,我們真是兵敗如山倒啊>_<~



        因為喝母奶也沒有比較增強抵抗力(咦),加上Iro每天晚上撐到九點半才睡覺很辛苦的樣子,於是這週開始晚上就不給他小酌母奶了,改成九點直接配方奶喝到飽,果然之前睡前那餐都喝很少的他,不喝母奶後都可以晚晚喝完200ml或甚至240ml,讓我省力不少。但他並沒有如我預期地睡得比較好,還是很準時地三四點會起來,通常都會鬧一個小時左右,昨天晚上則是三不五時就起來一下,一個晚上大概起來了至少六七次吧,我都快發瘋了@_@只能說老娘我現在看你喉嚨沙啞生病可憐,不敢讓你哭太久,等你病好我就要來訓練你戒夜奶了-_-+到時候我看你還要不要每天晚上起來討抱!




        關於他晚上會一直起來找我,我懷疑跟「分離焦慮」有關,一般都是七個月左右才會開始,但從他之前會在床上轉來轉去找我,到現在只要我沒有抱他,看到我轉頭過去他就會開始哭,我就覺得其實已經開始了-_-;以前Noki好像差不多是分離焦慮的時候會開始半夜醒來,我不知道是不是加了這因素,讓原本就已經無法睡過夜的Iro變本加厲,甚至以前可以在快要入睡時放到床上自行入睡,現在也沒辦法了,只能說他晚上的睡眠問題真的很令人抓狂啊!至於白天的睡眠時間,他現在也是六七點就起來,現在要配合哥哥的作息,乾脆也讓他提早吃早餐了,只是他的精神真的很好,需要的睡眠比Noki少很多,如果他白天的小睡都很短的話,我以後可能會考慮多帶他出去,省得我在家也是要一直抱,都是累啊!




        不過算算,這也是最後一個他們兄弟倆可以一起度過早上時光的星期了,也是本「Fighting」系列的最後一篇文:~下週開始Noki正式上學,我們三人平日的相處模式就要大變動了,突然間我還蠻感傷的。看看這幾個月來陪我撐過無數小時的遊戲室,等Noki去上學後,我跟Iro在裡面玩的東西肯定不一樣了,他會不會因為少了哥哥的陪伴而覺得寂寞呢?而Noki少了上午玩玩具的時間,會不會變成放學回家就往遊戲室跑呢?雖然Noki上午不在家,可以讓我多點時間把注意力放在Iro身上(我承認我對於弟弟的注意力沒有哥哥來得多),但我覺得我似乎還沒好好去想自己該怎麼重新規畫上午的時間,果然光是為了想Noki第一次在香港上學就佔去太多時間啦=P




        不過坦白說,這三天新生適應週下來,我真得很替Noki感到驕傲=)說到生活常規,我平常的確是嚴格了點,東西要放回原位、收玩具、收椅子、擦嘴巴跟洗手等,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我認知中的「習慣」,我希望他養成習慣,以後大了就不會再覺得做這些事情很麻煩;至於自理能力,也不知道因為我懶還是求方便,我寧願創造一個方便他自己做事的環境,讓他很多事情可以自己來,好過我在他後面幫他遞毛巾、拿水壺,所以自己洗手、穿脫褲子、關燈開燈,有時候即使我沒有教,他都會自己想辦法去做到,所以他能在學校展現很多「自己來」的能力,我是一點都不吃驚的,同時對於他能獲得老師們的讚美,我也覺得是他應得的,只是其他方面還要再努力就是啦^^;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他在學校如魚得水的表現看在我的心裡,讓我深深覺得以前辛苦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也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任務,可以把他送出去好好給老師教了(人家說「三歲定終生」,專家也說男生三歲以後會慢慢脫離母親的懷抱)。告訴自己要去習慣放手的感覺,至少我目前是享受著的=P接下來我要調整好自己,重新訓練下一個兒子的三年,這是我至少可以做到的「公平」,也就是怎麼要求老大就怎麼要求老二,不過有Noki這個管家公,我相信Iro一定會學得很快,皮也要繃緊一點,說不定他這個哥哥會比我還要嚴喔^^各位,我們都要開始面對下個階段的挑戰囉!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