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學習] Noki的K1新生適應週

        香港的幼稚園我覺得做得很好的一點,就是會幫每年首次上幼稚園的小朋友舉辦「適應日」,每天一個小時,有家長陪同,上了幾天後才正式開學,讓小朋友自己去學校上課,比起台灣都直接把小孩丟去幼稚園上整天班,這種安排方式人性化很多。而且他們老師跟台灣吉的堡的老師作法不同,吉的堡都是先把小孩騙進去,然後叫我趕快離開,跟他們說媽媽去買東西,中午回來接你(我堅持只上半天班);而香港的幼稚園就不主張用騙的,說家長一定要在門口跟小朋友說再見,然後堅定地離開,中午再遵守規定地來接他們,跟我的理念比較接近^^y



        而學校基本上是九月一號開學(今年正好是禮拜六),所以前三天舉辦新生適應週,因為一天只有一個小時,學校就將時間分成五個梯次,上午三個下午兩個,也就是上午班會被分成三組,下午班分兩組。跟我想的不一樣的是,他們是將學校四個上午班分別分成三組,所以跟我們一起上適應週的有其他ABCD班的小朋友,而不是全部都跟Noki同班的同學(他是C班)。不過這樣也好,反正平常很少有機會認識其他班的同學,小朋友剛進來也根本不會去認識其他人,所以旁邊坐的是誰對他們來講一點也沒差XD




        第一天因為Aaron早上要開會,所以由我婆婆在家看Iro,我帶Noki去,到的時後看到好多老師喔,似乎全幼稚園的老師都來幫忙了^^;在門口領完學生證後,書包都還沒放下來就先被叫去洗手,原來他們K1上課的禮拜堂(因為是教會學校,所以有個禮拜堂,平日就被用來整理成K1的教室)裡面就有自己的小廁所,還有一個工友阿姨在裡面招呼小朋友,不過Noki看到洗手台很自動地就自己開水、擠洗手液,看得阿姨在旁邊驚嘆連連,洗完還會拿紙巾擦乾,說他的自理能力很好!我順便告訴他小便跟大便的地方在哪裡,Noki看了立刻「躍躍欲試」直接就來一泡表演給阿姨看,真是非常自動的小孩^^;




        上完廁所後就是放書包。先找到Noki的班主任,她就帶他去找他的櫃子,不巧他的櫃子是最下面的,要跪下來才能看到貼在在櫃子裡面的名字跟照片,找到以後他也很自動地把書包塞進去了,又獲得了老師一個讚。完成這幾項基本任務後,老師就叫我們先去書架上挑本書坐下來看,Noki很興奮地立刻跑去挑了一本,但才看了幾分鐘,就有老師拿麥克風廣播,要小朋友坐在第一排,家長坐在後一排,要準備開始上課啦!這時候算算總共大概也才十幾個小朋友,真的是小班制,座位都沒有坐滿,家長反而還比小朋友多,看來這第一天上學家長們比小朋友還緊張哩~




        原來說話的不是K1的老師,因為要當主持人照顧不到小朋友,可能是K2K3的,她先介紹校長、副校長及K1各班的老師,主要是讓小朋友練習跟老師說早安。接著就是唱早安歌,不過Noki如果會站起來跟著跳我想就是奇蹟了^^;所以我也沒有勉強他,看看其他小朋友,其實會站起來跟著跳的幾乎沒有,我想這應該是常態吧,一般都會害羞啊。接著校長上來帶大家一起「祈禱」,沒錯!就是祈禱,因為是教會學校的關係,所以早上跟吃東西前都要祈禱,小朋友也要練習雙手合十閉眼睛做,我看Noki滿臉都是疑惑,他一定覺得很奇怪不知道大家在幹嘛吧XD




        接下來的流程三天都一樣,跳一個帶動唱、玩個小遊戲、做一個手工、吃茶點,然後第二跟第三天最後有請英文老師跟普通話老師出來跟大家玩遊戲認識一下。第一天的手工是幫扇子貼上不同的色紙圖案,老師要大家練習用手沾糨糊,結果Noki兩面都只各貼了五個就不貼了,還很快把手擦乾淨,我就問他是不是不喜歡手沾糨糊黏黏的,他說對-_-,我只好教他不把手弄髒的方法,他才又多黏了幾個;第二天的手工則是在白色帽子上畫畫,畫完以後老師說可以帶回家用熨斗燙過,這樣顏色就可以保留在上面,不過要讓他帶那頂帽子出門我還有點存疑,所以暫時到現在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做完手工後就去把手洗乾淨,接著拿自己的書包掛到椅背上,把裡面的餐具袋拿出來準備吃點心囉~Noki知道要吃東西了所以非常迅速地把餐盒、水杯和毛巾盒打開、排好,老師看到他把東西都準備好了又是一陣讚美,並提醒他要把蓋子放到盒子的下面,顯然老師對於他的自理能力印象頗深,只希望之後開學他也能夠這麼乖巧就好了=P至於老師的讚美我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讓他太過自信,不過後來想想應該只是剛開始要給他們點甜頭吃,不用想太多^^a吃點心前當然要再禱告一次啦~在等其他人準備好之前,老師要每個人把手放在膝蓋上,為了吃Noki只好耐心等,沒想到講完阿門後還有一長串的話,我只跟Noki說聽到阿門就可以開動,所以他就拿餅乾起來吃了@_@Sorry




        第一天吃完茶點後老師只交代一些事項就放學了,第二天吃完茶點後則有一個英文老師的時間,帶大家唱ABC Song,每個人還有一個小禮物可拿;第三天則是普通話老師的時間,似乎是所有人一起玩「彩虹傘」的遊戲(因為我沒去所以是聽Noki講的),三天下來Noki看來都還蠻適應的。事實上我跟Aaron這三天也是採漸進式的方式讓他慢慢脫離我的陪伴:第一天我陪他;第二天爸爸陪,我在後面看,他中間還是會跑過來找我抱一下;第三天則是只有爸爸陪,還一起坐校車,開學以後就是早上爸爸帶他上學,放學他搭校車我去接他,希望一天只有三個小時的課程不會讓他適應困難,想想跟台灣的整天班比,這三個小時再怎麼說都只是小caseXD




        其實對於他這一年來的學校生活,我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跟期待,只希望他能在學校學會講廣東話、融入學校生活,這樣等他明年上K2的時候,其他科目的學習上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了。讓我放心不少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問Noki喜不喜歡學校,他都跟我說喜歡(因為他曾經跟我說他不喜歡台灣的幼稚園,所以這讓我還蠻擔心的,深怕他會因此不喜歡上學),希望下周正式開學後,還能讓他維持這樣的想法^^;不過當然的,我也會做好他會哭鬧不想去上學的準備啦~這是必經的過程,只是結束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希望我們可以安然度過喔p^^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