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學習] 九龍塘樂基幼兒學校K1面試

        Noki的最後一場面試終於在今天到來了—九龍塘的樂基幼兒學校,也是一間熱門到爆炸的學校,不要問我為什麼每次都幫Noki報名這種競爭超激烈的學校,我也只是看學校的各方面評價來選的啊…,樂基這家基本上感覺跟啓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差不多,就是重視兩文三語、強調快樂學習,讓小孩可以快樂上學畢業後出路又不至於太差,只是沒想到決定要報了以後才發現,因為他們有N1歲班直升的關係,K1三歲班的開放名額不到一百人,這也是造成競爭激烈的原因之一。



        不論如何,反正本來就沒有抱著非上不可的心理,就當作去參觀一間好學校,我們還是報名了。報名當天還是限時的,幾點到幾點可以從網路上下載報名表,下載一次就只有一個報名號碼,所以別人還不能幫忙代拿,夠大牌!面試時間因為是我所有選的學校中最晚的,當然放榜時間也是得等到明年一月初才會知道結果,就目前我們已經收到的四家幼稚園通知︰兩家錄取,兩家後補,還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去參加面試吧^^a




        今天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帶Noki去(其實可以兩個家長一起進去,不過Aaron沒空),聽昨天就已經去面試的朋友說,面試的人爆多,光是門口就排了四條隊伍,他們比預定的面試時間還晚了半個小時進去,所以我今天完全不敢怠慢,提前一個半小時出發,在面試時間的半小時前就已經坐計程車過去。早到有好也有不好,好處是我是11點那個梯次的第四位到的,壞處是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得排隊,其他兩位家長一起來的就可以一個人排隊,一個人帶小孩先進去玩,我只好跟Noki一起在路邊數車車@_@這時候我就非常慶幸我還是有不辭辛勞地推BB車來,不然要Noki在路邊站20分鐘,他可能早就已經說要回家了吧!




        不過我後來發現,不論是早到還是準時到,等待時間其實都是一樣的,11點的時候只見10:45那個隊伍的家長們還在排隊進去報到,所以早到還是可以「比較早」進去的啦^^;終於等到11:10左右,我們的隊伍突然開始往前進了,但我在報到處就被工作人員告知說BB車要停在另外一邊,這就是今天最大的轉捩點>_<話說我去停車後,沒有人告訴我接下來要去哪邊等,我以為旁邊的遊戲區就是等待區,會有人廣播叫號,沒想到Noki玩到東西都玩完不想玩了,我才開始覺得事有蹊蹺,想去問問什麼時候才到我們。這時候熊熊想起在外面排隊時校方發的一張注意事項,趕快拿起來看,原來報到後要去「Zone B」等候叫號,叫超過三次沒到就得重新安排,我整個心又涼了一截,趕快衝去報到處問,還好老師們沒有計較我的愚蠢,還是讓我進去等候,當我終於牽著Noki準備上樓去面試時,發現我的手都出汗了@_@




        Noki的號碼是514號,我們進去排隊的時候已經叫到539號了,我一邊後悔為什麼已經早到了還被我搞成遲到,一邊又慶幸還好Noki到目前為止還沒露出不耐煩的疲態。面試的地點是在二樓,我們得牽著小孩的手自己爬上樓梯,然後有一位老師拿著大家的報名表負責分配面試教室,教室共有四間,一邊兩間,看得出來一邊是英文面試,另一邊是廣東話或普通話面試。因為我是幫Noki報國際班,之前就已經聽說國際班的面試老師是英文或普通話隨機選的,雖然我前一天還是有幫Noki「稍微」準備了一下英文的部分(因為已經很疲乏了-_-;),但因為已經過號被叫到旁邊等的時候,還是有小小祈禱能夠遇到普通話老師,終於,叫我們進去時我看到了一位黑頭髮的女老師,這是不是遲到所造成的「後果」呢^^;我也不知道=P




        這邊的老師都還蠻親切的,並沒有因為我過號而給我臉色看=P帶我進教室的老師有提醒我要小心走,面試的這位女老師則是一看到我是孕婦,馬上就幫我換了一張較高的椅子坐。在等Noki坐下來的時候,老師先跟他打招呼,不過因為還在換椅子,所以我就趁亂提醒他要講老師好,不知道是不是早上出門前跟他信心喊話過的關係,Noki今天真的表現很乖地大聲說︰「老師好~」有點假,不過至少比沒說好^^;但接下來老師問他的名字時,他雖然也有大聲說,卻老是把頭轉過去,連老師第二次問他的時候都還是這樣,我們都跟他說,跟人講話時要看著老師,他最後一次才看著老師小小聲地講了名字。接下來幾個基本問題都有回答,包括今年幾歲(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聽到他說三歲)、今天誰帶你來,最後問他最喜歡什麼玩具,他想了半天都答不上來,我只好在旁邊問他是不是車車?他點點頭,老師就找了一部小汽車給他玩,然後先問了我幾個問題。




        意外地老師並沒有像之前幾家九龍塘的學校一樣,問我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而是問我許多生活層面的問題,例如家裡主要講什麼語言、平日誰照顧小朋友、假日會帶他去哪裡玩、小朋友晚上幾點睡覺等等,她也有注意到我在報名表上填寫台灣幼稚園的名字,我就解釋說之前因為我懷孕在台灣待比較久,所以有讓他去上過一陣子的幼稚園。




        接下來就換問Noki問題了。老師先拿出三張水果的圖片,第一個就指柳橙問他是什麼,但Noki想了很久居然答不出來!霎時間我也傻得不知該如何提示,老師接著就指另外兩個水果,Noki都回答了,然後老師才回頭說︰「幫我拿橙子給媽媽好嗎?」Noki才終於正確地拿了柳橙的圖片給我,老師也順便機會教育告訴他這個叫「橙子」。我在想Noki應該知道的是英文名稱,對中文名稱不熟,但他又知道要用中文回答,所以最後就擠不出字來,只能說我太少跟他講「柳橙」這個字,這也不能怪他。




        接下來又拿出兩張動物的圖片,問他是什麼,他回答了貓跟狗,老師接著問他比較喜歡哪一個,他就指了貓。第三題則是老師用手指自己的鼻子,問他是什麼,接著指眼睛,其實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以為是眉毛,想說完蛋了,Noki不知道記不記得眉毛的名稱,結果不知道是Noki一直沒回答還是怎麼樣,老師後來變得好像在指眼睛,但Noki應該已經認定老師在問眉毛了,所以不會回答就是不回答,老師後來就跟他說是眼睛,但我想他怎麼可能連眼睛都不會呢>_<最後老師就請他指媽媽的耳朵,他就指對了。




        最後老師問了他幾個對話性的問題,例如今天誰帶你來、爸爸呢,Noki都回答了,老師就稱讚他很聰明,我則又愣愣地在想這是真的還是客套話(媽媽我真的很不會應對這種客套話,都已經是第六場面試了我居然還無法吐出 一兩 個字,扣分!),面試就結束了。老師跟Noki說你今天表現得很好,等一下出去可以拿一個小禮物,好嗎?那你要跟老師說什麼?Noki回答說︰「再見。」(媽媽我OS︰應該是謝謝吧-_-)不過老師並沒有糾正他,就說對那就再見了,走的時候我還是有提醒他要把椅子放好,雖然老師並沒有要求,不過這也是Noki最會的禮貌性動作了…,哎媽媽我最後也變成這種表面功夫的人了~_~




        出去以後我還是讓NokiZone B的等候區補玩了他一直很想玩的車車,畢竟今天他等了那麼久還願意配合,都是因為媽媽我一直在半哄半騙地跟他說︰「聽老師話、回答老師的問題就可以玩車車。」他也的確真的算乖的了,沒有跟上次去啓思的時候一樣亂跑不聽話,所以答應他的還是要做到。這時候時間已經接近中午,學校裡的人都拿著便當準備吃午飯了,校門也暫時關了起來,我猜是面試告一段落,老師們要先放飯,所以遊戲區裡的小朋友也越來越少了,既然人變少了我們也不好意思玩太久,我就推了車子帶Noki去側門領小禮物離開,Noki對於他的小禮物—黃色小車車非常地滿意哩!




        整體來說,Noki今天答題的表現只能算普通,雖然一開始有大聲回答,但並沒有看著老師,問題也沒有全部答對,可惜了這是一次普通話面試(不過英文面試搞不好更糟^^;)。但想想普通話面試中表現最好的St.Catherine幼稚園只拿到後補(聽說有人全部答對還被reject),只能說答題真的只占面試表現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很多人說面試很主觀,就看面試老師喜不喜歡你、或是學校覺得你適不適合,我想學校問家長的幾個問題或許都是關鍵,只是我不知道我的答案學校喜不喜歡就是了…。




        就這樣,Noki的面試之旅終於結束了,但我的選校工作尚未結束,只能說第一階段剛結束,接下來是等待放榜跟決定選校的階段>_<離開的時候不知為何,外面的道路塞滿了車,似乎這附近還有其他熱門的學校也是今天面試,馬路擠得水洩不通,更不用想去招計程車,我只好推著車慢慢走回地鐵站。路上還遇到一群做問卷的年輕人,問了我幾個問題,例如今天是參加哪家面試、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住不住這一區等,感覺比學校老師問得還多,讓我有種又多做了一次面試的錯覺@_@只能說,香港人對於幼稚園面試這種事情真是太瘋狂了,我下午還聽說有朋友報了二十幾間面試的,真是可憐的父母、可憐的小孩,希望Noki可以被一間不錯又沒什麼壓力的學校選上(有這種學校誰不想上),那真是他上輩子修來的福氣了。



8 則留言:

  1. 你的資料對我同是台灣的媽媽很有幫助喔~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from vicky媽

    回覆刪除
  2. 不用客氣,很高興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家小朋友面試的時候多大了呢?

    回覆刪除
  4. 他是09年5月29日生的,所以差不多是兩歲半左右!

    回覆刪除
  5. 你的文章寫的真好,應該早點參考!

    回覆刪除
  6. 呵呵你過獎了~純分享、交流一下囉^^

    回覆刪除
  7. 香港讀書真的好瘋狂〜我也準備給我女兒找學校 但無頭緒看了妳文章我有些概念 謝謝妳分享〜

    回覆刪除
  8. 不用客氣!祝妳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