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懷孕] 台大首次產檢記


 

       上次去婦幼做完產檢後,隔了三天我又去醫院做B型肝炎及妊娠糖尿第二次的抽血,因為抽血的次數比較多,總共等了三個小時,利用中間的空檔我就去樓上問了一下目前病房的狀況,問了之後大驚!原來婦幼的單人病房只有六間,都要等入院準備生產的時候才能登記,所以都是大排長龍的情況,如果沒有單人病房就只剩健保房(三人房),但目前也都是瀕臨客滿的狀態,預計離龍年越來越近,走在婦產科裡肚子跟我差不多大的孕婦比比皆是,我開始擔心到時候會沒有床位的問題>_<




        回來以後打了電話問台大,台大的單人病房多兩間是沒錯,但也都是客滿狀態,一般來說單人病房跟健保房最容易客滿,但比婦幼好一點的是他們有雙人房,雙人房通常都有位子,所以如果排不到單人房,還有雙人房可以候補。另外就是萬一真的遇到沒有病床的情形,婦幼是會安排產婦到其他樓層的普通病房住,小孩就只能留嬰兒室,不能母嬰同室;台大則是會從其他病房調病床過來,相較之下,感覺在台大生產比較有保障,這下又讓我開始猶豫要不要轉到台大看了。




        請教了幾位本身就是醫生、同時這兩年也生過小孩的高中同學,大家都一致推薦台大的林佳慧醫生,我自己之前考慮台大的時候其實也有做過一點調查,說這位林佳慧醫生雖然年輕,但她可是有名的台大婦產科主任李建南的徒弟,而且之前我想找做高層次超音波的台大施景中醫生,也都指定她幫病人接生,加上我一位同學剛剛12/2才給她接生過,其他名牌醫生我臨時想掛號也掛不上=P種種天意我想就是叫我找她了吧!




        所以我上週五上午就去台大婦產科報到,先去諮詢台做了例行的驗尿、體重測量跟量血壓,然後就去林佳慧醫生的門診候診,本來因為我是很晚才預約掛號,號碼很後面,深怕中午前來不及看到我就得去接小孩,沒想到跟護士講了一聲後,那位年輕護士人很好地說等一下人少時會先叫我,因為林醫生的病人通常都很晚來^^;我就這樣幸運地看到了!林佳慧醫生跟我想像中一樣蠻年輕的,但又不屬於那種看起來菜鳥型的主治醫生,講解很細心,講起話來也沒有資深醫生的脾氣,先問了我一些基本資料,我也跟她講了一下我的懷孕史,令我意外的是她並沒有做超音波,只有用手摸一下胎位,並聽胎兒的心跳說正常,檢查就結束了。




        然後她跟我討論最令人關注的血糖問題,她把數字轉換了一下給我看,告訴我我其實已經接近糖尿病的標準了,要做的不是第二次的葡萄糖耐糖測試,而是實際飲食控制後的血糖監測,看飲食控制的效果才能決定是否要吃藥,所以我已經被她認定為「妊娠糖尿病患者」了>_<~她要我帶一份平常吃的早餐來,抽血那天先抽一次空腹血糖,吃完自己的早餐後再抽一次餐後兩小時血糖,看看我這樣的份量血糖是否能控制得好,她本來要安排我兩星期後產檢,但因為實在太擔心我的血糖問題,改約下星期就來產檢,臨走前還不忘叮嚀我去兒醫大樓那邊的第二抽血處人比較少、不用排隊,我只能說真是太體貼了。




        就這樣,我禮拜一早上又跑去台大抽了兩次血,吃完早餐還搭電車去松山區公所辦Noki的寶寶健康手冊,在這樣飲食控制跟運動的狀況下,我想我的血糖應該還ok吧!沒想到今天產檢去看報告,餐後兩小時的血糖還是比正常值高出了一點點>_<~醫生問我那天早上吃什麼,我說一個卦包跟一杯無糖豆漿,掛包裡面就肉鬆跟小黃瓜,醫生想了想告訴我︰「一個卦包還是太多了。」一個卦包還是太多了一個卦包還是太多了一個卦包還是太多了……這個回音在我腦子裡爆炸,一個卦包還是太多了嗎!喔喔我覺得我要餓死了T_T醫生再次提醒我飲食控制的原則︰少量多餐、將一天的熱量分成五餐來吃、縮短空腹的時間,目的是要讓血糖的起伏拉成平緩的曲線,避免大起大落,澱粉類還是要吃,又問我需不需要再諮詢一次營養師,我說不用了,她也知道上網查就有很多資訊,看我只超出正常值一點點加上我是吃了一個卦包才這樣,她就很「好心」地沒有讓我吃藥,要我自己再多注意一點就好了。




        至於今天超音波檢查的部分呢,是要去另外一間超音波室由那邊的醫生做的,可能是因為台大的超音波不是每次都做,而是一個月有健保補助做一次,所以做的項目感覺比婦幼醫院來得仔細。今天除了有看頭圍、肚圍跟大腿骨外,還檢查了腹部橫剖面的器官、生殖器、心臟、脊椎跟臉部的鼻子嘴巴,令人意外的是小田雞的肚圍居然恢復到正常進度(之前在香港看的時候還有提前兩周進度,被醫生說是虛胖),難道說他也跟我一起減肥了嗎(我今天量體重時比上周還輕,嚇得諮詢台小姐叫我再量一次)?不過大腿骨倒是已經接近一般嬰兒出生時的水準(標準7cm左右,他已經6.93cm了),是一個腳很長的小孩,不知道會不會比哥哥還要高呢^^;




        不過醫生還是提醒我,像我這種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嬰兒可能只是虛胖,不是健康的大,讓我擔心小田雞可能出生後還會「縮水」回去,但就目前體重預估2,400g來看,小田雞的體重控制得還不錯,如果按照目前的進度下去,我應該不用擔心他會變巨嬰導致難產^^;但像我產後五年跟小田雞長大後到了二三十歲,我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還是會比一般人高,唉明明我的家族病史裡沒有人有糖尿病,為什麼會遇上這款代誌…,我懷這胎也算是風波不斷,我跟小田雞說我們還真的是被「嚇」大的,但只要最後一切平安,努力都是值得的。所以我看我就只能撐過這最後的五個禮拜,好好做飲食控制了,等小田雞出生後再一起秉持「少量多餐、多運動」的原則,到時候一定可以帶領Noki跟小田雞脫離過敏氣喘跟糖尿病的陰影的!




        不過在台大產檢還是有一點讓我很在意,就是下次又沒有超音波了!我是一個習慣每次都有超音波可以看到小孩的孕婦,何況現在有妊娠糖尿的問題,我更想每次都知道小孩多大、多重,但是在台大產檢只要100元的健保「優惠」下,我下次產檢即使已經是37週,也沒有超音波可以看,就連今天做完超音波也只拿到一張幾乎看不懂是臉的照片,上面還沒有任何跟日期或週數有關的數字@_@這讓我不禁又懷念起婦幼來,至少蕭醫生每次都會做超音波,而且會給我幾張重要的照片啊…。反正1/2已經約好要回婦幼看上次的抽血報告,我決定就抱持「兩邊都看」的做法,直到最後幾週台大那邊每次都會幫我照超音波為止,雖然這樣對蕭醫生有點不好意思,但我也是為了小孩的健康把關啊,希望接下來可以一切順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