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學習] 好的陪伴是孩子的良藥

Case 1


從暑假開始陪弟弟每天練習注音符號、九九乘法表,加上原本的字感,和這學期開始的英文發音練習..... 原本擔心是扶不起的阿斗的他,暑假結束前已進步神速。

想起他曾經問我能不能幫他上課、也想跟哥哥一樣在家自學,我就覺得有點愧對他,因為搬回台灣之前,我一直把重心放在哥哥身上,鮮少有時間陪他或教他;回台灣後的這一年,也沒時間跟他一起看書,想想我有時要拿他跟同年紀的哥哥比,實在是很不公平的。

所以在哥哥唸小學的最後一年,我決定把重心轉移到弟弟身上,畢竟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工作,趁我還在唸書、還有餘力,而哥哥又不需要我擔心的時候把時間放在他身上,實在沒有什麼事比這更緊急了。

每天才花半小時,過了一個月,弟弟就進步好多,這讓我突然覺得:其實他學習根本就沒有問題,只是需要有人關注、陪伴而已,這個訊息或許很久以前他就發出了,只是我一直沒有接到。

還好,至少,我現在接到了。


Case 2

哥哥換了小提琴老師後,從原本討厭上課變得喜歡拉琴,這真是一個神奇的過程——老師除了第一次上課給他看「彈鋼琴給大象聽」的影片、跟他講音樂家的故事以外,還常邀請他去晨跑或看日出的活動(雖然我們還是沒去過),對他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

上週他上課回來,告訴我老師教了他很多改進的方法,他也實際操作並真的拉得好多了,感覺收穫滿滿、非常開心,我便鼓勵他把這件事在週記上寫下來,但光寫這件事情似乎不夠完整,不如就以小提琴老師為主角來寫吧!我讀的時候看到一句很棒的話:「我以前以為,越厲害的老師才能教出越厲害的學生,但xx老師讓我真正了解到,什麼是音樂。」「音樂是藝術,音樂是生活,音樂是表達內心的感受。」這名言簡直要讓我起立鼓掌了!

看過不少科班出身的鋼琴或小提琴老師,問他們小時候學琴有什麼樂趣,他們大多聳聳肩說,沒有,有也是等到長大練到很厲害了才感覺出來,這樣的回答,要我們家長怎麼回頭去鞭策自己的孩子繼續上他討厭的音樂課呢/ _ \ 還好遇到了現在這位老師,她用生活的各個面向去讓孩子與音樂交流,用她對音樂的熱情來感染孩子,而不是無趣、重複與嚴厲的糾正,唯有當老師真正看到孩子的問題所在並對症下藥,孩子發現問題被解決了、跨越了,他其實是比任何人都高興的。

每一個學生都需要來自老師真實的幫助,而不是機械式、教條式地指導,我認為這就是好老師的價值,而不是用老師本身多厲害來決定的。聽說愛因斯坦數學教得很爛,我自己也承認,即使像我是數理資優生,我也不是一個好的數學家教,因為我解題真的沒什麼補習班的技巧,相比之下,補習班的名師還真的成名有理呢!


Case 3

基於以上兩個例子,讓我又想到最近的線上英文課,在教學法上我們一直強調面對面的教學,而不是只對著電腦玩英文遊戲和閱讀,不就是因為學習是需要有人「陪伴」的嗎?這個陪伴絕不是棍子與鞭子,而是耐心與鼓勵,即使弟弟剛開始上英文課時,回答總是支離破碎,對自己也很沒自信,但外國老師就是可以一股腦兒地大量讚美,那功力真是叫我們亞洲人自嘆弗如。

孩子要有高學習成就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天生,有些是後天培養的,我確定我家的兩隻應該都不是天才,但只要有人陪伴他們學習、讓他們覺得學習是可以獲得愛與滿足的過程,我相信就能慢慢培養出他們的自學能力,學業成就也不致於讓人太擔心。就跟種樹一樣,只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多花功夫、多用心,小苗的根紮得穩了、體質強健了,慢慢長大以後,也就不用你擔心了;但如果一開始不願意花這個功夫,想要孩子一夜變大樹,孩子又何其無辜呢?

好的陪伴不只可以增進學習動機與提高學習成就,也可以改善很多事情,像我就覺得弟弟的情緒穩定多了,應該是因為情感上有獲得滿足吧!有點後悔過去的我花太少時間陪他,但現在開始永不嫌遲,請讓我繼續好好地陪伴你們成長吧!小樹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