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教養] 小六畢業禮物

萬萬沒想到當六年級的班代,原來還要負責小孩畢業相關事宜.....

期初班親會老師要大家構思畢業禮物時,坦白說我只想一切從簡,後來有家長私下問我有什麼想法,我很直白地就說了:「老娘為了小孩在學校好好念書已經累得跟狗一樣,還要送他畢業禮物!?應該是他要送我禮物才對!」

我想可能是我覺得我每天都已經付出我幾乎全部的生命在陪伴他們,這已經是我所能給予最好的禮物了Orz 從幫孩子找學校到自學,從香港到台東,從足球比賽到小提琴,甚至是開始上班上課後,用我僅剩的時間和孩子聊天與教學,坦白說我對孩子國小畢業對大的期望,就是看見他用自己的力量站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每天都在努力。

我很高興聽到他回來跟我分享,他自發地寫了一張卡片送給轉學後返校的同學,「我覺得應該要這麼做。」「雖然全班只有我送。」我說我很贊同他的做法,人不論如何,都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

也很欣慰早餐時他跟我提到昨天英文課老師放的電影,並問我對故事的感想,我們討論了文本與電影的不同,甚至啟發了我對什麼年齡接觸「經典讀物」的省思,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的對話進入了亦師亦友的境界。

雖然開學才三週,但明顯地感覺到他一點點地長大了,能為自己負責,也能感人所感、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雖然還是有會讓人頭痛的時候(例如對弟弟還是很不客氣),但對於他國小畢業的那一刻,我始終有個想像就是可以告訴他你真的很棒,因為一路以來你都非常努力,我替你感到驕傲。

那一刻,我只想讓他看見自己,也被大家看見。

家長呢,如果真的要出現,就用來感謝吧XD 我只想當個鼓掌的觀眾而已。請孩子好好回顧過去六年的成長,好好感謝老師的教導與同學的陪伴,反正在說完再見以後,孩子都會走回我們的身旁,牽起我們的手一起回家,一如往常,那麼輕,也那麼重。

這樣平淡的陪伴就是我唯一想做的。

這就是我能送出的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