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札記] 正向與逆向的時間之流

很早就決定要在開始教濕水彩的第一週後,去電影院看《天能》,這是研究所開學前最後的一人時光,當然要好好把握。

小時候愛畫畫,也得過一些獎,考進美術班但最後選擇去唸舞蹈班,媽媽總算是放棄了想要我去當美術老師的想法。沒想到,三十年後,我第一份以「教學」性質進入學校的工作,居然是教低年級濕水彩,覺得我媽應該會感到安慰才對。

時間再倒回幾個月前,打算把兒文所一鼓作氣念完的我,對於未來一年還能在學校工作已經不抱什麼希望,除了種種因素想要暫退學校環境之外,其實是覺得自己不可能爭取兼職藝術教師的空缺。但在某個時間點,我突然萌生了「如果還有機會能繼續跟孩子工作也很好」的念頭,所以才決定不自量力地試試看,如果沒辦法,那就回去專心唸書,也沒什麼損失。

可能是我的認真努力主動積極(現在想來其實也沒那麼誇張)感動了上天,在暑假開始之際,我得到了這個機會,這下,我開始緊張了!熟知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很認真,所以也會給自己很大壓力,但這是我做事的習慣,我知道這種壓力會幫助我做得更好,只要我收集了各種資訊來做準備,就能讓自己獲得安全感,即使這種焦慮會一直持續到我首次嘗試(知道沒有問題)後,才能平緩下來。

但這次教的不是知識性的東西,而是濕水彩啊!如果只用頭腦去思考、工作,我知道是完全行不通的,所以說也奇怪,從暑假開始,我就進入了一個放空的狀態,沒錯,七月我讀了很多書,多到把自己的頭腦塞滿,八月後則是把頭腦放空,因為沒有在為課程做任何準備所以我的焦慮還在,但我知道我越去想,就越會感受不到正確的東西,畢竟這是藝術課程,我得嘗試過另外一種人生。

就是我一直需要與想要的——用另一種不是那麼理性思考的方式過生活,所以我對於能在生命中的這個時間點做這樣的藝術鍛鍊,心懷感激,「我終於能夠放下了。」我的腦袋大概就是這樣說的吧!在從小經過許多理性思維訓練後,當華德福老師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把過去學過的習慣與思考方式放下,大概就跟張無忌學太極劍法一樣,「記得」只是前半個步驟,「忘記」才是後半段真的要的功夫,至少對我來說,畫跟實物一樣的素描一直都比畫沒有形體的濕水彩來得簡單太多,「如何從感受中形構出畫面來」,才是最高深的。

然後整個暑假,我一天天變胖了.... 對穿不下的泳衣來說不太好,但我某方面卻有點高興,我知道我放下了一些東西,終於可以讓一些東西「進來」了。因為持續地放空,到快開學的時候,我的腦袋呈現有點不太好使的狀態^^; 直到開學第一週,學校的資深老師告訴我,我要以「藝術老師」的身份工作,而不是「低年級導師」的身份來看待這門課,才完完全全地敲醒了我的覺知,這下我知道我要以什麼樣的意識來帶這堂課了!我要帶孩子自然地進入感受的流中,首先我就要先讓自己沈浸於內心豐沛的感受,這種想法讓我變得有點飄飄然,然後我想起幾位華德福藝術教師,稍稍領悟到了一點他們的境界,雖然還是離他們很遠,但我終於知道要如何往那個方向更靠近一點了。

就這樣,我順利地在上課的前一天備好了課,雖然根據我在華德福教育中的教學經驗,第一年大多在錯誤中成長,但至少是個開始,在我能領會下一步之前,我已經把我目前所知的、所認為的去做呈現了。第一堂一年級和二年級濕水彩教完後的下午,我都處於飄飄然的狀態,腦袋只能浮現課堂上的每一幕,難以用頭腦去分析思考,大概到了晚上,我才能回過神來做其他事情,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所以一個人去電影院看《天能》,就是我能犒賞自己的最好方法XD

看過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天能》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也有很多人覺得看不懂、很燒腦,讓一直對「時間」很感興趣的我,對這部電影更加期待。看完以後,我覺得挺順的,也沒有太艱深、想不通的問題,劇中「不要讓線性時間限制你」、「要用多種角度來看事情」,是最震撼我的觀點,也讓我回想起我師訓一年級的學期報告——時間之流。當時我不就為了時間的正向與逆向之流而感到興奮嗎?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正向與逆向的時間之流這樣的觀念,也非常興奮地想在報告中把「臨在」這個點表述出來,15分鐘的報告時間根本不夠用,我僅僅只能提到這個名詞而已,我想台下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想說什麼吧....

然而《天能》這部片,加上我最近對濕水彩的體會,突然又讓我把正向與逆向之流重新連結起來了!在師訓二年級的時候,學習的主題就是二元的「離斥」與「融合」兩極,「離斥」以理性思考為代表,越是智識性的知識,就越往離斥力靠近;「融合」則是以藝術美感為代表,越是與感受、直覺相關,就越往融合力靠近,而華德福教育的宗旨,就在達到兩者的平衡。以《天能》中的時間觀來看,離斥的理性思考可謂是正向的時間流,往死亡邁進;融合的直覺感受像是逆向的時間流,讓人回到靈性,兩股方向的時間之流可同時進行,交錯的那一點就是「臨在」,也就是我們自身,在「離斥」與「融合」的這條線上,我們可以決定要處在兩個端點之間的哪個位置,從這個觀點來看人智學,也是相當有趣呢!

過去的我,可以說幾乎都在「離斥」的那一端,甚至在思考自己小孩的教育之路時,也很容易陷入「線性時間」的桎梏,這個「線性時間」就是傳統體制的升學之路,我們因為想不到別的可能性、以為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所以限制了自己的思考,甚至是小孩的未來。如果我們能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呢?《天能》這部片可以說是再一次打開了我的視野;如果我們現在經歷的其實是未來的我們為自己鋪下的路呢?這想法不就和「人生藍圖」一模一樣了嗎?只是我們陷在正向的時間之流裡,看不到逆向時間的存在而已。

能看到這一點,就是我看完《天能》後的最大收穫,「吸收」與「放空」,「有形」與「無形」,「理性思考」與「直覺/感受」,好比是時間的「正向」與「逆向」之流,我們都在許多極端之間保持平衡,兩者之力在我們身上不斷交錯發生作用,若我們能用自由意識控制自己,那就好像有了一台時間機器,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在哪一個點上,唯有人生經驗(記憶)是隨著正向時間不斷累積下去的,畢竟那是另一個機制下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