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教養] 耐心

上一篇談到教小孩的耐心,其實每次在聽小孩跟線上老師講英文時,我都自慚形穢,看到外國人面對小孩時每個回答都給予極度肯定的態度,常常讓我警惕自己要更有耐心一點。

然而朋友幫我做的馬雅年曆,顯示我的主印記是「大地媽媽」,說我有大地媽媽的特質,尤其是對待孩子,能耐性地陪伴、做孩子最好的引導,我聽了簡直驚慌失措:「那不是我啊!!我耶.... 『耐心』?尤其是對小孩,這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不然就是我迷失自我迷失得很嚴重。」

但朋友很堅持這個結果跟我本人很像,包括我陪孩子自學的共時性,要我再好好留意這一點,如果我覺得某部分還沒有在我身上顯現出來,那就是我該做的功課。說也奇怪,可能就是聽到了這樣的結果,當我在學校幫孩子上課時,真的覺得自己對別人家的孩子特別有愛心,果然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 是這樣嗎XD

曾經見證過幾位華德福資深老師的「魔力」,她們通常是上了年紀的老太太,但頭腦與動作依然靈活,講話不卑不亢,也不需要大聲吼叫就能讓孩子乖乖聽她們的話,那種從內在煥發出來的穩定力量,讓她們所處的地方產生了強大的氣場,「如果要做老師,就要做這種的吧!」我在心裡暗暗對自己發誓。

但過去的自己太年輕,不論是因為當媽媽的資歷尚淺,還是人生的閱歷不夠,面對孩子常常氣急攻心、口不擇言,即使再怎麼愛孩子,也容易因為「愛之深責之切」而情緒暴走,雖然知道這樣不好,在教養上仍是知易行難。當孩子知道我在朝華德福老師努力,總是會在我發脾氣後告誡我:「媽媽妳這樣不行,如果妳想當華德福老師,就不能這麼兇。」

我也不想啊!如果你們肯乖,我還需要兇嗎!!!!!

這學期到低年級帶濕水彩,班上不免又有兩三個活力充沛、不受控的小孩,可能是第一堂課嚐到甜頭,第二次他們跟我混熟了、開始踩界線,著實讓我深受打擊。諮詢過幾位老師,他們都建議我要發威一下讓他們知道分寸,但兇人並不是問題,落狠話也很簡單,我的問題是:我不想要走回頭路啊!如果我還是用我習慣的訓話方式來對待他們,那我當老師跟當媽媽有什麼兩樣?我總覺得當老師就應該要有更高的規格、更高的身教標準,若不能完成這樣的修煉,那我也不用來當老師了。

弄清楚自己的障礙在哪裡後,我也終於看見出路所在,教養書上常說的「溫和且堅定的口氣」,我似乎可以一點點掌握到了。我很感激有這樣的「第二次」機會,讓我能夠以我心目中理想的方式重新面對孩子,這就是到學校當老師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讓我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大人。在這個過程裡,沒有耐心的我是重要且必經之路,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回真我,做一個充滿耐心的大地媽媽!


ps. 看到兒子的造句寫:「媽媽寵愛我和弟弟。」我想我應該暫時不用擔心小孩的童年有什麼陰影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