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自學] 濕水彩


最近這兩次濕水彩在跟孩子做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形塑」和「融合」,在華德福教育裡,或甚至在人智學中,把世界的人事物分成兩種力量,一個是「離斥力」,一個是「融合力」,兩者都很重要。
離斥力的作用在於把自己和自己以外的東西區分出來、產生界線,因為有界線、有差異,所以才有各種感受、才能確定自己的存在,因此思想與記憶這種行為是與離斥力有關的,一個人的離斥力越強,記性就越好,但過度的離斥力也會造成疾病,像是過度理性、冷酷(因無法同理對方)、過度緊繃、神經質。為了讓人達到平衡,華德福教育會有一些藝術性的副課程來幫助這樣的人發展相反的另一種力量:融合力,像形線畫、素描就是非常具象化的線條工作,離斥力強的人通常都做得不錯,但濕水彩就對他們非常困難,我和Noki就是標準的例子。

相反的另一個力量:融合力,就是人會有想向世界親近的動力、好奇心,會想同理別人,同時他們會透過四肢的意志力去感受與學習,像我們為什麼學游泳和腳踏車通常會終生不忘,就是因為我們不是運用離斥力在頭腦記憶,而是用四肢的意志力把動作融合成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四肢發達的人如果記性不好,不是因為不聰明,而是因為他們要記憶的東西都「沈入」潛意識裡、撈都撈不到了。這樣的人就需要多做「形塑」的練習,例如泥塑、形線畫,讓他們不要那麼「發散」到周圍環境裡,幫助他們練習去找到自己的邊界、意識到自己。
而上週和這週的濕水彩就同時做了這兩種練習:上週我們先用藍色畫波浪,就是「融合」的練習,目標是盡量不要看到任何明顯的形狀;接著我們畫水草,其實這一步嚴格來講,應該是要把「波浪形」畫成水草的形狀,是「形塑」的練習,但我當時沒有想到這一點;最後在水草中找出「魚」的形狀,就真的是「形塑」的練習了。

因為上週對於「融合」練習並沒有清楚的意識,所以這週我想再做一次類似的練習,同樣配合北歐神話的故事,我們從枯黃衰老、搖搖欲墜的世界樹開始畫,然後我要孩子用Surtr的熊熊烈火把世界燒個精光,目標是:畫火焰直到完全看不到原本世界樹的形狀為止!孩子聽到後忍不住哀嚎:「妳早說我就不會這樣畫樹了。」嘿!我覺得那才是這個練習好玩的地方啊!老實說,畫火燒樹的過程還蠻療癒的,真的是我這個不夠融合的人所需要的平衡啊!最後一個步驟我覺得也是十分有挑戰性的:從自己的火焰裡,「看」出一種果實的形狀,也象徵是世界毀滅後的重生,結果孩子第一次還是逃脫不了顏色的影響,說要畫草莓.....看來這個練習值得再多練習幾次哈哈^^;

還有一個「形塑」和「融合」的練習,我覺得也相當有意思,但程度又更高了,而且不算是濕水彩的範圍,如果有機會練習再來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