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華德福] 2018-19慈心華德福師訓三年級 Month 6

        才剛結束實習、帶孩子回香港,過沒幾天我又回台灣上課了....,雖然只過了幾天,卻感覺好像過了很久似的,真奇怪,明明幾天前才剛趕完實習報告和個案報告,但看到同學卻恍如隔秋,好像很久沒見到大家,我想我應該真的是累了吧^^;

        這次師訓特地大包小包來宜蘭,因為是文婷醫生要幫我們上療癒性教育還有護理工作坊,讓人分外期待,而且上了以後才知道是自己可以親身實作,哇塞太棒了 ! 有同學說這樣的專業護理在外面市價不斐,所以我們這兩天的師訓課可以說是物超所值,不但獲得了療癒性教育的知識,還獲得了真正被療育的效果哇哈哈XD

        不過療癒性教育牽涉到人智醫學的部分真是廣大精深,早就聽說每年的人智醫學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去上的,如果可以,還真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關於人智醫學的入門書出來,嘉惠我們這些無法去上課的人。我也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能好好去上家庭護理這方面的課,因為真的很實用,健康和教育絕對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只能說人智學的領域裡真是學海無涯啊 !


療癒性教育 (二)

        文婷醫生一開始先給了我們一首詩,讓我們重新來看待「病」是什麼 :

曾經在古老時代
在先知的心魂中
存在一種強而有力的思維
每個人生來就有病苦
而教育帶給孩子的
被視作為療育的過程
當他成熟健康
人類生命於是圓滿

        我們看到人的生命週期,從出生到死亡,還有死亡到出生的那一段,當人從上一世的中陰期脫離出來後,會到各個行星旅行、準備下一世的功課,當他離開七大行星進入黃道十二宮時,會開始培養他這一世的十二感官(牡羊座是觸覺,金牛座是生命覺,雙子座是動覺,巨蟹座是平衡覺);當他開始從最遠的土星回地球時,就開始準備他這一世的器官了,依序是 : 土星(脾)、木星(肝)、火星(膽)、太陽(心臟)、水星(肺)、金星(腎臟)、月亮(腦和生殖系統),然後要降生到地球上時,自我的靈就會帶著計畫好的器官的藍圖,和星辰身一起進入選定好的胚胎中,和乙太身、物質身作結合。

        換句話說,每個人生來就有的病苦都是前一世做好的計畫,也就是「業」,它幫助我們進行這一世要做的功課,所以我們不應該用「疾病就是問題」的態度來看它,而是要更正面地去接受疾病帶給我們的挑戰和禮物。同時,因自我及星辰身與乙太體或物質體的結合程度不同,就會造成幾個基本感官上的極端症狀 : 自我進入物質體的狀態影響了「觸覺」,自我進入乙太體的狀態影響了「生命覺」,星辰身進入物質體的狀態影響了「動覺」,星辰身進入乙太體的狀態影響了「平衡覺」。


觸覺

        當自我進入物質體時,正常的情況是能夠平衡地保持在物質體中,在人七歲前,自我意識是還沒有萌芽的,因此都還在發展觸覺的階段,必須要特別照顧好這個感官。嬰兒出生時經過產道、出生後被包巾緊緊地包裹著,都是一個人建立良好觸覺所必需的,如果自我和物質體之間的關係發展得不好,會有以下兩種狀況 :

1. 癲癇 / 厚皮體質 : 這個體質主要是因為自我進入物質體後無法突破厚皮,而反彈到頭部,癲癇其實是要療癒這個現象的症狀。有這種體質的人多半會頭部常出汗,卻四肢冰冷;多屬於思考型的人,有很多想法、愛講話,但行動力不足;頭髮粗硬,皮膚厚。

2. 歇斯底里 / 薄皮體質 : 這種體質的人正好相反,是因為皮膚有太多細小的破洞,以致自我從四肢流洩出去,無法留在物質體裡,而瀰漫在物質身之外。這樣的人多半皮膚細緻,對外界很敏感;如果流汗就會全身流,甚至有手汗或腳汗,或有體味;善解人意,很容易看穿別人,也有可能因此故意激怒別人。

        要改善以上兩種極端,就要透過觸覺來建立他們的邊界。例如幫孩子穿上隱形斗篷(用溫暖的雙手從頭頂到腳背施壓走一遍),裹毛毯;或做背部橫向八字形的按摩,提供支持的力量;多訓練用腳工作、刺激腳的觸覺,像是用腳夾沙包、踩沙、寫字;腳部保暖也很重要,他們通常不愛穿鞋襪,是因為他們腳部的感覺較不敏銳。環境方面要營造一個「看得到邊界」的空間,例如適當運用窗簾,不要一望無際,才能建立孩子乙太體的界線。


生命覺

        在生命的頭七年,我們的身體透過乙太力量在工作,如果觀察一歲之前的嬰兒,當他們哭泣時,是用全身的力量在哭,彷彿全身都能感覺,也可以說乙太與全身的感官一起工作;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保護好孩子的乙太體,而讓外界的刺激太過強烈地直接進入感官,感官就容易受傷。直到孩子一歲後,橫膈膜長好,打造身體的乙太力就可以經由轉化被釋放出來,用來做其他較高階的工作,例如模仿、說話。

        這裡文婷醫生提到生命消化過程的七個步驟 : 呼吸/攝入、溫暖、營養、分泌/轉化、維持、成長、繁殖,只要是透過感官接收到的外部刺激,都要通過這七個步驟進入我們體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四個「分泌/轉化」的那個步驟,身體必須要能夠分辨什麼是屬於我的、什麼不是,前者要吸收,後者要排出,所以孩子的頭七年會透過生病將不想要的、來自遺傳的部分排出去,他才能形塑出屬於自己的身體。

        其中「硫」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它可以幫助結合胺基酸,形成不同的蛋白質,當身體裡的硫多的時候,就容易代謝蛋白質,新陳代謝較快,反之則較慢,也因為新陳代謝的速度不同,會影響人心智圖像的去留。如果大家還記得上個月仁芳老師講的Upper man和Lower man,就可以知道當人產生心智圖像時,需要讓它從Upper man往下沉入Lower man進入意志中,如果沉得太深、拿不出來,被新陳代謝掉了,就會被遺忘;但如果新陳代謝太慢,反彈回Upper man,那就會累積在Upper man裡,成為記憶,想忘也忘不掉,因此「硫」的多寡就會有兩個極端 :

1. 多硫 : 多硫的人通常髮色淺、皮膚白,像金髮的外國人,他們的代謝較快,遺忘得也快。

2. 少硫 / 多鐵 : 少硫的人通常髮色深、黑眼睛,像我們亞洲人就是很典型的少硫,因為代謝較慢,記憶力也較強。

        要改善以上兩種極端,可以透過無基因改良的天然食物、無麩質 / 乳製品的飲食、胃部上方的太陽神經叢用藥(新陳代謝系統神經中樞)、腎/肝敷布護理,避免電磁波,並培養規律的作息。更重要的是,珍惜每次發燒、轉化身體的機會,如果可以,在自我長出來之前,盡量不要打疫苗 / 針,因為那對乙太體的刺激非常地大。


動覺

        孩子出生之後,需要透過不斷的肌肉反射來刺激神經,才能慢慢建立肌肉髓鞘,直到髓鞘與脊椎相連,才能建立一個完整的肌肉神經網絡,並以意識去控制該肌肉。兩歲以後孩子開始講話,說話時可訓練喉嚨肌肉,間接刺激頸部神經,因為這部分的神經非常重要,它們的排列和背部神經的排列是一致的,曾有個案顯示在這時期沒有好好發展說話能力、甚或不能說話的孩子,在三歲左右就患病夭折,因此在幼兒期的神經發展是很重要的。神經發展影響到動覺,也可分成兩大類 :

1. 感官虛弱(Neurasthenia) : 感官虛弱的人通常在懷孕胎兒時期時,胎動就比較少,他們肌肉無力,神經發展遲緩,通常懶得動、懶得說話,口齒含糊不清。

2. 多動、狂躁(Hyperkinetic) : 這樣的人通常肌肉緊繃,聲音高亢,說話快。

        要改善以上兩種極端,在嬰幼兒時期就要給予他們足夠動的空間,該動的時候讓他動,不該動的時候不要動,例如不該過早給孩子學步車、滑步車等,讓他們多走路、練習腳踏實地,而不是用很多輔助工具,應該要讓他們多用自己的手和腳去完成工作。


亞斯、自閉症譜系障礙

        課程的最後一個段落,文婷醫生放了一段「星星的孩子」的影片,讓我們看到幾個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徵,包括到新的地方感官會變得特別敏銳;因觸覺特別敏感所以難以和人握手、擁抱;和動物特別親密;對數字 / 角度或東西的細節很敏感;對飲食或衣著有特定的偏愛,可能有消化或便秘問題;對於語言的解析需要有具象化的圖像,難以理解應用;很難辨認人的表情、理解話裡的涵義等,其實這些都只是劇中角色的症狀,不代表每個有自閉症或亞斯的人都會這樣子,但卻是很簡單地在15分鐘之內讓我們真實地接觸到亞斯或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的樣貌。

        文婷醫生也提供了一個Steiner曾經接觸過的個案紀錄讓我們知道當時用了哪些方法幫這樣的孩子做診治和輔助教學,像我們這樣沒有實際接觸過這類孩子的人,真的很難想像要怎麼從教育面協助他們,這份個案紀錄我覺得非常珍貴且實用,開啟了我另一個視野 !


敷布護理工作坊

        上課上到一個段落,就要來做一下敷布護理,這次文婷醫生教我們做了薑敷布和西洋蓍草敷布,前者敷腎臟、照顧呼吸系統,後者敷肝臟、照顧消化系統,尤其肝是提供生命力和將思考轉化為意志的重要器官,而腎是新陳代謝系統的大腦,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照顧我們的腎和肝,這是這次工作坊帶給我最大的啟示 ! 還有熱水袋是好物,我要買幾個和小孩一起使用XD



五年級教學實務

        這次的五年級教學實務獨缺了「數學」部分,只有「文史」和「自然」,因此感覺有點空虛,也因為我一直等著把筆記空間留給數學,所以沒特別寫什麼就下課了,或許這才是空虛的主因^^; 看來這次我只能條列式把五年級的課程內容列一列,下次如果能補上「徒手幾何」的部分就好了 !

文史

        孩子到了五年級,開始從情感中的情感準備要進入思考,因此在情感上還是不能脫離故事,但要從神話進入歷史。對自我力量正在萌芽的他們來說,有很多理想主義的成分在,覺得沒有什麼不可能,可以透過戲劇的方式讓他們融入故事的心魂中,給予詩和符合該文化的歌詞或文字,並用成語練習寫作。

1. 印度神話(4w) : 從兩大印度史詩引導出關於印度神的故事,並結合恆河文化
2. 波斯+巴比倫(3w) : 波斯神話是一神教,分為善與惡兩大勢力,象徵人類歷史進入農耕、熟食;巴比倫神話則是象徵人類的建築
3. 埃及神話(3w) : 從埃及神話看埃及人與尼羅河之間的關係,進入測量與幾何
4. 希臘神話(3w) : 希臘神話大家都不陌生,值得好好介紹荷馬的兩大史詩,並和植物的故事做結合
5. 希臘古文明(3w) : 從特洛伊進入哲學家思辨的時代
6. 台灣史(3w) : 歷史的範圍大約從考古到鄭氏王朝
7. 台灣地理(3w) : 從自然現象來認識台灣的地理位置,例如颱風、地震、梯田等


自然(植物)

        由於四年級是上動物課,上了五年級要進入植物,可以先和孩子們討論植物和動物、甚或和人有什麼不同,從這邊練習科學的「定義」。再來是介紹植物的圖像(倒立的人形)、介紹植物的分類,如果將植物從最原始 / 低等的狀態往最高階的開花植物來比喻,就會像是從人的胚胎一路慢慢長大一樣,可以對比到不同時期的人的狀態,這個觀點蠻有趣的,也可以當成是一門「植物與人」的課。

        和植物課配合的活動很多,包括收集種子、拓印、濕水彩,也可以講一些和植物有關的故事,或讓他們針對發芽的種子觀察,了解什麼叫單子葉、什麼叫雙子葉。介紹到開花植物時可以和性教育做結合,因為提到了植物的繁衍,讓孩子對精子與卵子結合有個概念,同時也可以介紹到花與昆蟲之間的關係,讓植物課往動物課做延伸。


數學

1. 小數
2. 徒手幾何


        課程最後文婷醫生有安排Q&A的環節,我也問了關於「左撇子」的問題,聽起來從醫學的角度,左手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至於我聽說的「左撇子是一種業」的說法,雅智老師補充說這個說法可能是來自一個個案的研究,Steiner是說人的左邊屬於過去,右邊屬於現在,所以才會有這麼一說,只要孩子在九歲自我長出來之前,孩子願意調整就可以試著改成右手,若改不過來就繼續用左手,並沒有關係。不過我掙扎的是,小孩已經超過九歲了啊.....那現在到底還要不要改呢,真是讓人苦惱,我想我就還是試半年看看,看情況再說吧 ! 關於療癒性教育真的還有很多要學的,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多聽幾堂課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